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 山东省各市将58个新增项目纳入医保第一天 有个肿瘤“冻死”了

2021-09-18 06:45: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于丽娟 王晓菲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见证

  氩氦刀肿瘤冷冻治疗术进行中。

  拍摄时间:9月17日

  拍摄地点:山一大一附院

  拍摄内容:58项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山东省各市医保首日,手术患者受益。

  “老爷子,感觉怎么样?”

  “没事儿,挺好的。”

  17日中午,一台氩氦刀肿瘤冷冻治疗手术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以下简称“山一大一附院”)进行,正在接受手术的老人思维清晰地与医生对话。微创氩氦刀技术的应用,让与恶性肿瘤博弈的手术现场没有想象中血腥、紧张。

  这天,是氩氦刀肿瘤冷冻治疗术被纳入山东省各市医保首日,今后将有更多患者从中受益。

  微创治疗出血量仅有1毫升

  17日中午12点,手术室里78岁的郝老伯趴在CT机上,他的后背裸露,医生将定位支架固定在皮肤上。这些在CT影像下显示为一排小白点的支架,用于给肿瘤定位,以便于长针一样的氩氦刀准确穿过皮肉、肋间,直达肿瘤中心。

  在此之前,郝老伯已经接受了局部麻醉。经过CT影像定位后,手术正式开始。该院肿瘤微创科主治医师赵文华和魏有国进入手术室,护士将装有氩气和氦气的罐体阀门打开,已经与氩氦刀仪器连接的针头被置入常温的水中,短短十几秒,针头前端便被冰包裹——氩气已将温度降至零下150摄氏度!

  氩氦刀肿瘤冷冻治疗术运用的就是“速冻”原理——直径1.7-3毫米的中空不锈钢针,以氩气为冷媒、氦气为热媒,在CT影像引导下穿刺进入肿瘤,输入氩气,使肿瘤快速降温形成冰球,然后输入氦气,使冰球升温融化。这种快速冷热交替过程可在肿瘤局部产生冷冻消融效应,导致肿瘤细胞破碎坏死,可完全灭活肿瘤细胞,从而达到类似手术切除的效果。

  “因为正常血管中有流动的血液,可以带走低温,所以病灶外不会被影响。”赵文华一边做术前准备一边介绍,郝老伯患的是小细胞肺癌,是肺癌中恶性程度最高的,氩氦刀的微创属性很适合年老体弱者的治疗,“不用开胸、不用放疗,几乎没有痛苦和副作用,出血量只有1毫升。”

  微创肿瘤科主任医师刘元水说,氩氦刀适用于发生在脏器的70%左右肿瘤,治疗范围很广,“我们做过最小的患者只有2岁,最大的92岁,78岁的患者还很年轻!”

融媒·见证

  魏有国讲解患者病情。

  纳入医保老人放下心中负担

  长长的针头刺入郝老伯体内,医护人员撤出手术室,郝老伯再次进入CT仓,他们要核实针头刺入的位置和角度是否合适。

  “这个肿瘤的直径只有1.5厘米,一针刺入的难度很大。”医生们根据CT影像判断,针头距肿瘤还有1厘米左右,角度基本吻合,于是继续进行调整。这样的进进出出共有三次,才达到了他们追求完美的预期。

  “精准找到肿瘤位置是手术中最难的环节,毕竟平面的CT影像与人体实际情况有所差别,尤其是肺部随着呼吸产生起伏,更不好找。”刘元水说,正是因为技术应用中的重重困难,让早已进入中国的这项先进技术依旧算是稀缺。如今,全省只有包含山一大一附院在内的两家医院可以实施,济南市仅此一家。媒体公开报道显示,不少省、市都在去年才完成第一例。

  刘元水说,氩氦刀设备每台高达600万元,成本极高,从前治疗费用每次15000元。“我们遇到过很多患者,特别适合用这项技术治疗,但被昂贵的费用拒之门外。”刘元水至今记得,他第一次知道氩氦刀技术时兴奋的心情,能有更多患者受益,是他一直以来的期待。

  “郝老伯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不好,好在现在有了医保,而且是100%报销手术费用!”刘元水说,17日是氩氦刀肿瘤冷冻治疗术被纳入山东省各市医保的第一天,郝老伯这样的患者终于没有后顾之忧了!

融媒·见证

  术中不断调整刺入角度。

  幸福延伸58项医疗项目同步纳入医保

  两次氩气与氦气持续释放的循环后,CT影像上的肿瘤颜色已经明显由白色转为黑色,这意味着肿瘤已经被“冻死”。刘元水说,这次手术疗效与开胸手术摘除别无二致。

  整台手术45分钟完成,郝老伯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回到了病房,他的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现在医疗技术这么先进,恶性肿瘤也不用开刀,患者少受多少罪啊!”郝老伯的家人感慨,医保报销极大减轻了家庭压力,这让他们十分感激。

  山一大一附院财务处副处长魏益亮说,医院一直以来严格落实各项医保政策,促进医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的同时,把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放在第一位,“这是纳入市医保后的第一例,也是更多患者受益的开端!”

  更好的消息是,根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8月14日发布的《关于公布部分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通知》,包括氩氦刀肿瘤冷冻治疗术在内,骨髓腔输液、断层放射治疗、双色银染原位杂交检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等58项医疗服务项目同日被纳入各市医保。

  近几年,济南市医保政策不断传来喜讯——截至今年6月,社区医院普通门诊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80%,将普通门诊诊疗项目报销范围,由534项扩大到1800余项,降低肿瘤放疗、高精度CT等102个诊疗项目的个人自付比例,全市110万余人享受待遇,减轻个人负担4.7亿元……

  手术后,郝老伯将享受更高质量的晚年,还有更多人将感受到这份幸福感……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于丽娟 王晓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