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皮肤瘙痒”可能是个大阴谋

2021-09-16 11:57: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鞠月芹

  出场专家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韩爱卿

  孕期突然感觉皮肤瘙痒,这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主要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80%的病例出现在孕30周之后,主要的表现是皮肤瘙痒。韩爱卿表示,尽管经过大量研究,但是对于该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等仍未明确。目前考虑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遗传因素;二是激素因素,妊娠晚期孕妇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升高,双胎妊娠时的雌激素水平高于单胎妊娠,因此双胎妊娠时,该病发生率更高;三是环境因素,该病发病有区域性,在长江流域地区发病率较高。同时有研究发现,天气寒冷的时候,该病发病率会增高。

  ICP孕妇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瘙痒,夜间尤为明显,瘙痒主要为肚子、手掌、脚掌等部位。然而相比起孕妇瘙痒来说,更可怕的是对胎儿的影响。由于孕妇血清胆汁酸浓度升高,胎盘绒毛膜表面可能会出现血管痉挛,甚至导致胎儿心律失常,从而引起胎儿一系列并发症。对于有ICP的孕妇,终止妊娠是治疗瘙痒最有效的方法。分娩后,最快几分钟内瘙痒症状即可缓解,大多数在24-48小时内缓解。然而,考虑是否提前终止妊娠,应该根据孕周、病情以及胎儿宫内情况等综合考虑。

  定期检查是预防ICP的主要手段。韩爱卿表示,从34周后开始,孕妈妈们每周都要做胎心监护,有高危因素者,28周就应开始做胎心监护。孕妈妈每天数胎动,如果胎动比平时明显减少,甚至12小时少于10次的时候,就应该高度警惕了。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