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稻丰收 助农增收

2021-09-17 13:02: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旱稻丰收 助农增收

  鹿野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桂英(左)与合作社负责人张继光(右)在查看旱稻生长情况。

  “眼下正值旱稻收获季节,1亩地就能产出500公斤以上旱稻,按平均收购价格5元/公斤来计算,每亩地收入2500元左右,而且咱的旱稻品质好、不愁卖。”近日,在莱芜区雪野街道鹿野村,满山红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继光乐呵呵地说。

  金秋时节,在满山红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旱稻田地里,成片稻田满目金黄,一阵阵微风吹过,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

  满山红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种植、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为主的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继光有着多年农产品种植、销售经验。多年来,合作社凭借着“响当当”的农产品品质和诚信经营,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4月,合作社在莱芜区农业农村局驻鹿野村第一书记张桂英的积极推荐下,从山东农业大学引进具有抗旱、高产量、抗倒伏、适种区域广等特点的旱稻新品种,试种获得丰收。

  2021年以来,合作社开始大规模推广旱稻新品种,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并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和一系列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等“一条龙”服务,让农户吃上了定心丸,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目前新增50余户种植户,种植面积达60余亩。

  如今,旱稻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望着金灿灿的稻田,农户们乐得合不拢嘴。“今年是第一年试种,我家种了1亩多的旱稻,亩产量超过1000斤,比之前种玉米产量高、效益好。”看着自家旱地里长出了那么好的稻谷,农户们都十分欣喜。

  谈到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张继光说:“旱稻有着易管理、抗干旱、品质好、产量高等优点,能有效提高土地收益,增加农户收入。2022年,我们将继续大规模引导、推广旱稻种植,并将其打造成鹿野村的一个产业经济,带动全村老百姓致富。”

作者:亓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