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接种疫苗的市民当亲人——记济阳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王吉军

2021-09-16 13:10: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通讯员杜秀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把接种疫苗的市民当亲人——记济阳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王吉军

  王吉军(右一)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工作。

  初秋某一个上午的7点30分,济阳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王吉军准时来到位于济阳区人民医院东院区病房楼一楼东侧的疫苗接种点,他先是对着镜子整理了一下衣服,这一天对他来说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医院附近有一家养老院的老人今天要接种疫苗,我要做好服务。”王吉军细致的工作是济阳区人民医院疫苗接种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今年1月8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济阳区人民医院严肃谨慎对待每一支接种疫苗,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王吉军稍作休整,走到大门口准备迎接老人们的到来。“给这些老人接种疫苗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王吉军一直提醒医护人员,严格进行接种前健康评估,认真执行疫苗接种观察制度,对注射疫苗的人员实行全程观察30分钟。前来接种疫苗的老人平均年龄都在80岁以上,王吉军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耐心向老人们讲解接种疫苗的流程,由于这些接种市民年龄较大,王吉军把可能出现的状况都默默记在心里,“医院设有专用处置病房,针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者,立即进行系统处置和救治管理,保障疫苗注射安全。”

  记者在接种大厅看到,市民在接种前会根据指示牌到候诊区等候。整个候诊区虽然不大,但井然有序,不断有市民向医护人员询问接种问题,而医护人员都会耐心解答。市民进入等候区要先取号,然后进行预检、登记,之后便可以接种疫苗。在等候区,医护人员会针对接种流程进行集中告知,接种后统一到留观区进行30分钟的观察,在确定身体无恙后方可离开。为了方便市民在等候时休息,济阳区人民医院还增设了饮水机、暖瓶,让市民随时都可以喝上纯净水。来接种疫苗的王大爷说:“排队等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等候的时间能喝上口热茶,感觉很温暖。”

  经过一天的努力,王吉军和他的同事们终于完成了当天的接种任务,养老院所有的老人都顺利完成疫苗接种,临走时还不忘给王吉军竖起大拇指。王吉军告诉记者:“我家里有脑血栓的老人,我十分理解老人们的想法,为他们做好服务也是应该的。”

作者:刘文 通讯员杜秀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