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全民普法“有一套”——紧扣“精准”二字做好“创新”文章

2021-09-10 10:44: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历下区全民普法“有一套”——紧扣“精准”二字做好“创新”文章

  律师李珊珊进行精准普法精品课授课演示。

  “近年来,校园欺凌、儿童性侵、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等相关问题频频进入公众视野,越来越受到关注。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如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成为很多家庭关注的重点……”

  在历下区精准普法精品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作为辖区律师行业代表,2021年全国月度“平安之星”,山东国曜琴岛(济南)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专职律师李珊珊以《守卫少年的你》为题,对到场的历下区各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各律所代表,进行精准普法精品课授课演示……

  9月7日,历下区创新法治宣传新渠道,在全区范围内正式启动精准普法精品课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历下区委政法委全程指导,历下区司法局牵头打造,辖区10家律师事务所倾力配合,选派11名优秀律师面向不同的群体,根据人群特点和需求,精准选题、精心备课,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并以精品课的形式在社区、课堂、企业等各个领域进行推广。这也成为历下区深入开展“精准普法深化提升年”活动的一个典型缩影。

  “在刚刚过去的‘七五普法’中,历下区获誉颇多、成绩斐然,先后被评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辖区律师行业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区司法局的相关工作,无数青年律师积极投身到普法工作中,为历下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法治力量。在接下来的‘八五普法’工作中,律师阶层作为法律共同体的一员,也将充分发挥法律实务工作者的作用,积极参与各种普法志愿服务,认真准备普法精品课,将历下区这一亮点工作有效落实到位,努力让落实更加掷地有声、更加卓有成效。”李珊珊作表态发言。作为此次活动的行业代表绝非偶然,李珊珊是近两年历下区涌现出的青年律师中的杰出代表,尤其在公益普法方面更是建树颇多。她身兼多所院校的法治副校长和客座教授,在律所的全力支持下,不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网络建设,创建了享誉全省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普法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将法庭“搬进”学生的课堂,通过“普法微课堂+模拟法庭”的体验式授课,打造出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实践的“济南样本”。

  “今年以来,历下区铆足‘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在全区深入开展‘精准普法深化提升年’活动,以其特色鲜明、务实有效的精准普法工作,助推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历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乐军告诉记者,全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将普法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和基层社会治理,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普法工作正在由“大水漫灌”向“小水细灌”转变,为推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此次活动,由区司法局牵头,各街道、社区正在开展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菜单式”普法活动,针对社区存在比较集中的电信诈骗、物业管理、邻里纠纷、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等类别制定普法菜单,各社区依据实际点单,律师团队充分备课、细致授课,使普法宣传与居民需求无缝对接。积极探索公益法律服务券的服务形式,点对点为居民、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端的法律咨询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学法用法意识,筑牢企业知法守法底线,推动基层矛盾提前化解。此次精品课课程内容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未成年人保护、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高空抛物、电信诈骗等居民高度关注的问题。历下区将根据需要,把精品课送进社区、课堂、企业等各个领域,同时采用云上的方式立体推广,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大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方位服务居民法律需求。

  (文/图本报记者杨晨实习生夏心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