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规格高、参会国家多、代表性广、关注度高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迎来各方好评

2021-09-13 06:45: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实习生 李浩男 通讯员 张陆阳 殷慧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金风送爽、秋色宜人,11日,为期三天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我市闭幕。回首此次大会,是一次规格高、参会国家多、代表性广、关注度高的盛会,受到国内外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的汗水与努力,特别是市农业农村局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始终按照“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严作风、最佳效果”的总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全力做好会议申办筹办、成果展示、宣传报道、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为确保大会能够圆满成功贡献了力量。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规格高、参会国家多、代表性广、关注度高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迎来各方好评

  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大会事项落实 严抓疫情防控保障大会平稳有序

  今年4月,在了解到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初步定于9月召开的消息后,按照市委、市政府“我市要积极申办”的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精心起草申办报告、筛选会议拟参观点,周到做好农业农村部来济调研接待工作,并随同市领导赴农业农村部汇报济南市申办大会有关情况。大会确定由济南市承办后,在部、省、市大会筹备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市农业农村局筹备工作专班,专班下设7个工作组,与济南市筹备工作小组机构设置相对应,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工作专班总指挥并兼任各工作组组长,7名局领导任工作组副组长。在全局共抽调40余名同志集中办公,全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落实。

  另外,工作组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配合有关部门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本次大会要求嘉宾到会后先进行核酸检测,再进行签到流程。对大会驻地实行闭环管理,针对大会嘉宾、媒体记者、服务人员等不同群体,分类细化防控方案。按照非必要不参加的原则,控制驻会工作人员数量。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的同时,着眼嘉宾差异化需求,制订精细化、个性化的接待方案。围绕大会全部流程环节及疫情防控、安保等方面,开展多次模拟演练,确保大会安全周全、平稳有序。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规格高、参会国家多、代表性广、关注度高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迎来各方好评

  组织中外媒体汇聚 泉城让“济南声音”响亮全世界

  9月8日晚,一场绚丽多彩的灯光秀在经十路绽放,标语滚动播放,数栋高楼交相呼应,奏响这一节粮爱粮盛会的乐章序曲。刚刚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济南西站的乘客,也通过会务组设立的广告大屏,得知了济南将召开这一国际大会的消息,纷纷打开手机,扫码关注大会公众号,了解最新信息。

  市农业农村局会前组织相关媒体参加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全面报道大会筹备及组织实施情况。会中,配合市委宣传部联系省内主要媒体采取图文直播的方式及时将大会盛况播出,并组织了30余家中外媒体对爱尔兰、乌拉圭、苏丹、哥斯达黎加、智利、斐济等多国驻华大使进行专访。

  同时,针对三场主题论坛,该局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并协调相关部门组织了8场媒体见面会,第一时间向世界发出国际知名专家对节粮减损、“山东经验”、“济南倡议”的看法,唱响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上的“济南声音”。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表示,泉城的美景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济南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会把济南推荐给朋友们来参观!”会后,积极协助大会主办方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议成果,不断强化社会关注程度和公众参与热情,持续营造全社会重视粮食减损的热烈氛围。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规格高、参会国家多、代表性广、关注度高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迎来各方好评

  先进技术打造高质量观摩点 “济南倡议”树立粮食减损新方向

  市农业农村局围绕粮食耕、种、管、收、储全过程,高质量打造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中央储备粮济南直属库有限公司两个现场观摩点,向嘉宾展示农机现场作业、育种成果、智能化物联网系统等内容以及我国粮库、企业、农户储粮设备及先进技术。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济南在农产品种植方面一直在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所以说这是我们要加强与济南市在农产品作物种植方面学习的原因。”同时,在大会现场,围绕粮食育种、田间管理、储藏、加工、消费等环节设计8块成果展示板向嘉宾展示中国粮食减损成果及山东贡献。

  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戈·德尔加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济南倡议”的发出,对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非常具有影响力。市农业农村局全程参与“济南倡议”的起草,“济南倡议”提出各国应加强粮食减损的重点领域和合作方向,为各国开展粮食减损提供借鉴,得到参会各方认可。同时呼吁各国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耗就是增收的意识,达成“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与营养”共识。

作者:钱堃 实习生 李浩男 通讯员 张陆阳 殷慧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