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明日在济南开幕,采用“线下+线上”形式 多方人士将共聚泉城探讨减损之策

2021-09-08 08:30: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明日在济南开幕,采用“线下+线上”形式 多方人士将共聚泉城探讨减损之策

  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商河)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玉乐 摄

  9月7日上午,国新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相关情况。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于9月9日至9月1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大会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将采用“线下+线上”形式召开。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期间 山东将启动粮食减损行动

  2020年1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指出,中方倡议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欢迎二十国集团成员和相关国际组织积极参与。

  即将在济南召开的这场盛会,已吸引众多外国友人踊跃报名。

  目前,大会已邀请到包括意大利、美国、英国、法国、印尼等二十国集团国家农业部长,联合国粮食峰会特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等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乌拉圭、塞尔维亚、斐济、非盟等国家和地区代表线上发言。同时,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智利等15国驻华大使、50多个国家代表、40多位国际知名专家,以及多家跨国企业负责人将出席大会。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农业领域举办的最大的一场国际盛会。

  此次大会将搭建二十国集团成员、各区域国家代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学界等多方参与对话的平台,探讨国际粮食减损挑战、合作、责任和治理等重大议题。

  节粮减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世界粮食年产量大约28亿吨,据测算,如果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2800万吨粮食的损失,可以多养活约7000万人。如果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减少损失650万吨,按400公斤粮食一年一人计算,可以养活约1600万人。

  节粮减损可谓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无形粮田”。即将在济南举办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充分体现我国节粮减损的路径,比如科技创新、装备提升、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等。

  按照计划,9月10日上午,大会将组织参会代表观摩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商河)和中央储备粮济南直属库有限公司。其中,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商河)将全方位展示农机现场作业、育种成果、智能化物联网系统等内容;中储粮济南直属库有限公司将系统展示我国粮库、企业、农户储粮设备及先进技术。

  会议期间,将举行开幕式、3场主题论坛,宣布《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并启动山东省粮食减损行动。同时,设立线上直播间,邀请有关专家在线解读。大会结束后,还将举办发布会及时发布会议成果。

  山东将确保粮食综合产能保持在1100亿斤左右

  这次大会的举办,为推进山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提供了新机遇。据介绍,下一步,山东将持续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确保粮食综合产能保持在1100亿斤左右,生猪产能稳定在5000万头左右,肉蛋奶产量稳定在1500万吨左右,水产品的产量稳定在800万吨左右。

  持续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提升。重点培育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8个以上,创建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产业强镇1000个,乡土产业名品村1万个,实现“一县一园、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同时,持续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加快数字技术与装备集成应用和智慧农业发展,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

  据介绍,农业农村部拟在山东潍坊设立国际粮食减损研发交流平台。

  山东省副省长李猛表示,山东将持续加快农业开放发展的步伐,加快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农产品出口产业聚集区,深入推进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打造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