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刘晓洁:“济南的粮食减损有很多亮点值得推广”

2021-09-10 06:55: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9日下午,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参会代表注册报到,部分已经完成报到的专家学者,接受了新黄河记者采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院副研究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刘晓洁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媒体中心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她近年来调研山东和济南调高粮食产量、减少损失的感受,以及对减损长效机制构建的想法。

  刘晓洁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可持续食物系统与政策、农业可持续发展,她表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是一个重要案例区域。刘晓洁2013年起开展食物损失与浪费方面的研究,从2015年开始,多次到山东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家庭食物消费、生产环节全产业链等,均进行了细致调研和访谈。“山东省技术、理念、各方面的行动试点示范,做得非常突出,把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放在山东,也是对山东的一个肯定。”在刘晓洁看来,山东这些年在粮食减损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我在山东走过很多城市,个人体会是济南农业各方面做得不错、比较突出,包括济南科技投入、农村试点示范样板的打造、种业的产业发展,这些都是为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提高产量,减少损失。我想,这些工作和减损是高度一致的。”刘晓洁表示,济南的种业产业很突出,让她很受触动。

  在调研过程中,通过与种业专家交流,刘晓洁意识到了种业的重要性,“包括如何让农作物更抗旱、抗倒伏,种业相当于从源头抓起、减少损失,济南做得非常突出,我们不断在学习,获得新的知识和信息,这些让我印象很深刻。”刘晓洁说。

  2021年7月起,刘晓洁作为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专家,全面支撑本次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的组织与宣传工作。接受采访时,刘晓洁提到了筹备会议期间的一个细节。

  9月8日,刘晓洁也在山东大厦与为此次会议提供服务的厨师长进行了交流,“厨师长介绍了后厨在消费端供餐环节,如何提高食材利用率,也有很多很好的经验。济南的粮食减损有很多亮点值得推广、宣传。”刘晓洁说。

  此前,刘晓洁曾参观过位于商河的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在她看来,该示范中心承担的职能不仅是育种,也是一个繁育、推广的示范中心,“它在一些新技术、新装备的示范推广上,既是我们国家前沿,也代表国际前沿。”

  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上,刘晓洁将以《中国食物浪费与减损长效机制构建》为题进行演讲。如何构建减损长效机制,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长效机制是我们在研究、实践过程中都在提的事情,涉及到的食物、餐饮、加工等等,不仅仅是生产环节,还有背后的文化。这个长效机制,我们在未来不断探索,也是要在研究层面研究的,期待长效机制的构建,这次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希望未来成为常态化的,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刘晓洁表示,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是很好的交流平台,从田间到餐桌的不同领域可以互相分享,可以学到很多过去在减损方面的经验成果,“对研究领域来说,新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涉及农业的、食品领域的学者,可以交流如何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刘晓洁说。

  今年5月,《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通过实施,有哪些地方值得山东借鉴?刘晓洁建议,不同省份和地市,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特点,进一步细化地方法规。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