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粮食减损贡献智慧 为文明进步提供方案

2021-09-11 06:43: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评论员

  金秋迎盛会,激情涌泉城。9月10日,备受世界瞩目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济南开幕。盛会的举行,把济南推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为济南深化交流合作、参与国际治理赢得了重要机遇。

为粮食减损贡献智慧 为文明进步提供方案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提出的倡议。通过举办这场国际会议,协商制定农业和粮食领域投资、贸易规则,搭建各国开展粮食减损工作经验及成果的交流平台,有利于研究解决人类共同关心的粮食安全、减贫脱贫等全球性问题,有利于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携手维护粮食安全,也有利于向世界展示我国推动粮食减损的有益探索和积极成果、展现我国作为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东道主,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搭建好各国关于粮食安全、粮食生产的交流平台,形成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的共识,带头推动“济南倡议”“山东方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推动粮食减损、农业贸易等领域国际合作。

为粮食减损贡献智慧 为文明进步提供方案

  这是一次盛会,也是济南迎来的一次重要机遇。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是在我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起步之年召开的一场高规格国际会议,是党中央赋予济南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东道主,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持续放大盛会溢出效应,助推济南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加快高质量发展。 要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一步放大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引领作用,带动资源要素向黄河流域高效聚集,更好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要推动济南对外合作共赢,更好做强我市特色农业品牌,为国内外优质农业企业搭建起交流合作的高位平台,进一步畅通农业领域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堵点,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提高济南城市国际影响力,借助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持续汇聚的各种国际高端信息、人才、资本、技术等资源,不断带动济南产业升级发展,促进发展形态嬗变。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要以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举办为契机,借梯登高、乘势而上,深化对外合作、厚植发展优势、赢得发展主动,努力实现强省会建设起好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