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槐荫区总队工作纪实

2021-09-13 07:3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颗红心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槐荫区总队工作纪实

  工作队组织全体队员开展“庆建党百年,行走槐荫看发展”健步走活动。

  “这个软件能够帮咱老年人看好自己的‘钱袋子’,您不会下载没事儿,看我的!”“小伙子,多亏了有你,真是太感谢了!”近日,伴随着与村民熟悉而又热情的交谈,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槐荫区总队的队员们来到了腊山街道办事处张家庄村与村“两委”、村工作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宣传电信反诈知识,并手把手帮助村民在手机上下载和注册。这样的场景对于早已融入村内各项工作的队员们再熟悉不过。

  去年10月,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槐荫区总队扎根到了槐荫9个帮扶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锐意开拓进取,主动担当作为,以基层党建提升作为工作抓手,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积极谋划乡村产业发展,聚焦为民服务办实事,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稳步推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筑牢组织基础。

  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队伍建设在路上

  “说实话,虽然大家怀着满腔工作热情,但队员来自省、市、区多个单位,如何整合出一支有力的队伍?如何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才是最适合的?这些都需要我们从零开始。”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槐荫区总队队长颜波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工作队到位后首先做的就是以党建引领强化队伍自身建设。

  工作队集结后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槐荫强村党建工作总队党支部,选举了支委和支部书记、副书记,明确了支委分工,为工作队建起战斗堡垒。同时对每一位队员的行业、年龄、学历、特长等情况进行了一次深入摸底,根据摸底情况和9个帮扶村的各自村情,总队制定了党支部学习制度、队长例会制度、宣传制度、考勤制度、入户走访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构建起了严谨科学的工作体系。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工作队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作为提升队员服务基层工作能力和厚植为民情怀的重要途径。工作队在组织队员集体学习“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公开课”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乡村振兴政策法规文件汇编》、《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关于实行“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制度推进党建引导乡村治理》、《济南市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等20余个文件通知精神。大家充分认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今后帮扶工作的清晰思路,更加深刻领会了如何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从乡村振兴引领全面发展的思路和做法,提升了服务基层工作的实效性与抓基层工作的能力水平。同时工作队开展了“以研促学”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制定了学习计划配档表,要求队长、组长带头讲,队员自愿讲,激发大家学习、思考、研讨的动力,进一步提升队员自身能力素养。工作队还“以察引学”求创新,立足于外出考察参观引导队员学习,拓宽了队员创新服务的视野境界。

  抓组织强党建 筑牢农村发展根基

  在吴家堡街道楚家庄村,29岁的曹光新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90后’挑起村‘两委’重任”成为了远近流传的佳话。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换届分析研判,选好基层组织“领头雁”是工作队肩头的一项重任。

  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后,在总队的指导下,各小队带领工作组成员走村入户走访调研,与街道包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问卷调查,充分摸透村情掌握民意,掌握了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为选准配强村“两委”班子打下坚实基础。换届选举前,每个工作组均高质量撰写完成了《换届选举研判分析报告》,研判结果与实际选情高度吻合,确保了新老班子平稳过渡。在前期换届选举选情研判的基础上,总队组织工作组与街道包挂干部、村“两委”密切沟通交流,工作组全体成员24小时驻村,按程序规范开展各项会议议程,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9个帮扶村全部实现了“一肩挑”,每村至少有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60岁以上村干部全部光荣退休,实现学历年龄结构“一升一降”……工作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在选好“领头雁”的同时,工作队按照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职责任务,着力在抓好农村村级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建设过硬支部上下功夫。各小队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使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更加接地气、有实效。同时驻村工作组配合村党支部推进完成了支部党建文化阵地建设,设计、安装了相关标牌和灯箱,有的工作组联系后方单位捐赠了桌椅、电脑等办公用品,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党组织活动逐渐规范化、标准化,为打造标准化支部建设奠定基础。

一颗红心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槐荫区总队工作纪实

  康城新苑济齐路路口新增设K77、K26路公交车站牌。

  做实产业文章 绘就乡村发展蓝图

  “真没想到小小的金蝉还有这么高的经济价值,这种养殖模式很适合咱们的帮扶村!”今年6月,工作队组成考察组来到单县调研金蝉养殖项目,在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向考察组详细介绍金蝉种苗培育、养殖条件、养殖过程管理以及养殖技术方法等有关情况时,每位队员都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选出好班子后,工作队认真筹划,围绕抓好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把帮扶村的产业、文化、人才、生态振兴工作提上日程,全面有序开展,狠抓重点推进。工作队邀请街道、部门领导及周边项目负责人,对各帮扶村集体产业发展进行了多次论证座谈,就各村产业发展规划中面临的土地征用、项目发展前景等方面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在吴家堡街道,工作队确定康城新苑综合服务中心及党群服务中心、闫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两个产业帮扶项目,在促进村民保障房招商引资、配套设施建设、失地农民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深入挖掘资源潜力,进一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产业项目及帮扶资金使用分配方案已提交区委选派办联合审议,9月中旬组织实施。在腊山街道与段店北路街道,工作队邀请市商务局、槐荫区民政局相关领导,环联夜市、四季花卉等夜经济聚集区企业负责人以及济南再生资源公司、苏州光伏科技公司前来考察,为张家庄村与段店村今后的谋篇布局、探索多种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全方位帮助”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现在公交车通到了小区门口,出行实在太方便了!”康城新苑居民杨先生感叹道。由于该小区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回迁安置片区,去年9月刚刚回迁,周边公共交通并不完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积极联系公交、交警、园林、城管、街道办等部门单位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在康城新苑济齐路路口新增设K77、K26路公交车站牌,解决了小区7000余名村民出行不便问题。工作队还协调有关部门在齐鲁大道高架桥安装全长420米、高3.6米的隔音板,阻隔了桥上车辆产生的噪声,康城新苑小区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安静。

  乡村振兴的目的就是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因此服务队始终将服务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农村工作有效结合,积极回应百姓需求,着力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工作队通过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多方面了解群众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助力解决群众心坎上的“烦心事”。“七一”期间,队员们入户走访了张家庄村和段店村10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为他们送上了书籍和慰问品,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并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帮扶方案。宋庄村村民拆迁上楼后,业余生活只有看电视、打牌等活动,队员们为此特联系槐荫区文旅局和区图书馆为村民送来了爱国主义影片《坚守1200秒》以及400余册最新图书,并建立了康城新苑第一家图书点,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针对村民春耕农田灌溉用水困难的问题,街道小队队员聂庆喜、王志华两位同志主动联系水利站、供电所,协调5台潜水泵并购买了500米电缆,深入到田间地头调试安装,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工作组积极联系争取派出单位的支持,对中赵村村西道路进行整修,动用挖掘机5个台班,运输渣土130余立方米,铺垫道路约1000米,解决了村民的扫墓及出行难问题;工作组充分用好帮扶资金,用于段店村文化广场、会议大厅、综合服务厅、村史馆四位一体党建文化新阵地以及张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这些带着感情的点点滴滴,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