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教师节这天共话“老师的样子”

2021-09-10 06:3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教师节这天共话“老师的样子”
教师节这天共话“老师的样子”

  黎青作

  编者按 今天是教师节,首先祝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并代表所有读者和家长朋友,向辛苦了又一年的老师们道声“辛苦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勤劳、奉献、求知、有爱、执着等所有美好品行的“代言人”。随着时代的变迁,教师的职业内涵和尊师重教传统在现实环境和人们认知中也在发生着“微调”。那么,在当下社会,教师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本期评论特邀教育学专家、教师代表、师范院校在读学生,分别谈一谈他们心目中“老师的样子”。

  好教师要坚守为人师者的初心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王 飞

  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文明体,教师都是一个被赞美的职业。近年来,日益追求个性与自由之风也逐渐渗透到教师队伍中,影响了一些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对教师角色的看法,出现了仅仅将教师职业视为一门普通职业,甚至只把教师工作视为“稻粱谋”的错误观念。这不仅与国家倡导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相距甚远,也与社会、家长、学生、大众等对教师的角色期待大相径庭。或许,“卸掉”或“推脱”部分责任,可以使我们享受片刻的闲暇,却从根本上“毁掉”了教师职业在大众心目中的神圣,也难以实现国家所赋予教师的光荣责任与使命。

  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其特定的职业道德与操守。因此,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就应该努力纯化自己的初心,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践行初心。纯正与坚守为师的初心,不仅不会削弱我们的个性与自由,反而会使我们的心灵更加纯净、心胸更加博大,真正体会到为师之乐、为师之荣。

  纯化为师之初心,就要经常反省自己的职业观、教师观、师生观等,用理性之镜照出我们对职业、对学生、对家长、对同事、对国家、对社会等的想法。并不断在心底确认、内化与巩固符合“四有好老师”标准的想法,使之成为更牢固、更系统、更持久的指导教师教育教学与教育管理的观念;而对那些不符合“四有好老师”的想法,要坚决抵制,并深入反思其不正确之处以及错误想法形成的原因,从根底上消灭错误想法生成的源头。

  践行为师之初心,就要在日常教育教学、师生交往、家校合作、同事互动等过程中,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将“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落实到与教育相关的每个细节之中。当在上述活动过程中出现不符合“四有好老师”的行为时,教师要敢于深刻反思自己,并纠正自身的错误做法,从而在实践中真正落实“四有好老师”的标准。

  好教师,要做乐教善教的“燃灯者”

  □杨朝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身处变革时代,老师们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压力;只有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成为一名更受尊重、更受欢迎的教师。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机器换人”如火如荼,教师会成为被替代的职业吗?教书育人是有生命的,也是有情感和温度的;教师的一个眼神、一声问候、一个举动,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师生之间的智慧启迪和情感传递,这些都是不会被新技术、新媒体所取代的。尽管如此,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它不仅要求老师们掌握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网络直播等技术,更要将其中的教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论是新课程改革,还是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说到底,改革的目的就是让评价指挥棒更加精准,为孩子们减轻负担,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面对教育生态的变化,老师们显然不能在陈词滥调里打转,也不能在改革创新中踟蹰不前,更不能在批评质疑中自弹自唱、孤芳自赏,而是要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始终与时俱进,不断给自己“充电”。

  面对互联网基因融入行为与思想的新一代,老师们也要随事而制、因时而变。虽然拥有教师身份标签并不难,但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却并不容易。不论社会如何变迁,不管教育生态如何改变,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并不会过时。

  一名好老师,要心怀“国之大者”,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技能,还要塑造学生的品质品格品行,在学生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中起到火炬、航标的作用,“燃灯校长”张桂梅老师就是这方面的榜样。一名好老师,要自省自律,成为遵守公序良俗、恪守道德规范的典范,通过言传身教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一名好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养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也要善于教育和引导学生。一名好老师,要充满对教育的热爱与认同,饱含对学生的厚爱与深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仅需要自我修养和个人素质的提升,也需要崇教兴教的外部环境支持,为老师们乐教善教提供更多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激励。

  好教师,把上好每堂课作为天职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 尹雪娇

  第一次“当老师”,是在小学作文里。因为老师什么都知道,老师关心我、帮助我,教会我很多道理,因此,我喜欢老师,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老师。

  初中课堂上,我总把自己想像成讲台上的老师,想着那些知识如果让我讲会更明白。第一次觉得我应该去当一名教师。高中,我从自己兢兢业业的老师们身上更清晰地看到“他们就是我未来的样子”。大学,我认识到教师职业的专业性与教师工作的复杂性,不仅要通晓专业学科知识,具备心理学、教育学知识,还要做好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在大学课堂里,我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也渴望真实课堂的锻炼。

  学校组织“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中的真实课堂实践,让我真正体验到了当老师的滋味。虽然紧张,但有热情、有自信,孩子们都很喜欢我的课堂。但我也清楚,我离真正成为一名教师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我仍需继续读研深造,去发现问题,去寻求答案。现在,我的职业方向明确、信念坚定,那就是一定要当一名好老师。

  首先,我想成为对学生负责的好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的天职。我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扎实自己的学识,丰富自己的眼界,努力让自己的课堂向“优”再靠近一点点。欲教人,先正己,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起榜样,才能让学生信我、敬我、爱我。我渴望未来的我成为一名对学生负责、和学生一起进步的幸福老师。

  其次,我想成为对学校负责的好老师。教师是我的职业岗位,在学校中工作,就要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珍惜学校提供的学习培训机会,为学校争得荣誉,不做学校的旁观者。

  最后,我想成为对国家负责的好老师。“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愿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春蚕到死丝方尽。我愿做一只春蚕,当下吐丝,破茧成蛾,孕育后代,点缀星点光芒。这是我的选择,亦是我的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在教育事业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