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县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 济南七县(区)纳入试点

2021-09-15 06:20: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9月14日讯 国家能源局今天公布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在全国676个试点县(市、区)中,山东占70个,位列第一。济南7个县(区)入选,分别是历城区、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和济南高新区。

  光伏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主力军。自我国提出“双碳”战略目标后,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就是其中重要一项举措。

  分布式光伏是将小型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在屋顶上或院落内,发电既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也可“全额上网”。相比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具有投资小、装配灵活、就近低压并网且电量消纳快等优势。

  按照国家能源局相关通知,2023年前,公共机构、工商业厂房、农村屋顶建成光伏发电的比例分别达到50%、40%、30%和20%的,将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开发示范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济南7个县(区)纳入试点后,有望进一步加快全市能源利用清洁化,助推生产生活绿色化。为进一步推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等相关工作,加快全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第六届山东太阳能市场峰会暨2021“双碳目标”创新驱动高峰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济南举行,届时将启动山东省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地方标准,为行业树立规范。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