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秸秆变废为宝 环境效益双赢 古城村秸秆利用有妙招

2021-09-08 06:29: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年,莱芜区口镇街道古城村村民再也不用为秸秆处理发愁了。9月6日,在古城村,记者看到许多村民开着拖拉机、农用三轮车,将自家的秸秆运往村里的秸秆收储点。“真没想到,这万人嫌的玉米秸秆还能换钱!”一位村民开心地说。

  前些年,古城村很多村民习惯性露天焚烧秸秆,对空气质量造成较大影响;还有部分村民直接将玉米秸秆倒至河道内,严重影响了河道行洪安全;还有一些村民将玉米秸秆拉回家后直接堆放在家门口,成为人居环境整治“三堆”中的一大难题。

  今年,古城村“两委”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秸秆综合利用的工作,在秋收前联系厂家购买了秸秆青贮机,经过调试,设备现已正常运转。古城村通过秸秆粉碎再利用的方式,可以一次性完成玉米秸秆粉碎、收储、包装等工作。

  秸秆的综合利用,不仅解决了焚烧秸秆的难题,实现了生态效益。而且解决了村民往河道内倾倒秸秆的问题,保障了河道通畅,每年能节省河道清理整治费用4万元。同时,秸秆变废为宝,还能增加村民收益和村集体收入。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村民将自家的玉米秸秆拉到收储点出售,每亩可增收近600元;通过加工青贮玉米秸秆,初步估算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7万元。

  (本报记者杜娜通讯员吴丽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