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月在天上,他们在路上……

2021-09-17 13:52: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陈彦杰 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秋的月很圆,因为团圆的月光照亮千家万户;

  中秋的月很暖,因为暖暖的月光把幸福洒满整个夜晚。

  每年的中秋夜,就在团圆美满的背后,有一群坚守的身影,在热闹的商场,在喧哗的街区,在幽静的小道……

  他们用脚步丈量平安,他们用微笑排忧解难,他们是穿行在欢声笑语中的“警察蓝”,舍去了多少渴望和团聚,放弃了多少平淡与安逸,他们用自己无怨无悔的坚守换来了万家团圆幸福。

  又是一年中秋节,让我们走近几位普通的泉城公安干警,感受他们默默奉献的辛苦执着,听听他们不一样的中秋故事—

圆月在天上,他们在路上……

  与一位居民不变的约定

  受访人:长清公安分局归德派出所刘超50岁从警15年

  脱下橄榄绿,换上“警察蓝”,15年来,刘超一直扎根在农村,在坚守中度过了很多个中秋月圆夜。

  在日常工作中,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将心比心,他说这是社区警务工作中最应“用心”的事情。

  辖区居民房某,1988年因盗窃罪开始服刑,30多年来多次被判刑、劳教和行政拘留,既没有亲人又没有固定收入,所以经常做“老本行”。刘超了解情况后,每年的中秋节,都会到他家里坐坐,如果时间允许,也会和他一起吃“团圆饭”。

  去年中秋节,刘超自己掏钱买些日常生活用品去看他,帮他修了屋顶,还帮他联系了附近的零活,让他有了生活来源。“从2019年下半年到现在,他没有再出去偷。”对于房某的表现,刘超很是欣慰。

  “我知道自己是‘惯犯’,但谁是真心对我好,我心里明白。”那天刘超探望房某后准备出门时,房某的眼里泛着泪光,紧紧握住刘超的手。

  从房某家里出来,已是皓月当空,刘超和同事开车走到村头的时候,发现一名蜷缩在村头草垛边的流浪人员。刘超和同事赶紧停下车,几番询问,确认了对方的身份,并帮其联系上了家属。但对方家属告知刘超,该人员身患疾病,离家出走多日,因为家中还有年迈老人照顾,家属无法脱身前来领回。了解情况后,刘超又和同事驱车100多公里,连夜将其安全送回东阿县老家,回到所里时,已是次日凌晨。

  “我是一名老党员、老民警,老就要有老的样子,要为新人做出榜样,只要群众过节过得安心、放心,任何的付出都愿意!”

圆月在天上,他们在路上……

  见证一次车站的“团圆”

  受访者:天桥公安分局洛口派出所 肖天宇 26岁 从警4年

  “那天的值班电话,就像是回家团圆的人们一样热闹。”

  1995年出生的肖天宇,是天桥公安分局洛口派出所民警。去年的中秋节,正好轮到肖天宇值班。回想起那天的情景,肖天宇还记忆犹新,值班的24小时里,肖天宇和同事像陀螺一样,在辖区里忙得团团转,直到晚上十点才吃上饭。

  吃完饭,肖天宇和同事小吴忙里偷闲,望着圆月唏嘘当天的忙碌。刚说几句,接警台一阵急促响声把他拉回现实:“12岁的小侯和家人吵架后联系不上了,两个小时前他的儿童手表定位在黄河边……”肖天宇当时就吓得一机灵,一边安排好同事联系孩子的家人,一边和小吴带齐装备奔向警车。

  在圆月的照射下,滚滚的黄河显得格外湍急,肖天宇和小吴兵分两路,沿着黄河快步搜索。时间一点点流逝,他们的心也一点点往下沉。

  就在这时,所里传来最新消息:和小侯一起到黄河边玩耍的同学说,他们是在一个公交车站分开的,分开时小侯的情绪比较稳定。听闻这个信息,肖天宇的心才算稍微安稳一点。他们立刻开车来到了公交车站,从泺口出发,顺着小侯回家的公交路线沿线搜索,查找了十几个公交车车站之后,才在一个换乘车站附近发现了小侯。见到孩子,肖天宇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随后,小侯的家人也赶到了,当天本来约好去小侯的爷爷家吃团圆饭,没想到最后全家人在公交车站“团圆”了。

  把小侯安顿好后,肖天宇和小吴驱车回所。路上小吴望着窗外说:“今天的月亮真圆啊,不知道这小孩的屁股今天能不能‘团圆’。”二人相视一笑,警车在静谧的大道上渐行渐远。

圆月在天上,他们在路上……

  “与家人视频,就当团圆了”

  受访人:济南第二监狱 朱震地 55岁 从警37年

  “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不记得究竟有多少个中秋节没和家人团圆了,今年又没办法和家人一起过了。作为一名监狱警察,职业和责任决定了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每逢中秋节,与家人视频通话,就当团圆了。”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中秋节是团聚、是陪伴、是幸福。可在高墙之内,无数狱警仍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济南第二监狱二监区监区长朱震地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在朱震地看来,从身穿“警察蓝”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坚守的准备。可月圆之时,谁又能不想家呢?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朱震地的眼神中偶尔会闪过一丝愧疚。

  “爸爸,奶奶的病情都控制住了,大夫说还要住一段时间才能出院,这里有我和妈妈陪着,你就安心工作吧。”几天前,朱震地接到了儿子的电话,难掩心中的酸楚。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他却选择把困难藏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父亲患有严重的小脑萎缩,今年不幸去世;母亲年过九旬、头发花白,今年身体一直不太稳定,需要时刻有人陪在身边照顾。

  作为监区长,同事们都坚守在一线,自己又怎能离开?为了让同事能够有更多的休息时间,朱震地主动把更多值夜班的安排留给自己。工作之余,尽可能帮助同志们排忧解难,让大家心里热乎乎的,工作也更有劲头了。朱震地认真贯彻落实监狱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制度,确保监狱警令政令畅通,各项工作亲力亲为,以实际行动彰显出一位监狱干警的信仰与担当。

圆月在天上,他们在路上……

  “舍小换大,值了!”

  受访人:历下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杨军39岁从警17年

  中秋,是一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日子;中秋,也是一个“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日子。而警察的

  中秋节,除了与辖区群众同守一轮明月,还有更加非凡的意义——守护万家平安!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越是到节假日,越是忙碌的日子。从警17年的杨军,说不清楚有多少个中秋节、春节在值守中度过。

  从2004年警校毕业穿上警服、加入历下公安分局这支光荣的队伍,杨军就深知,肩上的责任是保辖区平安,让更多的群众在和谐、祥和的氛围中生活。

  杨军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个中秋节的夜晚,无数个家庭沉浸在合家团圆的欢乐中时,他站在值班室,望着窗外那一轮圆圆的明月,想象着家人聚会的场景,在心中默默地祝福家人身体健康。

  当人们团聚在一起吃饭赏月时,当人们假日里出门游玩时,他坚守在岗位上,执勤、巡逻、出警、办案……守护群众的安全,就是他的初心;

  当辖区发生违法犯罪时,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全心全意保障辖区安全……打击违法犯罪,就是他的使命;

  当看到群众的笑脸、肯定的目光,当听到感谢的话语、节日的祝福,就是他最幸福的时候。

  中秋年年过,年年不在家。根据工作安排,今年的中秋节杨军又将缺席小家的“团圆”。在谈到父母、妻儿时,杨军愧疚满怀。“这些年不能与父母、孩子一起过团圆节,心中满是亏欠。但我们是双警家庭,职责在肩。如果说我们小家的付出,能够换来万家的欢乐团聚,舍小换大,值了!”

圆月在天上,他们在路上……

  “当事人孩子的问候让我很感动”

  受访人:市中交警大队八一中队 盖戈 39岁 从警12年

  “先不说采访的事,马上中秋节了,千万别忘了帮忙宣传一下‘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铁律。”作为一位交警圈的“老友”,市中交警大队八一中队中队长盖戈见到记者后,开门见山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那是去年的中秋节,我带队在辖区查处酒驾时,查到一个酒驾带娃的父亲。那件事印象比较深刻,因为我也是一个父亲,知道那时该为孩子做些什么。”盖戈回忆说,在查缉过程中,发现一名男子达到醉酒驾驶的标准。除他之外,汽车后排还有一个六七岁模样的女孩,没有其他亲属在场。这时,女孩显得手足无措,眼神中除了慌张害怕就是无助。

  “孩子别怕,警察叔叔正在对你爸爸做核酸检测呢,让我们一起来抗病毒。”“叔叔,我和爸爸现在能回家过节吗?”“能,一会做完检测就能回去。”盖戈一边安抚女孩的紧张情绪,一边迅速与女孩的母亲取得联系。很快,孩子的母亲赶到现场,正当娘俩要离去时,女孩突然跑到盖戈面前,深深鞠了一躬:“警察叔叔,中秋节快乐,再见!”

  “那一刻,一句简单的问候和道别,让我十分感动,这是对我们济南交警温情执法的一种鼓励和认可。”盖戈告诉记者,因为这次酒驾,本该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却因为父亲的缺席,一家人无法团圆,实在太遗憾了。

  拳拳赤心,铁血丹心。在中秋佳节,像盖戈一样坚守交管一线的交警有很多,他们每个人心中“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信念,让中秋的月亮更圆、更温情。

圆月在天上,他们在路上……

  头顶明月帮老人“找家”

  受访人:历城公安分局唐冶派出所 董文珠 26岁 从警2年

  2020年刚刚进入唐冶派出所工作的董文珠,从警第一年就轮到了中秋节值班,“紧张中又有点兴奋”。

  当天18时左右,唐冶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位老人找不到家了。

  还没顾上吃饭的董文珠接到报警后,立即带领辅警杨国梁驱车赶往报警地。经了解,找不到家的老人今年82岁,原本住在千佛山附近,因拆迁搬到唐冶辖区女儿家居住。刚刚住了5天,就因为坐公交车坐过站迷路了。

  在联系所里查询老人女儿联系方式未果后,董文珠决定带老人挨个小区转转,看老人能否认出来,一个小区、两个小区、三个小区……依旧没找到老人女儿的住处,此时老人已经显得有些着急了。

  “大爷,您看这边几栋房子漂亮吗?跟您女儿家的房子像不像?”董文珠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仔细跟老人辨认附近是否有熟悉的场景。

  在转到第五个小区时,老人突然说这个小区有点像,于是董文珠扶着老人走进小区仔细查看,但老人很快否定了之前的辨认,寻找工作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一个小时,董文珠并没有气馁,带着老人继续前往下一个小区,“这里像,又好像……不是很像”,老人模糊的记忆让寻找一次次陷入困境。

  “别着急,我们去物业找找看。”董文珠和杨国梁来到了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详细情况后,对老人女儿的信息进行了查找。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再三寻找之下,终于找到了老人女儿的家,此时老人的家人都在焦急地寻找。

  看到老人回家的那一刻,女儿的眼眶红了。“我爸爸就是个‘老小孩’,一个人在外面,他一定怕极了,幸好遇到你们。”

  或许是回到了熟悉的家,看到了女儿,老人有些兴奋和激动,在家门口紧紧握着董文珠的手不断重复说:“感谢警察同志,共产党就是好啊……”

  看着老人一家其乐融融的样子,董文珠心中满满的自豪,伴着明月奔赴下一起警情。(本版文/图本报记者兰萃 陈彦杰 杨晨)

作者:兰萃 陈彦杰 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