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法治政府 保障高质量发展】加装“法治引擎” 实现全流程信用监管——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谢堃

2021-09-13 06:45: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国内率先建成了‘加减乘除’新型信用监管模式,打造了涵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级分类监管、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监管数据共享,事后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全流程闭环信用监管机制,为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加装了强大的‘法治引擎’。”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表示。

  信用归集应用做“加法”,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全力消除政企信息不对称,为守法企业增信,为诚信企业赋能。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对接市有关部门业务系统和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依法互通共享,打破部门垄断和信息“孤岛”,累计归集信用数据7亿条,形成覆盖各部门、各区县、各类主体的信用信息“一张网”。同时,建立涵盖全市144万家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依托市信用平台和“信用中国(山东济南)”网站,建立健全信用信息自愿注册机制,鼓励市场主体自愿注册资质证照、市场经营等信用信息。

  审批制度改革做“减法”,信用承诺覆盖全领域,信用监管贯穿全流程。依托市信用平台开发“信用承诺”子系统,归集信用承诺数据近400万条,居全国首位。以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对接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住房城建等部门,创新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监管。创新开发了重点项目信用地图,通过GS地图实时展示全市在建项目的信用状况,为各方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信用分级监管做“乘法”,政府监管精准有效,服务企业减负增效。目前,全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已涵盖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30多个重点行业、领域。每月对全市55万家企业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推送各级各部门。全市33个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和频次与各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相结合,全面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让失信者“时时不安”,从而提高监管效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信用联合奖惩做“除法”,失信企业不断减少,市场秩序持续规范。明确40个市直部门在448个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使用市信用平台进行信用核查,按照“依法合规、保护权益、审慎适度、清单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在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工作中依法依规全面落实联合奖惩举措。经过近五年的持续推进,济南市各类“红名单”市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底的29804家增长到2021年7月底的87028家,“黑名单”数量占全市在营市场主体总量的比重从2019年底的2.44%下降到2021年7月底的0.53%。同时,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企业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实现市级层面“一网通办”“零跑腿”“日办结”。2016年以来,全市已有232360户企业在履行相关义务后,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社会信用环境获得较大改善。

  市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把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到社会治理实践中,以信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着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构建放管结合、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信用评价机制,加强分级分类监管,大力支持信用融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构建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体系,保障信用主体权益。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