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 在这条老街上,团结、和睦、奉献一直都在——泉水大院里有个党支部

2021-09-17 07:28: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李冬阳 赵晓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老街的小摊上经常可以看到带有党建元素的文创产品。

  曲水亭街31号院是一处百年老宅,院子虽不大,但却有着多个头衔。济南市历史建筑、历下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除了这些,还有一块带着党徽的牌匾:民俗支部委员会。

  党支部书记李亮,就是这处宅院的主人之一。在这处泉水大院里,他给我们讲起了民俗党支部与老宅、老街的故事。

  支部建在哪?7个家庭一致支持“私宅公用”

  50岁的李亮是一位“老济南”,也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党员。曲水亭街承载着他很多童年的回忆。

  一眼清泉,一棵老石榴树,茂密的枝叶几乎遮住了半个小院。这处老宅建于明末清初,原本是李亮姥爷的私宅。“小时候的曲水亭街很热闹,门前这条小河边上,洗衣服的、捞鱼的、打水的,特别有生活气息。谁家做饭了,小孩闻着味就不走了,就守在锅边等着。”李亮印象中,曲水亭街是老济南生活的一个缩影,更是济南民俗文化的名片。

  后来,街变了。老街成了“烧烤一条街”,居民饱受扰民之苦。不能任由老街这样下去!大明湖街道党工委下决心彻底改变。在一系列有力举措下,烧烤摊被先后取缔,老街恢复了往日的洁净。随后,一批文化产业引入,使得老街业态得以转换。

  文化业态逐渐丰富,但要长远发展下去,老街需要一个主心骨。2012年,大明湖街道党工委在曲水亭街成立了“民俗党支部”,颇具威望的李亮担任支部书记。场地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这处闲置的百年大院成了居委会经常“借用”的场所。

  “要不把支部建在这个宅子里?”李亮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姥爷去世后,这处房子虽然一直闲置着,但房产证上牵扯7个家庭,他一人可做不了主。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房产证上的长辈有半数以上是老党员,李亮的想法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家里的老人嘱咐:“挂上党支部的牌子,就要严格要求!”

融媒·先锋

  党支部给创作者们提供了艺术交流的空间。

  创业有难题?去大院儿里找办法

  像这样和睦团结、无私奉献的家风如涓涓细流般滋养着老街人的内心。民俗党支部成立后,一批非遗传承人、年轻的文化产业创业者入驻,李亮和支部成员主动帮助创业者成长。

  “老城故事”照相馆是几个年轻人的创业项目。起初,他们在曲水亭街租了一套偏僻的宅院开店,但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当时,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李亮主动找到了这群年轻人,在对他们的经营业务充分了解后,李亮召集支部成员召开了一次小会,专门研究这几个年轻人的创业难题。“照相馆这一业态需要对外展示,应该开在更显眼的位置。”大家商量之后,决心要给“老城故事”另寻一处门面。

  如今,从曲水亭街北口进入,步行至后宰门街交会处,“老城故事”照相馆明亮的橱窗、颇具年代感的门面便会映入眼帘。不管是从南至北,还是从东到西,来往行人很难不被这一独具特色的橱窗所吸引。

  街上有4名创业者缺少启动资金,想要申请小额贴息贷款,而银行的贷款条件中要求至少要5户联保,4名创业者有些着急。这时,李亮说:“算我一个!”

  像这样由商户提问题、支部解难题的事例有很多,街上的新成员们遇到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来这处百年老宅找办法。

融媒·先锋

李亮与百年老院

  活动缺创意?支部也是灵感碰撞的空间

  民俗党支部不仅扶持个体商户创业,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创意碰撞的空间。除了党员活动中心,这处老宅子里,东、南、西3间屋子分别被改造为议事室、工作室和文化创意室。之所以这样改造,源于老街民俗文化产业密集这一特点。非遗创作者们聚到一起,各种艺术门类之间都可以相互借鉴。支部书记李亮本身也从事美术设计类工作,他的很多建议为老街商户们提供了创意灵感。

  老街商户梁光林是一位漫画家,每年他都会与国内业界几个朋友组织漫画课题讨论会。去年,他想邀请全国几位漫画家来济南小聚。在一次聊天中,梁光林向李亮透露了这一计划。“办就办好,要办成活动,几个人的聚会有啥意思?”李亮和梁光林商议着,不仅邀请范围要扩大,活动内容也要更丰富。

  在党支部的策划下,梁光林的漫画交流活动吸引了50多位业界有影响力的漫画家齐聚济南。他们将曲水亭街定为其中一项活动地点,由这些漫画家现场描绘他们心目中的济南。“你能想象到那个场面吗?50多位画家支起画架坐在泉畔,经过的游客都来看。这才是咱这条老街该有的样子!”

  为老街发展实实在在做好服务,向外界展示济南文化名片。如今,党支部共有23名党员,陆陆续续有新商户被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了新生力量。在这一团结和睦、互帮互助的氛围下,老街的生活气息再现、文化氛围浓厚、商业发展日趋成熟。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李冬阳 赵晓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