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农业与园艺协会会长蒋渊伟:粮食减损是每个国家努力的方向

2021-09-10 06:56: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日下午,澳大利亚农业与园艺协会会长蒋渊伟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这次粮食减损大会的召开很有意义,世界经济正处于困难阶段,减少浪费、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是每个国家努力的方向。

  在粮食减损方面,蒋渊伟认为,农作物种植、收割、仓储、物流到终端消费再到每个家庭的餐桌,各个环节都可以进一步制止粮食损失。他以畜牧业上的苜蓿草为例,苜蓿草收割过程中损耗能达到30%,通过粮食减损这个命题就可以探讨,能否通过烘干设备的改良进一步提高产出量。

  蒋渊伟说,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土地利用率高,灌溉、种植等技术的应用国内是可以借鉴的。比如无土栽培、畜牧养殖、以及中国比较缺少的紫花苜蓿种植。“紫花苜蓿是苜蓿草里面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对牲畜的营养结构调整和畜牧业的发展都极其有利。我们跟青海合作的14.5万亩的紫苜蓿试验田对整个青海省的牛羊测序有着显著帮助。”蒋渊伟表示,澳大利亚现代农业发展对于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也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澳大利亚在国际合作上先行先试,和南京合作无土栽培,面对日益严重的土壤污染,无土栽培技术就能很好地避免,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同时规避土壤污染。“不过跟山东省的合作还是空白,本次来参会也是抱着学习参观的态度,如果山东省或者山东的城市有需要,可以找我。”蒋渊伟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