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一起事件、一个举报、一段温情——这样的“警车私用”,赞一个!

2021-09-15 07:00: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事情刚发生没一会儿我们就被举报了,哈哈……不过,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这么做!”虽然时隔好几天,历下交警大队民警刘西海仿佛还有点“不思悔改”的意思。

  事情还得从一起投诉举报说起。

  9月1日上午8时许,历下交警大队督察中队民警潘万余突然接到支队纪委来电,说有群众举报辖区某小学门口,有警察用“鲁A9016警”四轮警车送孩子上学,涉嫌公车私用。公车私用?这还得了!调查程序立即启动。

  潘万余快速确定警车所在单位,并联系到该单位负责人:历下交警大队泉城路中队中队长宋德萤。宋德萤反馈说,当天是该中队民警刘西海用“鲁A9016警”警车送一位涉嫌酒驾当事人的孩子去上学。

  不能放过一起违规行为,更不能冤枉一个好人。潘万余通过查看民警刘西海执法记录仪的现场视频,并与刘西海电话沟通确认相关细节,真相也随之浮出水面:

  当天7时50分许,在解放桥路口执勤的刘西海和辅警王百殿处理一起涉嫌酒驾事件,就在王百殿准备把当事人带上警车时,当事人试图挣脱,反应强烈。“守着孩子,你们干吗?”刘西海这才发现,一位六七岁的小男孩,正惶恐地跟在当事人身后。

  “当着孩子面,那你就好好配合!”刘西海随即弯腰,轻轻拉住小男孩的手,温和地问道:“他是你爸爸呀?”“嗯,他是我爸爸。我上学快要迟到了,快让爸爸送我去学校吧。”小男孩怯怯地回答说。

  “别害怕孩子,我们马上送你去学校哈。”“没事的,警察叔叔找你爸爸问点儿事……”刘西海半蹲着,为孩子正了正胸前的红领巾,然后牵起他的小手跟在当事人的身后。看到这一幕,涉嫌酒驾当事人的情绪也明显平缓了许多。

  为防止孩子上学迟到,同时避免让孩子看到爸爸受处理的过程,刘西海决定先开警车送孩子去学校。向大队指挥中心报备后,不到5分钟,他们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

  (本报记者杨晨)

  记者手记:

  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举报!

  因为这不仅能够推动民警文明理性公正执法,还能够将生活中的正能量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城市的文明进步程度。当前,济南已经吹响了以人民为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集结号,我们需要一个个温情的行动,传播人间正能量,传递责任与爱心。

  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积极投诉举报的市民,点赞!更要为这样的“警车私用”,点赞!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