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建起12座种植大棚 西施家峪村村民徐加强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

2021-09-14 09:17: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莉 通讯员佟洛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人建起12座种植大棚 西施家峪村村民徐加强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

  徐加强在大棚里展示他种植的蔬菜。

  在钢城主城区西南6公里处,有一个四面环山,草木葱茏,空气清新的小村庄——艾山街道西施家峪村。更引人注目的是,在村委会东侧有12座临河而建、排列整齐,占地110亩的高标准日光温室果蔬种植大棚,规模之大、标准之高,在附近村庄里绝无仅有。谁又能想到,这12座规模庞大的大棚竟是由一个普通农民建起来的。近日,记者 进行了实地探访,见到了这些大棚的主人——38岁的西施家峪村村民徐加强。

  得知要采访,双脚沾满泥土、一身农民装束的徐加强热情地出门迎接,黝黑的面庞上挂着朴实憨厚的笑容。“我这些大棚建起来还不满1年,但产值却达到了500多万元……”看到记者一脸诧异,徐加强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1年前,在外从事建筑门窗行业的徐加强回到家乡,看到西施家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他萌生了建大棚、搞种植的想法。说干就干,他想办法整合流转了该村245户村民的110亩土地。2020年7月,徐加强的大棚破土动工,一期8座高标准大棚拔地而起,二期4座大棚快步跟上。2020年11月,徐加强的第一批大棚作物开始种植,80天后,24万公斤西红柿成熟上市,很快便销售一空,获利近80万元。

  尝到了甜头的徐加强,扩大了种植规模,增加了种植项目。他从寿光等地引进农作物新品种4到5个,学习先进种植技术,聘请高级农艺师,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后来他又引进了新品土豆、哈密瓜、猕猴桃等特色品种,均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在果蔬品质上,他追求原生态、绿色无公害种植,只使用有机肥和少量农药;在口感上,他讲究回归原始味道;在销售渠道上,他采用本地采摘、外联电商和农超对接三种方式,主打济南地区各大市场;在种植经营策略上,他错开南北反季蔬菜上市旺季,打时间差,看准时机。生产总值和经济效益在短时间内再上了新台阶。

  致富之后,徐加强没有忘记支持他搞种植产业的父老乡亲。2021年1月,他成立了济南市钢城区润弘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60名,带动农户105户,解决劳动力27人,增加农户收入近万元。徐加强常说,传统种植靠天吃饭,特色种植靠技术,所以要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和种植模式,才能尽快致富。他的合作社引领了全村共同致富,并辐射周边村落,初步发展成为集绿色无公害果蔬种植、采摘、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区。2020年,他的合作社被评为区级示范合作社,他本人也荣获了“艾山街道农业产业发展时代先锋”荣誉称号。徐加强的下一个目标,是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产业,在种植细节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作者:孙莉 通讯员佟洛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