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会看商河 第七届济南花博会】第七届花博会即将开启,国内外花企和农业企业300多家应邀参展 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博盛会,商河“底气”十足

2021-09-15 07:26: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王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花博会看商河 第七届济南花博会】第七届花博会即将开启,国内外花企和农业企业300多家应邀参展 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博盛会,商河“底气”十足

  第六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章华

  摄(资料照片)

  9月28日,一年一度的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又将在商河县与大家如期相见。要说今年展会最大的亮点,当属启用了全新的场馆。此前,花博会已经连续在商河成功举办了五届,品类丰富的花卉艺术、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每一届都给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大家“十一”最期待的休闲目的地之一。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博盛会,商河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

  100多个花卉品种从商河“出生”走向世界

  花卉产业是商河的魂,也是商河发展的根。走进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温室大棚内陈列的红掌、球菊、蝴蝶兰等各式鲜花争奇斗艳,上百种多肉植物“呆萌可爱”,奇花异果美不胜收。作为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七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卉产业正在极速发展,实力不可小觑。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全国知名的温泉花卉特色园区,打造济南花博会展、省会经济圈花卉物流集散、中国北方温泉康养旅居、全国花卉种苗研发生产四大中心。”园区副主任芦培胜介绍,目前园区温泉设施花卉面积近60万平方米,6家重点花卉生产龙头企业落户园区内,建成了江北规模最大的红掌、蝴蝶兰生产基地和全国规模最大的红玉珠及水培花卉生产基地。

  红掌、蝴蝶兰、仙客来、红玉珠、八仙花、竹芋等30多个品系100多个品种从商河“出生”走向世界各地。去年,全球单体规模最大蝴蝶兰生产和出口基地海峡两岸温泉花卉创新园建成,布局蝴蝶兰切花温室10万平方米,其他各种兰花切花10万平方米,产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园区服务中心积极落实有关花卉产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积极协助企业办理项目立项、审批和其他相关的证照手续,为企业落户园区保驾护航。“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落地商河,20万平方米济南温泉花卉谷项目正在紧张筹建,预计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全县设施花卉面积年内将达到130万平方米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商河花卉产业的“核心”,而今通过“核心”辐射带动,许商、玉皇庙、贾庄等街镇正在形成集聚发展的设施花卉生产新格局。

  在商河县贾庄镇贾家洼新村以东,工业南路以南,有一处170亩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党建引领产业、主体运作产业、政策保障产业,构建起龙头企业+产业园+合作社+小农户的现代经营体系,农户不仅可以边学边种、带薪体验,每年还可获得一笔可观的奖励。

  贾庄镇姜范村村民范世庆就是当地发展花卉产业的受益人之一。2019年,此前从未接触过花卉的范世庆参与到了产业园带薪培训和种植体验中,通过培训和体验全面掌握了花卉种植技术,并利用财政提供的启动资金和财政贴息政策,投资自建了花卉大棚,在合作社提供的培训、种苗、农资、技术、管理、水电、销售等服务下,当年收益突破了20余万元。

  据悉,本着“温泉花乡、生态商河”的发展思路,商河突破温泉设施花卉,适当发展露天花卉;突破盆花,发展鲜切花;突破红掌,引进世界红掌名企和优质品种突出室内高端盆花。目前,商河已建成济南鲜花供应基地8处、全年供应主城区节庆时令花卉610.26万盆,设施花卉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年内将达到130万平方米,年生产各类高档盆花3000万盆。花卉苗木产值达13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格局日益凸显。

  第七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将于9月28日至10月7日在山东济南(商河)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卉分拣组装中心举办,为期10天。

  据悉,本届花博会的主会场位于原花博会主场馆的西南侧(商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卉分拣组装中心,整个主展馆划分为A、B、C、D四个专项展厅以及一个共享服务大厅。本届展会将通过在花卉艺术、花境设计、花卉生活、花卉产业等多领域、多元素创新设计,宣传花卉产业,创造美好生活,形成花卉产业新发展,花卉时尚新观念,打造花博展会“商河新样板”。应邀参展的国内外花企和农业企业300多家,展品30000多件。

  展会期间还将组织举办“花儿为什么这么红”主题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电商主播大赛、花卉诗词大赛、“花王”评选、鼓子秧歌非遗展演、“好客山东·山东有礼”16市文化和旅游商品展等活动10余种30余次,以多样性互动体验和丰富的活动内容,为游客提供优质的观花赏景、娱乐身心、拍照打卡场所,满足游客一站式“吃住行游购娱”的休闲旅游需求。这个“十一”,让我们继续相约温泉花乡,生态商河吧!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王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