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1,稳居省内首位——“改革热度”排名,济南为何领跑?

2021-09-17 06:58: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 范俐鑫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趵眼】《血沃春华》传承红色基因 “沉浸式红色课堂”充满奋斗前行力量

  “济南改革”再创佳绩!近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的《中国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济南市改革热度指数75.99,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名位于全国前列;在东部地区排名上升,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稳居山东省内首位。

  这样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在此之前,无论是GDP冲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还是营商环境、综合科创水平,“领跑全省”“全省首位”“第一”等“走在前列”的济南位次频频发布,千年古城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让各界刮目相看。

趵眼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梳理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的济南改革路径就会发现,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济南精准高效打出改革“组合拳”,啃下了一批阻碍改革创新的“硬骨头”,改革热度指数长期位居全国前列——

  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济南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充分涌动的改革创新活力助力城市强本固基;

  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济南改革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实践,推动城市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解决群众就业、上学、看病、养老问题,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细致入微、无处不在……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地区间竞争,济南改革始终强势推进,频频带来惊喜,不断触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济南改革”,为何会在31个省会城市中领跑,持续稳居山东省内首位?“济南热度”不断攀升的背后,是怎样的改革逻辑?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必须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济南改革的方法论有哪些特点?

  改革热度指数越高 改革氛围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近年来,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涉及国企国资、户籍制度、财税金融等诸多领域的重大改革接续启动,全社会改革的热度持续攀升,关注度也更高。

  2018年11月25日,为推进改革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北京首次发布《中国改革热度指数》。“热度指数”旨在从一个侧面显示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实情况,帮助政府掌握改革的实际进度和效果,发现问题和短板,促进落实改革措施、提高改革效果,激励地方改进提升改革工作。

趵眼

  此次发布的改革热度指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从“三度一感”(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4个维度,针对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6大领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的改革创新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

  改革热度指数越高,说明一个地方或者某个领域的改革氛围越好。从对济南的评估结果看,今年第二季度,济南改革热度指数为75.99,比上一季度小幅上升,在山东省内排名第1,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2,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东部地区89个城市中排名第6,全国337个城市中排名第10。

  实际上,济南改革的好成绩远不止于此。此前,济南就获得了“地方全面深化改革”调研基地称号,济南“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探索荣获“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佳案例”,济南政府回应指数在全国排名第三,通过狠抓营商环境集成改革济南还荣获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必须在‘稳’的基础上加快‘进’,以攻为守,迎难而上,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时间回到2020年4月22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的动员令振奋人心。“攻坚年”也是“改革年”,大会安排部署了全市重点工作攻坚任务。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全市上下合力攻坚,推动“济南改革”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趵眼

  今年以来,济南改革力度再加码——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省委“七个求突破”112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九大改革攻坚,更加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相继在动能转换、创新驱动、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推出一批重要改革方案,为“济南改革”实现领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靶向精准 助力强省会崛起成势

  2021年7月19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济南新增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35家,走在全省前列。8月3日,2021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布,济南新增38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950家,稳居全省第一。

  济南“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的集中爆发并非偶然。近年来,济南系统推进动能转换集成改革,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今年还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百强民营企业培育行动,加强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趵眼

  不止民营经济,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园区体制机制、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具体问题上都想方设法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趵眼

  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例。济南全力支持山东产研院等“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发展,21家新型研发机构已经先后落地。山东产研院成立不到2年时间,已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220个,带动社会总投资超过380亿元,建设各类研发机构66家,创立高技术企业124家,凝聚高水平创新团队76个、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超过1500人。

  改革赋能,也带来了工业强市战略的疾步推进。济南深化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和专班推进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根据链主企业产业链群带动能力和成效给予分档奖励政策。2021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7%。数字经济实现提档升级,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9个、培育省级5G产业试点示范项目76个,均居全省第1位。

 

趵眼

  改革发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正在成为现实。济南积极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落实方案,制定21项具体落实措施,实现中欧班列快速通关。前7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1035.4亿元。其中欧亚班列快速发展,开行430列,增长23.7%;进出口值42.5亿元,大幅增长46.6%。济南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持续增长,上半年济南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2.63万吨,同比增长57.5%。

  “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眼担当国之重任,济南明确了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的发展定位,明确了“五个济南”“五个中心”“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的目标体系和实现路径。坚定不移、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济南在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枢纽辐射力、要素集聚力、产业引领力显著跃升——

  城市能级实现跃升。今天的济南,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接近一千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增速位居全国20强城市第一位。现代产业蓬勃发展,12大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级,富有省会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发展动能全面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澎湃,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先后落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崛起成峰,一大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大批新兴研发机构作用日益凸显,正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城市品质内外兼修。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深化民生事业改革、生态环境改革、社会治理改革等,在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今年上半年全市良好以上天数比例为64.4%,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市民幸福指数排名全国第3。

趵眼

  环境氛围宜居宜业。成立全国首个省会城市市级企业服务中心,市委改革办牵头制定《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着力打造服务企业的“泉惠企·全程办”新品牌,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即将突破150万。

  全面深化改革路子 蹚出济南特色

  改革千头万绪,从何处着力?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济南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路子——

  行动之要,思想先行。力破思想积弊,打破观念束缚,济南先后组织党政代表团北上北京、雄安,南下上海、杭州,西进郑州、西安,干部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思路方法发生了根本变化,全市上下把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为济南发展的头等大事,摆上位置、系统谋划、真抓实干。

趵眼

  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是济南推动改革创新的首要遵循。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济南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改革,有力有序解决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比如,面对日趋白热化的人才竞争态势,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在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为人才进入破障,形成了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研究生、本科、大专学历落户人口同比分别增加14%、31%、58%。

  方法路径精准,改革才能取得实效。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济南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精准发力。比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出19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举措,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195.4亿元,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负担。

  激活内生动力是改革发力的关键所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成为推动济南创新发展的新优势。比如,扎实推进流程再造,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全国首创“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项目审批改革,首创“独任审批师”制度,233项许可事项压缩了523个环节。

  谋一流、争一流、创一流的改革标准,成为济南干部群众的改革共识与自觉行动。把推进改革的坐标定位于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济南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拿下了一些硬任务。比如,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先后推出创新举措330余项,可复制可推广案例30个,创造了企业开办35分钟一次办成、出口退税4小时办结、土地规划调整1天办理等多个“自贸速度”。2021年上半年,片区新设企业6515家,同比增长59.7%;实现税收收入183.6亿元,同比增长27.5%,均居省内三片区第1位。

  站位更高、眼界更宽、措施更准,改革创新的步子就迈得更大,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也就更明显。今年前7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进出口增长3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3%,在“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济南综合分值列全国第15位,连续两年列全省第1位。

  站上新起点,济南改革再出发,全市上下同心奋斗、攻坚克难,必将强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 范俐鑫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