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2021-09-14 13:00: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您好,我是反诈主播,请问您是什么主播?”

  近日,一位名为“反诈警官老陈”的主播,因与多位网红连麦宣传反诈骗知识走红网络。“老陈”真实身份为河北秦皇岛市民警。相较于传统教条式的、枯燥的讲解,“老陈”的反诈宣传更加与时俱进,通过在抖音连线PK的方式,呼吁网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不只是“老陈”,许多政务新媒体账号都在花式转型,用各种方式吸引着网友的注意,这也让政务宣传有了更亲民的传播方式。这样的政务新媒体,谁能不爱?

  “老陈”意外走红,政务新媒体迎来新生态

  “老陈”意外走红是因为一段与娱乐主播的连线视频。

  9月4日晚,“老陈”在与娱乐主播“田化雨”连麦时,告知其是反诈民警。“田化雨”定睛一看与自己连麦的竟是一位民警,随后紧张地解释道:“我是搞笑的,哥,我啥事没犯,我是娱乐……”在连麦中,“老陈”交给“田化雨”一个任务,让他在与其他主播连麦时督促对方宣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田化雨”随后成了“陈警官反诈骗小组”的一员大将,狂连90个网红主播安利APP,并按时向“老陈”“交作业”。“老陈”连麦网红主播的画面,一时间也成为“名场面”,为广大网友津津乐道。这场不寻常的PK连麦由此在网络上传播开来。

  接下来,“老陈”与多名网红主播连麦宣传反诈。开场语少不了问两句:“您好,我是反诈主播,请问您是什么主播?”“您下载反诈中心APP了吗?”

  直播间最高78万人同时在线,累计观看8000万人次,央视点评:为创新点赞!谁也想不到,一个普通的反诈民警点燃了现象级网络事件。目前,“老陈”已经功成身退,但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花式创新却正生机勃勃。

  市民赵敏曾看过一场新疆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官方账号的直播,几名消防员向观众普及消防知识,谁知网友们的关注点却“跑偏了”。“外形帅气的消防员被网友刷屏提问‘爱情的火怎么灭’,夸得消防队员有些不好意思,也让直播的画风有些‘绷不住了’。”赵敏说,那场直播是自己第一次认真学习消防知识,觉得特别亲民、可爱。

  其实,近年来不是官方账号的宣传形式和趋势正逐渐走向亲民化,在社交网络及短视频平台上,像这样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普及专业知识的政务类宣传越来越多:济南公安拍摄短剧普法,在抖音收获近450万粉丝;厦门民警Rap翻唱各类歌曲进行反诈宣传在抖音走红;成都市场监管抖音号靠突击检查,单条视频点赞数十万次……

  近日,济南日报·济南发布发出了一份关于政务新媒体的调查问卷,2200名受访者中,76.58%在各大平台关注了政务新媒体账号,其中44.71%受访者关注了6至10个,31.76%受访者关注了5个以下,23.53%受访者关注了10个以上。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官方”没“架子”,与群众距离更近

  在济南,济南公安、济南消防、青春济南等本地政务新媒体账号,也在各大平台有大量粉丝,他们通过政务新媒体推广相关政策、普及法律知识的努力,被许多市民看在眼中。

  济南本地短视频创作者“济南葫芦哥”在抖音平台有近16万粉丝,通过拍摄济南人的日常生活走红。“葫芦哥”说,他曾两次受邀参与政务新媒体账号的短视频拍摄。“一次是抖音平台邀请我参与天桥区交警大队的查酒驾行动,另一次是协助历城区公安局网警大队拍摄反电信诈骗短视频。”说起这两次合作,“葫芦哥”至今难忘,他说短视频创作从创意到写脚本、再到拍摄落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这两次创意、剧本都是官方账号完成的,自己配合演出,这让他感觉到政务新媒体确实在用心、努力转型,贴近百姓的生活。

  “作为一名短视频创作者,我一心想把济南的好形象展现给观众,我想这些政务新媒体账号也是如此。通过与我们这些主播的合作,能够快速将想传达的信息传达出来、政策推广出来,这不仅是一种手段上的创新,也是思维上的转变。”“葫芦哥”说,政务新媒体的转型越来越接地气,让老百姓觉得“官方”没了“架子”,无形中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政务新媒体的“花式转型”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受访者中81.98%认为这种形式寓教于乐,宣传形式更加让人接受,78.38%认为利用新媒体手段投其所好,能吸引年轻人的关注,48.65%认为这样可以提高效率,让相关宣传更加迅速,43.24%受访者认为这样更接地气,能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都表示,现在关注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再仅仅是为了网上办事或获取资讯,还希望能够通过他们放松心情。“我关注了‘四川观察’,能经常看到熊猫宝宝的生活状态。”“我关注了‘共青团中央’,能获取很多高校信息。”“我去哪儿旅游都会关注各地官方账号,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你关注政务新媒体账号的目的是什么?受访者中84.68%表示为了获取资讯,81.98%表示为了放松心情,49.55%为了及时表达投诉、建议,32.43%为了方便网上办事。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社会治理新模式,期待更多“老陈”出现

  “政务新媒体其实早就存在了,最初的电子政务网站就是政务对外的窗口。后来又有了政务微博,然后是公众号、客户端,现在同一个单位、部门又在各大平台开设账号,形成了矩阵式的新媒体传播平台。”

  西安某高校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周女士接受济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务新媒体是一种互动工具,是政府与民众间沟通的桥梁,尤其是在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危机事件的时候,政务新媒体平台可以第一时间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还可以直接与群众对话,这对于增强社会和谐度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互联网和直播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信息、表达意见的渠道和方式,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不再满足于单向的输出或回应。政务新媒体与社交网络一同迈入直播、短视频这些最时尚的领域,更可以增强与群众、用户之间的关联和情感交流。”周女士说,像“老陈”选择直播连麦这样的方式,打通与他的目标用户之间的壁垒,正是利用了互动的优势。比起过去教条式的讲解和宣传,显然“老陈”的宣传方式更加顺应当下潮流,不仅过程更加喜闻乐见,同时还发挥了主播们的传播优势。

  从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发布《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可以看到,政务新媒体的功能和职责清晰、明确,即“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不论红与不红,政务新媒体都是当下群众与政府之间不可或缺的纽带。不论是“老陈”直播连麦宣传反诈APP,还是消防小哥直播讲解消防知识,都让人们看到了政务新媒体“花样”中的新意和心意,也在期待更多“老陈”出现。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回应民生关切

  济南市公安局宣传处公共关系科科长 刘晓静

  2019年,济南公安开通抖音账号,目前已经有粉丝443万、获赞6085.2万次。其中一条“请记住以下5个电话”的科普视频,点赞量高达1189.7万次,评论量突破32万。

  除抖音账号外,微博、微信、快手、头条等客户端济南公安官方账号,已经形成政务新媒体传播矩阵,以接地气的内容获得了市民的关注和认可,并多次在各大政务新媒体账号评选中获奖。

  怎样运用政务新媒体,做好政务信息权威发布的同时,又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一直是我们在思考的。而短视频的兴起,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比起图、文,短视频的互动性、直接冲击性更强,接地气的呈现形式也更加直接易懂,覆盖人群更广,和群众打成一片,有利做好政务宣传,也有利于做好公安队伍的自我宣传。

  为了制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产品,我们投入了大量心力,始终秉承着一个信念: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宣传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接下来,济南公安将进一步探索政务新媒体运营,不断创新、紧跟潮流,用更多好作品回应民生关切。

  “老陈”走红背后的启示

  知乎用户 文贲

  陈警官以一己之力将反诈app推向全民热搜,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要知道,国家反诈中心app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上线,民间宣传一直不断。只要大家稍微留意,在商场、写字楼及电梯到处可见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语。

  在陈警官的连麦直播中,我们也看到,很多主播对国家反诈中心app毫无知晓,甚至连名字都读不清楚,看到这样的情形,不免不太好受——辛辛苦苦几个月的宣传,竟然还有人不知道国家反诈中心app?而更扎心的是,这几个月的宣传,顶不过陈警官一晚上的直播。

  问题不在于他们,在于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

  我们常常说创新、创新、创新,但是说来说去,真正拥有这种创新思维的人不多。陈警官通过直播连麦的方式向主播宣传反诈,他的一场直播,直播间人数能达到70万人。通过直播,一瞬间就能向70万普及反诈知识,这样的宣传效果何其震撼。

  倘若陈警官只是开直播,效果不一定理想。唯独这种直播连麦PK的方式,才能创造这种诙谐、幽默同时达到最大宣传的效果。

  在中国市场上,“唯流量主义”算是走向破产了。任何商业组织、任何个人如果“唯流量论”,采取非正常手段追求“流量至上”,搅乱社会正常秩序和社会风气,他们必将受到严惩,他们的“流量”只能是昙花一现。

  “唯流量主义”破产了,那么流量的空白谁来补上?正要是我们体制内的各类单位!如果他们不去补占流量的C位,还有谁可堪重任?

  事实上,这两年抖音上也有许多政务新媒体做得很不错,如孝感阿特、合肥老交等,在平台上拥有几百万的粉丝,但这还远远不够。一个老陈出现了,还可以有一个老张、两个老李、三个老郑,通过人民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向人们普及政策法律,打破政府与民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地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所理解。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这样的政务新媒体,你爱了吗?

  把握好娱乐与严肃的边界

  一次次令人捧腹的连麦,造就了一次次反诈app的宣传,只要是网上冲浪的人,谁还叫不出这个app的全名呢?

  一场短视频直播何以蕴含如此磅礴的能量?当顺着现象发掘到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时,我们会发现是因为它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反诈主播”的“人设”,让宣传形式新颖起来,而且老陈的反诈宣传内容诙谐有趣,因而成了宣传推广中的一股“清流”。

  摸清“反诈直播”成功的背后深层原因,也无疑为其他政务新媒体账号提供了新思路,鼓励他们积极利用好现有平台和账号,做到物尽其用。

  当然,网络环境的“泛娱乐化”也让很多人对政务新媒体的娱乐化感到担忧,可在公众的认识里,娱乐化也是接地气的一种表现。如何把握好娱乐与严肃的边界,是在可能涌出无数“老陈”的当下,最值得政务新媒体思考的问题。

作者:曹雅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