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公安全力描绘“安满现在时” 创安在行动

2021-09-17 13:55: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夏心蕊 通讯员杨文超 杨亚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槐荫公安全力描绘“安满现在时” 创安在行动

中高考期间检查安保工作。

  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呼声,也是公安机关书写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槐荫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以“创安”工作为主线,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点在生活噪音整治、黄赌打击和养犬管理等方面系统推进、创新方法、聚力攻坚,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创安”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创安”促“创城”,用实际行动描绘出一幅“安满现在时”的槐荫画卷。

  细微之处见真章群众安满时常在

  严厉打击惩治黄赌违法犯罪活动,是槐荫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深入贯彻落实分局“创安”工作要求的举措,也是助力济南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推手。

  治安大队坚持政治引领、统一思想、全警动员、持续发力,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在黄赌打击方面发挥专业行动队作用,重拳出击,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

  黄赌两组行动队加大暗访力度,广辟线索来源,坚决形成对黄赌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在全面梳理确定涉黄赌重点人员的基础上,结合其异常行为及行业“黑话”等特征,在清理非法小广告行动中主动获取违法犯罪线索。通过梳理警情、深挖案件、开展暗访等方式,多渠道搜集违法犯罪线索。

  同时,还组织警力对前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打击过的场所进行回头看,反复检查,防止存在涉黄问题的场所重新营业、死灰复燃。

  除此之外,槐荫公安分局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完善窗口服务,用真诚、贴心、细致和热情为群众提供舒心服务。

  今年以来,槐荫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四中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人口服务管理职能,统领全区户籍窗口深入开展“亮窗暖心”窗口服务提升行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积极打造具有人文关怀和亲和力的“温暖型”服务窗口,深入企业、医院、福利院和群众家中,集中开展上门采集、上门拍照、上门送证等便民利民的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上门服务31次,惠及企业5家、群众86人。

  开辟绿色通道,为考生、现役军人、六十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对象提供快速服务。并在今年中高考期间,开展“公安助考”行动,在各中高考考场门口设立助考点,免费为忘记携带身份证的考生现场打印身份证明,其间共受理打印临时身份证明21份,确保了每一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科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将便捷、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推出“全国通办”“只跑一次”,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六大措施、开通24小时12367中英文服务平台等便民利民政策。另外,提供上下班、办证高峰时段延时服务;推行出入境证件容缺受理服务;对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对“老幼孕残”人员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开通办证“绿色通道”,落实差别化服务需求,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先后多次为老人、残疾人、婴幼儿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暖心服务。

槐荫公安全力描绘“安满现在时” 创安在行动

  上门办证。

  还“静”于民群众安满时常享

  槐荫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孟飞介绍,生活噪音扰民是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民生问题,也是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治安大队把整治各类生活噪音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日常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执法。

  在工作中,治安大队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加强联合执法,联合环保、文化、工商、行政执法、街道办等部门,做好娱乐场所、商业街道、居民小区的生活噪音污染控制及联合执法检查工作。

  对辖区内产生噪音的商业网点开展排查工作,在存在营业噪音和生活噪音的场所设置专业分贝测量仪器进行测量。噪音高于标准60分贝的场所业主和个人会被进行劝导、教育、限音和控音,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逐一安排专人负责落实防噪音措施,对“不放心户”指定责任区民警现场监督。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整个行动的始终,边整治、边教育、边宣传,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对诉求多发的广场舞及外置音箱类等生活噪音问题重点整治。群众举报立即出警查处,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对当事人予以严肃制止,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置。

  通过集中整治,加强对各类生活噪音扰民的接警、核查和处理,减少和降低了生活噪音对市民工作、生活的干扰和影响,促使产生生活噪音源头的单位和个人自觉减少和控制噪音。

槐荫公安全力描绘“安满现在时” 创安在行动

为群众办业务。

  文明养犬不掉“链”群众安满时常有

  文明养犬反映市民素质,关乎城市形象,更关乎广大市民和养犬人的合法权益。

  槐荫公安分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载体,以“杜绝犬患、促进和谐”为目标,以“规范管理、文明养犬”为重点,坚持落实属地责任和单位责任,以专项治理与发动群众相结合、教育引导与严格执法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实现依法、文明、安全养犬,创建文明卫生、安全和谐的人居环境,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21年至今,审证3278个,新办证1465个。

  群众所呼,我有所应。《济南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9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条例》规定,对不办犬证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使得大量群众集中申请办理犬证,超出了办证点的接待能力。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治安大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新增两个犬证办理点,以满足群众需求;增加电话预约办理方式,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在现有犬证办理点增加人手,做好现场服务及引导,向群众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养犬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治安大队用足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群众志愿者参与作用,深入开展文明养犬社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动社区成立“文明养犬自治委员会”,推动群众自治,以文明养犬影响不文明养犬。

  槐荫公安分局结合槐荫区实际,决定至今年12月底,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回头看”等具体实施步骤,进一步严格犬类管理,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城市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引导文明养犬。

  一枝一叶总关情,细微之处见真章。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槐荫公安将全力以赴做好“创安”工作,扎实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用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夏心蕊 通讯员杨文超 杨亚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