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述评:让“山东手造”在博览会大放异彩

2021-09-13 14:34:30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旅博览会突出打造“山东手造”,全面呈现山东各地各具特色的手工艺品和来自全国其他展区的手工艺品。文旅博览会是国家级盛会,具有聚合资源、交流信息、促进投资的平台作用。此次两者“牵手”,为传统手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和崭新天地。如何重塑“山东手造”产业价值、形成“山东手造”产业新动能?值得思考。

  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深入人心,传统手工艺受到极大关注,手造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手造的价值,在于传统的深度。春秋时期木匠鲁班发明的“榫卯工艺”,在木作技艺上沿用至今;潍坊风筝兴于明初的杨家埠村,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手造的价值,在于技艺的精度。龙山黑陶薄如纸,最薄处仅为0.2至0.3毫米;泥塑兔子王以黄河细胶泥为原料,制作需要16道工序。手造的价值,在于情感的温度。来自东昌府的剪纸传承人,在纸上剪出一幅《聊城风光》,表达对故乡的思念;威海文登的鲁绣承载着丰富的情感,少女绣给自己制成嫁衣,奶奶绣给孙子祈望他一生平安。

  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世界文化遗产”孔子故里曲阜“三孔”、齐国故都临淄、“道教圣地”崂山、好汉故里“水浒城”,都被深厚的文化内涵充实,为手造的传承培育了优良的土壤。民间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农村手工艺特色鲜明,发展文化产业空间广阔。淄博陶瓷烧制技艺是山东省传统手工技艺,刻瓷艺术独具一格,日用陶瓷、建筑陶瓷等产品已经远销海内外70多个国家地区;莱芜锡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凭借其精湛工艺,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广受年轻消费者欢迎。政策细则不断出台,全链条助推产业升级,传统手工艺“再生”能力正待激活。自2018年以来,济南持续实施非遗活态传承8大工程,实施更有针对性地分类保护,目前,传统工艺振兴工程已扶持3批15个项目;2020年12月,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加强对工艺创新品牌设计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与高等院校、职业学院等对接,发掘运用传统工艺的独特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

  为促生手造产业新动能,本届文旅博览会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为“山东手造”强势“带货”。文旅博览会充分展现手造新业态。本届展会专门设置600平米的“山东手造”精品展区,按照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等标准,筛选该省一批优质企业参展:曹县木雕从接外贸订单,到利用电商渠道销售,成为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国家级非遗传承单位;临沂柳编实现种、产、收、销“一条龙”服务,如今远销海外。文旅博览会充分展现手造新模式。展会围绕惠民、服务、共享、创新理念,利用聚合资料、交流信息、促进投资的国家级平台作用,展示潍坊风筝、菏泽汉服、淄博陶琉、莱芜锡雕等手造新品。同时,将通过线下集中推广和线上带货直播的方式,为所有参展商品带货。此外,还精心打造了“山东手造”线上平台,通过网上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