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从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的初心 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2021-09-16 06:59: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 浩

责任编辑:鞠月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人民至上、领航民族复兴的强烈政治担当和真挚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和天下情怀,深情回望并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擘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未来。这一光辉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蕴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深刻阐明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特质、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对党的百年历史从精神和哲学层面的高度概括和理论总结;是对创党革命先驱崇高精神品格的高度凝练,是对革命精神源头的精辟概括,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升华;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树立了精神丰碑、灵魂支柱,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和强大动力引擎。

  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和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字字千钧,蕴含着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第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探求、确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思想力量和理论品质,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统帅之魂。

  第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全部实践的主题和红线,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动力引擎。

  第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敢为人先、敢于斗争的坚强意志,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血脉之基。

  第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忠诚品质、赤子之心和勇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固本之源。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的科学总结。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和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

  二、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实践凝结着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创建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弘扬者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时间起点为一百年前;时间跨度已延续百年;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又是精神之流。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在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实践中和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921年7月,来自北京、上海、武汉、长沙、济南、广州6个城市以及旅日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在上海和嘉兴红船上召开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国内6个城市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旅日共产党早期组织,共同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创建,济南为其一;出席中共一大的13人,济南就有2名代表;从早期党员数量看:中共一大召开前,全国有50多名党员,济南有6至8名党员。

  以上可以看出,济南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卓越贡献,谱写了中共济南党史最辉煌的篇章。那么,为何济南能有如此作为,成为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呢?

  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是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辛亥革命以来山东人民不屈斗争的结果,是新文化、新思想在济南兴起的结果,是五四运动前后济南民众的觉醒和马克思主义在济南广泛传播的结果,是大批爱国知识分子为救国救民而苦苦求索的结果。

  (一)“巴黎和会”的“山东问题”点燃山东无产阶级的反抗怒火,促进五四运动爆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而山东更是常年军阀混战,人民蒙难更多,为此,山东的无产阶级相对其他城市无产阶级,遭受的压迫、剥削和奴役就更多,因而反抗斗争的力量更强。

  1919年1月,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英、法、日、意等国,在巴黎召开分赃殖民地的“和平会议”,历史上简称“巴黎和会”。中国政府因战时参加了英美等协约国一方,所以也派代表参加,而其提出的取消外国在中国的特权,取消“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不仅遭到会议拒绝,还把德国在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北洋军阀政府屈服了列强,要在丧权辱国的和约上签字。

  “巴黎和会”的割让条约,是山东人民的切肤之痛!尤其是深受外国资本家剥削和欺压的无产阶级,更是怒火满腔。作为全省经济、政治、交通、文化中心的济南,很快成为劳苦大众满腔怒火的喷发地,成为反帝、反封建的集结站。还有一个因素,从1916年到1918年,英法招募了超过14万华工运送到西线战场,成为一战中协约国的一股重要力量,其中来自山东的不少于8万人,有很多就来自于济南及周边地区,莱芜区牛泉镇上峪村就有11人成为一战华工。

  早在1919年4月20日,济南就有数万民众在演武厅举行请愿大会,致电“巴黎和会”及中国代表,要求他们据理力争。

  “四二〇”山东国民请愿大会拉开了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的序幕,上海《时报》高度评价:“鲁人之国民请愿大会,大有登高一呼风从云集之概”;北京《晨报》盛赞山东民众之爱国热情,“设能举国一致,皆如山东人之热烈,众志成城,收效必大”,足见“四二〇”大会对五四运动爆发的推动和影响。

  山东问题不是一个省的问题,山东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怒火,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于是,以北京为核心的先进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首先集结起来,向北洋政府提出强烈抗议,五四运动火山般地爆发了。

  5月7日,山东各界62个团体、35000多人在济南召开国耻纪念大会,发出通电,誓为北京学生后盾。5月23日,济南中等以上学校举行总罢课。6月8日,即全国最早的上海工人罢工的第三天,济南全市举行了罢课、罢工、罢市“三罢斗争”。济南是五四运动发端最早、参与范围最广、斗争最为激烈、汇入运动大潮持续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是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了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备。诚然,也在思想和干部上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提供了条件。

  (二)王尽美、邓恩铭等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者历经了为苦难民族上下求索之路

  年轻的王尽美和邓恩铭出身无产阶级,苦难的生活使他们从小就有强烈的反抗意识。出身于佃农家庭的王尽美,母亲和奶奶两代寡妇守着他这一棵独苗,为生活所迫,母亲到地主家当佣人,奶奶也到财主家干活。在他5岁那年的除夕之夜,劳累一天的母亲拖着疲乏的身子回到家,想办法给孩子做顿年夜饭。他望着家徒四壁问妈妈,为啥咱家这么穷?母亲说咱们穷人命不好。他又问妈妈,为啥财主家那么富?母亲说财主命好。他想想说,我们和地主换命!

  山东为辛亥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辛亥革命后一些老同盟会员就深入学校宣传民主共和思想。在校学习的王尽美受到老师追求民主新思想的很大影响,由“换命”的阶级反抗意识上升为救国救民家国情怀。有了王尽美的第一次思想飞跃。

  思想活跃的济南,在新文化运动中成为先进青年集结之地,于是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王尽美从诸城来到济南,考取山东第一师范学校,当初怀着强烈的教育救国的愿望。然而,黑暗腐朽的教育制度让王尽美他们失望,正当他追求无路时爆发了五四运动,他和邓恩铭立即投入这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成为学运领袖。这是他的第二次思想飞跃。

  从王尽美他们追求的心路历程看,不仅是从自身阶级出发的反抗斗争,更是要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为中华民族而上下求索。他们志向远大,且步步扎实。

  (三)十月革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济南的先进分子有了方向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传播,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且又是省会的济南,很快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一个中心城市,王尽美是济南马克思主义的最早传播者。他与邓恩铭组织带领先进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从山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齐鲁书社,到秘密成立全省第一个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秘密团体—康米尼斯特学会(即共产主义学会),再到发展成为较大团体的励新学社;从参与创办和编辑校刊《泺源新刊》《灾民号》,到组织创办《励新》半月刊、《济南劳动周刊》,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做了思想准备、干部准备。

  回首历史,作为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地之一的济南,根基厚重!

  三、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初心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写照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光辉楷模

  在济南、在山东,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是王尽美。尚在五四运动前,苦苦思索救国救民之路的他,对李大钊很崇拜,阅读了李大钊《庶民的胜利》等颂扬苏联十月革命的文章,深受鼓舞。

  五四运动时,他作为山东学联代表来到北京,拜访了李大钊,畅谈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体会。李大钊很赏识他,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推荐给他。后来,他成为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第一批外埠通讯会员。苦苦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王尽美,终于找到了答案:只有阶级斗争,才能推翻“三座大山”,获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与各种思潮、主义的反复论战中,经过一次次的对比、选择、升华,他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实现了人生的最为重要的一次思想飞跃。

  王尽美创办和主编过的革命报刊有六七种之多。例如,在1920年创办了《励新》半月刊,1921年创办了《济南劳动周刊》(出版不久休刊,1922年复刊,改名为《山东劳动周刊》),1923年创办了《晨钟报》,1924年创办了《十日》旬刊、《齐鲁青年》和《现代青年》。与此同时,他还在山东省第一师范读书的时候,参加了校刊《泺源新刊》的编撰工作。在批判旧教育中,王尽美以王瑞俊为署名,发表了两篇论文,一篇是《乡村教育大半如此》,另一篇是《我对于师范教育根本的怀疑》。这两篇文章体现了该刊的目的和宗旨,闪烁着马克思主义观点的光辉。

  1920年夏秋之季,王尽美和邓恩铭等一批向往共产主义的学生,秘密成立了济南康米尼斯特学会,即共产主义学会。这是山东省最早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为扩大群众基础,于同年11月建立了励新学会,创办了《励新》半月刊,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更加深入广泛。这是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前身和雏形。

  追根溯源,济南之所以在中国共产党创建中有一席之地,泉城这片沃土之所以产生王尽美、邓恩铭这样的革命先驱,之所以培养了千千万万个优秀共产党人,在于先进的理论之选择,这是精神境界的支撑。济南之所以成为一个英雄的城市、一个红色基因世代相传的城市,在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这是信仰的基石和动力源泉,这也是济南早期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坚定思想根基。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革命先驱

  王尽美出席中共一大,回到济南,特此赋诗一首“尽善尽美唯解放”,从此把他的名字王瑞俊改为王尽美,向世人展示他的初心笃定,毅然全方位担起组织领导齐鲁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使命,从此为尽善尽美的共产主义奋斗了光辉的一生。

  1.开创性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党风

  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后,就在山东开创了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先河。为唤起广大劳动者觉悟,1921年5月,王尽美与王翔千等人创办《济南劳动周刊》,这是共产党组织创办最早的报刊之一,是山东第一份工人报刊,在济南、淄博等地的工人中产生了广泛影响,从此吹响了山东工人运动的号角。从1921年夏起,王尽美、邓恩铭、王荷波等人先后到津浦铁路济南机厂(当时济南最大的工厂)和本厂的李广义等人一起,组织开展工人运动,他们印发《共产党宣言》传单,并把传单秘密放在工人劳动的机器旁边,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揭露中外资本家联合压榨工人阶级的事实,培养了一批工运骨干,并创办了山东第一个具有工会性质的工人组织—济南大槐树铁路机厂工人俱乐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1922年7月,济南大槐树机厂1000多名工人举行大罢工并首次取得胜利,王尽美兴奋地说:“好了,好了,劳动界的一线曙光,放到我山东来了。”工运史上有“北有北京长辛店,南有上海小沙渡,中有济南大槐树”的评价。1923年二七惨案发生后,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在山东,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逐步形成,工人运动持续发展。尤其是被邓中夏称为“异军特起”的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胜利和总工会成立,对全国工人运动的复苏产生了重大影响。

  2.播火齐鲁大地,遍撒革命火种

  他们怀着坚定的初心和使命,毅然决然地肩负起在全省各地发展党组织的重任,把革命的火种撒遍齐鲁大地。尤其是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时期,他们利用国共合作的有利时机,怀着对真理的追求和坚定的信仰,积极利用各种力量,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一方面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另一方面发展地方党组织。在王尽美、王荷波的支持下,津浦铁路大槐树机厂工人俱乐部成立后,连续举办四处工人补习学校,加强了工人间的团结,促进了工人的思想觉悟。王尽美、王荷波等经常给工人们讲课,工人俱乐部、夜校从此成为共产党培养工运骨干、开展工人活动的中心,并涌现出了大批工运积极分子。与此同时,青岛党支部、淄博党支部、寿光党小组、张店车站党小组相继诞生。至1925年,齐鲁大学、山东省立第一师范、省立女子师范、省立一中、十中、育英中学等济南的中高等学校,绝大部分建立了党组织,为山东党的早期组织建设和山东人民的早期革命斗争作出卓越贡献,在齐鲁大地上书写了在党的领导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光辉篇章。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典范

  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王尽美为党的事业四海为家、四处奔波、积劳成疾,患有严重的肺结核病。1925年8月,生命垂危的王尽美留下的最后遗言:全体同志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身后留下的是三代相守的寡妇和两个年幼的儿子,一个七岁,一个只有三岁。而留给我们共产党人的是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坚定初心和使命。

  大革命失败以后,邓恩铭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中,毅然担负起领导山东党组织的重任,他曾三次被捕入狱,组织狱中党组织进行过二次越狱,受尽严刑拷打仍坚贞不屈。1931年4月5日,他与其他21名优秀共产党人喋血纬八路刑场,留下了“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的豪迈诀别诗。

  王尽美、邓恩铭是最早、年龄最小,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一大代表,他们以生命赴使命,以热血铸忠诚,生动诠释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一血脉之基。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生动写照

  在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和早期革命斗争实践中,以王尽美、邓恩铭为代表的济南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定理想、不屈不挠、英勇斗争、一心向党、不负人民,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为理想而献身的光辉一生,邓恩铭“不惜唯我身先死”大无畏革命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最生动、最鲜明的写照。彰显了对党无限忠诚和对人民解放事业的铮铮誓言。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道德优势,这是我们党的根脉,是一代又一代济南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红色基因。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优秀齐鲁儿女,一心向党,忘我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品质和人民情怀。从王尽美、邓恩铭精神到生死与共、鱼水情深的沂蒙精神、到新时代的张海迪精神、孔繁森精神等等,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代代相传,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脉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精神宝库和生死相守的精神家园。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按照历史的逻辑走到今天,也必将按照历史发展的逻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国内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六个城市之一的济南,初心如炬照亮百年奋斗征程,英雄的济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谱写了济南人民百年奋斗的华美乐章!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指引下,2020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顽强奋斗、奋力拼搏,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城市发展量级、能级发生了质的飞跃;济南市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继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三连冠”,济南省会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济南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扛起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牢记嘱托、抢抓机遇、坚定前行。这座享誉世界的天下泉城、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城、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城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认真学习领悟和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坚守红色根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响应伟大号召,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强大的动力引擎,以无惧风雨、奋楫争先的斗争勇气和奋斗姿态,凝聚起引领新时代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伟力,鼓舞全市上下锐意进取、众志成城,以答好新时代命题和历史性赶考的心态,坚定扛起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历史使命,向党和人民再次交出一份满意的新时代优异答卷。(作者系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作者:刘 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