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拍二手车,20000元保证金无处可退 类似投诉不止一起 公司失联已列入经营异常

2021-09-16 13:49: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7月,市民许先生花费90000元,通过网络拍卖购得一辆二手轿车,车辆的处置方为山东惠天融远不良资产处置公司,按照这家公司的要求,许先生在办理过户前又向其缴纳了20000元的过户保证金,“当时约定好过户完成后,会将保证金退回。”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当手续办妥后,公司不仅迟迟没将保证金退回,之后更是直接失联,而有类似遭遇的,也远不止许先生一个人……

  交了20000元过户保证金手续办完钱一直没退

  许先生从事二手车交易工作,平时也经常关注一些网络拍卖平台上的车辆拍卖信息,“遇到有合适的就会拍下来。”他说,本以为对此已经很熟悉,没想到这次会出问题。

  时间回到7月19日,许先生在浏览一网络拍卖平台时,看中一辆二手轿车。参与竞拍后,最后以90000元的价格成交。系统显示,这辆轿车的处置方是一家名叫山东惠天融远不良资产处置公司的机构,在与公司客服联系后,他得知该车目前位于北京,需要去那里进行过户。

  “客服告诉我,办理过户手续前,需要再向公司缴纳3000元的综合管理费和20000元的过户保证金。”许先生说,自己从事二手车交易多年,知道大部分拍卖车辆在异地办理过户时都有这个流程,目的是为了保障车主权益,过户完成后,保证金就会退还。

  7月21日,许先生和这家公司的业务员一起,在北京完成了过户手续,“当时说的是两三天后,保证金就能退回来。”但是一直到7月底,他都没有收到退款,其间他也曾多次与公司客服进行沟通,对方表示已经提交流程,让许先生再等等,“这一等就到了现在,都9月了,不光钱没退回来,这家公司也联系不上了。”

  官方电话无人接听公司也已“消失”

  许先生告诉新黄河记者,发现这家公司失联是在8月中旬,“我在网上给客服留言,一直没有回复,拨打官方电话,也一直没有人接听。”他说,自己也曾尝试联系当初在北京陪同办理车辆过户业务的业务员,对方表示已从公司离职,目前对公司情况并不是很清楚。

  根据企业工商登记信息,这家山东惠天融远不良资产处置公司的注册地在历城区华能路附近。15日上午,新黄河记者前往该地址,发现此处是一居民小区,并未找到该公司,询问楼上住户后得知,该公司注册地所属房屋的房东之前确实将房屋出租过,但去年年中,房东夫妻就已搬回居住,目前已没有公司在此经营。

  随后,新黄河记者试着拨打该公司官方400电话,依旧无人接听,查询企业工商登记预留电话拨打后,对方表示自己只是当初帮助该公司进行注册的一名代办人员,并非该公司员工,“最近我接到了不少类似电话,都是找这个公司讨要说法的。”类似投诉不止一起已被列入经营异常

  发现问题后,许先生也曾与网络拍卖平台联系,“平台了解情况后,告诉我因为这笔过户保证金是在线下直接转账给公司的,并未通过线上平台,所以只能协助看看能不能找到这家公司。”他说,目前自己已就该公司未按约定退还保证金一事,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

  企查查信息显示,这家山东惠天融远不良资产处置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就在今年8月10日,该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已被历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同时,新黄河记者也注意到,许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在黑猫投诉平台,自今年7月起,有关该公司的投诉已有十余起,部分投诉人的遭遇与许先生相同,为车辆过户完成后未收到应退回的过户保证金,另有部分投诉人反映该公司虚假宣传,处置的拍卖车辆车况与描述不符,拍卖车辆实则为报废车。相同的是自今年8月起,投诉人均与该公司失去联系。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