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子到餐桌,看济南全链条节粮减损

2021-09-09 06:40: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从种子到餐桌,看济南全链条节粮减损

  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商河)展示的种子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倩 摄

  9月9日至11日,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在济南举行。这是备受世界瞩目的一次盛会,大会围绕“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的主题,倡导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粮食危机。作为全国粮食大省的省会,济南市全面加强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等全链条管理,粮食减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切实保障粮食有效供给。

  种子

  “济麦22”播撒全国 累计推广3亿多亩

  种子位于农业产业链最前端,被誉为农业的“芯片”,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对于优质种子的重要性,章丘区刁镇街道茄庄村村民杜向来有着深刻体会。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一直种地,慢慢从一个种植几亩地的小农户变成了流转几百亩土地的种植大户。”杜向来表示,以前他种小麦都是把自家头年收的麦子留出一部分做种子,这样年复一年,种子没有经过改良,不但很难增产,反而因为种子退化、病虫害等各种原因,产量越来越低,这让他十分苦恼。

  偶然间的机会,杜向来开始试着种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培育的“济麦22”“济麦17”等新品种。通过试种植,“济麦22”一亩就能收500至600公斤,远远高出了之前的亩产。产量上去了让杜向来有了底气,他着手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不断摸索更先进的种植方法。随后,他又找到了适合种植的登海系列玉米品种,实现了从亩产600公斤到800公斤的跨越。

  近年来,济南市积极发挥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等科研技术优势,选育推广优良品种,其中“济麦22”连续9年为全国第一大小麦品种,累计推广3亿多亩;“济麦 44”实际亩产达到766.62公斤,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推进粮食种子标准化加工应用,种子发芽率从85%左右提高至95%左右;大力推广精播精种技术,小麦每亩播种量平均降低近40%,每年节约粮种3000万公斤。

  收获

  机械化插秧可节约种子60% 减少粮食损失3%至5%

  每年中秋节前,五洲农业水稻种植产业化基地都会迎来丰收季。曾经,由于粗放的种植模式以及高额的种植成本、水资源匮乏等外在因素,济南黄河大米的种植面积一度急剧萎缩。如今,历经三次稻改,随着“五洲四季”“旭丰玉金香”“黄域”等众多本地品牌黄河大米的重新崛起,济南黄河大米再次迎来新生。

  位于槐荫区的五洲农业水稻种植产业化基地是中国江北最大的水稻生产基地,一粒粒种子通过全程机械化生产,从春种到秋收,历经113天的长期孕育,最终“蝶变”成人们碗中香喷喷的米饭。

  基地负责人武如义介绍,机械化插秧可节约种子60%,减少粮食损失3%至5%。水稻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既能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又能降低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为确保粮食生产能够实现颗粒归仓,济南全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以及托管服务工作,目前全市有5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省级试点区县,培育农机合作社265家,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54.6万亩,社会化服务规模达到41.6%。2020年,采用机械化联合收获小麦玉米,减少收获损失1%以上,总计减损3100万公斤。全市每年谷物机械化烘干物70万吨,减少霉变等损失1400万公斤。

  防控

  抓好粮食绿色贮藏 保管自然损耗率低于0.2%

  作为农业大县,商河一直以来担负着济南“粮仓”的重担。为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商河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粮食生产的全过程,集成组装节种、节水、节肥、节药技术模式,通过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推广绿色、低毒、低残留、无污染的农药,减少农药施用次数和用量,提高病虫草害防治效果,2016年,更是在全省首次实现整县推进小麦穗期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今年上半年,商河县农业农村局通过统筹资金840多万元,对全县86.23万亩小麦实施整县制专业化统防统治,虫害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病害防治效果达到80%,群众满意度97%,全县小麦挽回损失44544.41吨。通过实施小麦、玉米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落实托管面积13万亩,27家服务组织参与实施,重点支持全程托管服务。

  近年来,济南全力抓好粮食绿色贮藏和病虫害统防统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有粮食储备库12家,“四无粮仓”创建率达100%。广泛推广应用内环流控温绿色储粮技术、低耗节能粮食通风技术,粮食保管自然损耗率控制在0.2%以下。

  节粮

  共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创新“分餐位上”等模式

  减少消费环节中食物浪费是粮食减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济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弘扬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社会风尚,让爱粮节粮在全市蔚然成风。

  据了解,为传承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坚持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济南积极建设节约型机关,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同时,向全市广大餐饮企业发出“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倡议书,张贴爱惜粮食、禁止浪费提示牌,倡导企业创新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产品;发布《济南市文明餐桌示范店创建标准》,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创建集中宣传活动,聘请粮食安全社会监督员,鼓励餐饮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共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倡导“光盘”行动,济南还创新探索“分餐位上”“分餐自助”科学就餐模式,开展“文明餐桌我爱泉城”“世界粮食日”等活动,增强市民爱粮节粮、文明用餐的主动性。实施粮食安全、爱粮节粮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行动,引领健康消费和爱粮节粮新风尚。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