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2021济南最美教师”、30名“2021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在岗位上担当奉献 九月的赞歌献给最美的你

2021-09-10 07:16: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通讯员:陈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30名“2021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正式亮相。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平凡诠释伟大,以淡泊折射光华,把崇高的师德融化在对每个学生的教育细节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写就新时代的担当与奉献。一起来目睹他们的风采吧!扫码了解他们的动人事迹。

10名“2021济南最美教师”、30名“2021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在岗位上担当奉献 九月的赞歌献给最美的你
10名“2021济南最美教师”、30名“2021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在岗位上担当奉献 九月的赞歌献给最美的你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4日,2021济南最美教师暨2021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颁奖盛典举行,展示着济南市新时代教师的风采。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最美”的形象,也展现着济南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新时代人民教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体现着任劳任怨、呕心育人的可贵品质,体现着以人为本、情系学生的时代精神。

  九月的赞歌,献给最美的你。

  筑梦乡村·你是一盏灯

  教师是一盏灯,光延伸到的地方,会为孩子点亮希望,带他们去更远的地方。

  垛庄是章丘最偏远的山区,2015年夏天,青岛姑娘管菲菲顺利通过章丘教育系统的招聘考试,成为了垛庄学区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如今,六年过去了,管菲菲不但适应了山里的环境,更让自己丈夫也辞掉青岛的高薪工作,通过招考到垛庄小学任教,全家人立志扎根山村,用教育的灯火,点亮山村的希望。2020年10月,管菲菲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成立了专门面向山村孩子和家长的垛庄“书香妈妈”亲子读书交流会,用书籍为孩子们打开世界。

  书籍,丰富了乡村孩子们的生活。丰富的社团活动,又是另一个通道,让乡村孩子们的童年更多彩。

  2014年,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教师冯康来到济南市陡沟小学参加城乡交流,他发现,济南市陡沟小学的孩子纯真、善良,不过,学生们业余生活枯燥、知识面狭窄。冯康决定为全校学生开展像市区孩子一样的社团活动,但学校却没有师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冯康发布了一条求助微博,没想到微博发出后,竟有8万多次的阅读和转发。在冯康的组织下,16个根据学生选课意向设立的学生社团成立了,冯康也用一条微博圆了陡沟孩子的社团梦。

  学科领航·你是一面旗

  教师是领路人,因材施教、潜心育人,才能让每一名学生全力绽放。

  1995年毕业至今,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教师楚扬始终坚持在一线的教学岗位,担任网络专业的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兼任学校网络工程组教研组长及技能大赛指导工作,挑起了专业教学重担,逐步成长为专业骨干教师。躬耕职教二十余年,她努力让每一个孩子达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天花板,4次陪学生站上国赛领奖台。楚扬依据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所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得山东省中小学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编教材2本,副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本,参编山东省计算机网络专业教学指导方案1本。

  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刘新生同样有着敢为人先的拼劲儿,文科出身的他,自学机器人编程和搭建,组建并辅导机器人社团,利用各种课余课外时间创编教材、辅导学生。带领着学生多次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中斩获金牌。学校机器人工作室连续多年获得“济南市十佳工作室”,学校创客空间被命名为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济南市创客空间等等。

  以爱育爱·你是一把伞

  很多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什么叫“干一行、爱一行”,什么叫“身正为范,品格高尚”。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是花朵在哪里都会芬芳”,这是新疆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冯犁校长对热合曼·阿吾提临行济南前送上的一句话。2020年9月13日,她踏上驶离故乡的火车,成为了长清一中的一名派驻老师,负责2019级新疆部84名女生管理工作。面对新环境,新任务,热合曼·阿吾提迅速进入角色,尽快完成了一线教师向管理人员的身份转变,积极融入到新的工作模式和新的生活环境。敢于担当、积极进取,热合曼·阿吾提为长清第一中学新疆部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派驻教师”。

  大队辅导员、学科老师、班主任……无论是何种岗位,济南市北苑小学刘秋玲都是“干一行、爱一行”。刘秋玲身上的感人事迹有很多:腿部患免疫疾病,不能像常人一样跑动,她拄着拐杖在校园里风风火火地忙碌;虚心好学、随时记录学生案例、教学心得,至今已写了几十万字;她为人无私、热情,经常跨校帮助区内青年教师成长,让“北苑的秋玲”变成“大家的秋玲”……敬业奉献·你是一束光

  “我是一名老师,干的是良心活,我要对得起所有孩子,对得起家长对我的信任,对得起自己当初选择教育事业的初衷。”勤恳敬业,甘为人梯,这是教师岗位平凡中的伟大。

  莱芜区胜利中学梁凤芹从教17年,她辗转了四个单位,但无论在哪个单位,梁凤芹始终保持“工作狂”的本色,在她心里,没有什么比工作更重要的。作为班主任,她17年如一日,每天早晨始终是不到7点就到校看作业。为了便于管理学生,梁凤芹提前让两个班的课代表把100多份作业摆放在教室外沿墙空地上,她就蹲着给学生一本本看完,同时密切关注着教室内学生晨读质量。脚有时会蹲得没有知觉,特别是冬天,手有时拿不住红笔,但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

  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张海燕的学生是一群双耳失聪的职专孩子,他们仿佛是折翼的天使,而她就是那个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20年来,在特教这方热土,她和听障孩子们共同追梦,从一个对特教懵懂无知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育者——中共党员、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教研教育组长。

  创新教学·你是一颗星

  创新教学,教育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

  平阴县锦东幼儿园张慧从教16年来,以生活教育理论为指引,全方位创设活动环境,使幼儿与环境充分互动,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她注重丰富教学内容,深入探索教学方法,提出体验式情境教学设想,力求教师教、幼儿学的效果最优化;她积极构建多层多维的教研团队,让幼儿站在活动中心,成为学习的主人,让教育真正走进幼儿的生活。

  政治课总被认为是枯燥的,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程春娴立志扭转这一认知,她以高中生的视角去审视课堂,许多学生对政治课实现了从厌到爱的转变,经常有外班同学慕名而来,希望听一节她讲的政治课。2004年后,她经历了工作以来第一次新课改,她和团队的老师们发挥集体的力量对新教材进行了“拓荒式”教研。2010年后,教育理念和实践不断发展,程春娴积极参与其中,从零起点学技术,所制作的微课程、承担的公开课获得“省微课比赛”一等奖、“省教学资源”二等奖、“市创新技能”一等奖、“省级优课”等多个奖项。2019年新一轮高中课改落地实施,程春娴热情不减,力争走在新课改的前列。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通讯员:陈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