【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党建带基建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2021-09-08 06:29: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党建带基建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凤凰官庄村生机盎然的沿路绿植、干净整洁的道路。

  平坦宽敞的通村柏油道路,生机盎然的沿路绿植,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这是记者眼中的莱芜区杨庄镇凤凰官庄村。今年以来,凤凰官庄村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带动作用,将党旗插在工地上,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到工作上,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联系户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发动党员、群众累计2000余人次自觉投资投劳,在党建带基建的氛围下实现了人居环境蝶变。

  整治中,村“两委”抢抓机遇,提前谋划,硬化小街小巷1.3万平方米,修建贯穿村庄东西的太水路,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坚持“道路修到哪儿,绿化跟到哪儿”的原则,全村新增绿化面积700平方米、大型绿化树1000棵、绿化苗木2000株,建设文体广场600平方米,粉刷墙面7000余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利用村内花岗石资源丰富的优势,凤凰官庄村将清理门前“三堆”时清理出的石材作为垒砌花池的原材料,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既清理“三堆”又体现村庄特色,3000余米的花岗石花池成为村庄环境整治的一大亮点。凤凰官庄村因地制宜,沿灌渠修建文化墙1000余米,既形成了独特的村庄景观,又达到了人居环境优化与安全生产相结合的工作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改变过去‘拔草扫地一阵风’的整治方式,将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同时将街巷清洁纳入出彩人家评选工作,广泛发动群众自扫门前路,让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齐、维护村庄文明和谐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亓俊云说。

  (本报记者亓亭通讯员亓新颖)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