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历下科普名片 建设科学精神家园——历下区科协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掠影

2021-09-17 13:42: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张颖 王明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打造历下科普名片 建设科学精神家园——历下区科协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掠影

  济南市青少年2021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历下区青龙街小学启动。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9月份,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轰轰烈烈展开。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历下区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把声音探秘、航空探索、同课异构科普课等趣味科普活动送进校园;让绿色低碳、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等生活科普知识走进市民心中,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浓厚氛围。

  近20场活动进校园中小学生乐享科普盛宴

  9月13日上午,济南市青少年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市青龙街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历下区科学技术协会、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主办,以济南市青龙街小学“声动泉城”校园科技节为活动载体,正式拉开济南市青少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序幕,这也是历下区科协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

  “磨砺苍穹航天报国”科技嘉年华活动上,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通过立体星球制作、火箭模型设计,介绍航空航天知识,探索航空航天奥秘。活动开幕式通过网络面向多个校区同步直播,270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和收看了此次开幕盛况,实现了航天文化的立体化传播与推广。

  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历下区科协与历下区教体局走进辖区各中小学校,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场场科学盛宴,第一届科普剧展演精彩纷呈;“声动泉城”校园科技节活动上,学生们开启了一场奇妙的声学之旅……全区首次以主题升旗仪式的形式进行科普日主题宣讲,让学生们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浓厚的氛围中走进科学、学习科学。历下区科协还联手历下区教体局、龙洞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捐赠了科普图书,指导学校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关爱学生。自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以来,历下区科协已成功举办了30余场科普活动。

  科普宣传更接地气科普知识成为市民“刚需”

  让科技与市民“零距离”是科普工作的目标,也是科技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真实写照。

  活动期间,历下区科协携手辖区企业,开展了社会需要、市民喜欢的科普宣传活动,为市民送上了一道道“科普大餐”。设置宣传易拉宝,宣传疫情防控常识;走进地铁,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打造历下科普长廊,服务市民生活。这些宣传活动,时时让市民驻足,流连忘返。历下区科协把热点科普知识以“接地气”“对心思”的形式送到市民面前,营造出“人人都学科普知识、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以来,历下区科协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探索科普的新模式、创新科普的新手段,激发了全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把‘全国科普日’打造成为一项群众性、社会性的科普活动。我们将根据社会发展、市民生活的需要,继续加大和拓宽科普宣传的力度和广度,让科普宣传‘永不落幕’。”历下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文晋说。

  获得“省优”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再出发

  9月11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山东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历下区科协被评为山东科普奖先进集体,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历下区科协最好的褒奖。

  今年来,历下区科协紧紧围绕历下区“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坚持把科普工作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全面推进科学普及上精准发力,打造“历下科普”惠民工程品牌。

  社区科普惠民深入人心。辖区74所科普大学上半年共举办各类科普讲座410场,受益群众近万人次;开展“科普上墙”行动,建设多处科普长廊;依托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讲座活动,受益群众260余人。2021年历下区科协将社区科普体验中心的建设重心放在“东三办”:龙洞街道西江华府社区建设科普广场;智远街道兴港南社区1个社区科普体验中心正在建设;计划在姚家街道辛河翡翠社区新建1个社区科普体验中心。目前,历下区科普体验中心已达11个,年接待居民两万余人次,成为全国各地科协系统学习观摩的示范基地。

  继续开展科普防疫工作。历下区科协利用全媒体科普矩阵,转发中国科协“新型病毒预防”科普视频,开通心理咨询公益热线,印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挂图2100张,动员市民自觉接种;通过举办各类科普活动持续打造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乐园;为企业升级发展“添智”,积极推进“济南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工作,今年又有四家企业通过了院士专家站的初审。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形势当有新作为。张文晋说,“历下区科协将再接再厉,始终坚持把科学普及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继续为历下区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贡献科协力量。”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张颖 王明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