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孝爱文化传递文明道德银促进文明

2021-09-18 21:48:27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引言

  从一个有着14年“上访专业村”的落后村到现在一个“礼仪为先、 孝爱为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示范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村,官厂村实现了巨大变迁,这变迁的“底气”,来自于 “道德银行 积分管理”的管理模式,来自于贯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来自于 “以德治村,孝行天下”的深入推行。通过道德讲堂建设,树孝风、做孝事,唤起了村民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先后荣获“中国村庄2019幸福村”、“2019孝心示范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村”、“山东省文化之乡”等荣誉称号,并被确定为“全国孝爱文化养生养老示范基地”。

  以德为先 孝行天下

  “教民亲爱,莫善于孝”。官厂村的孝爱养老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官厂村是莱芜区的移风易俗示范村,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加强党风建设、带民风改善,全村孝老爱亲蔚然成风。同时,大力推行新型养老服务理念,实施文化养老工程,满足老人心灵滋养、精神文化、物质生活各方面需要。

  一是建场所,让老人老有所居。2012年官场村委会筹资900余万元建成曜阳托老所,全村老年人免费住宿用餐,在保证老人吃住好的前提下,更注重养生和精神养老,消除老人孤独感和寄养感。二是提待遇,让老人老有所养。每年给60岁老人1200元生活补助,给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送生日蛋糕加400元现金,每逢春节及重阳节给老人发放生活补助,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物质生活需求。三是重礼仪,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弘扬孝道、树正气,讲公德 、讲奉献为核心思想,定期向社会举办道德讲座,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免费授课。依托春节、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感恩父母、传统礼仪学习、国学培训等多种形式弘扬传统文化。目前已有2万多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职业的群众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洗礼。2016年,官厂村开始承办以“尊孝礼德,知恩感恩”为主题的大型中华孝德文化节活动。在连续开展五届的孝德文化节中,在为老年人献上了精彩的节目表演的同时,举行了跪拜礼、饺子宴、为老人洗脚等一系列关爱老人的活动。

  孝礼活动的开展,向社会展示新时代老年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知恩、感恩的良好风尚。

  积分管理 倡树新风

  2016年初,官厂村引用积分制进行管理,用积分累积的形式来激发人民的善心、爱心、孝心,弘扬正能量,人人争当先进、人人争做好事,各种善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党风、民风善行风气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形成了“道德银行”,从而让老实人不吃亏,“吃亏是福”变为现实。

  官厂村坚持“我积分 我快乐”的理念,制定统一的积分制管理标准和加减分标准,其中积分制管理标准包括固定分和行为分,固定分主要包括居民年龄、政治面貌、职务、职称、特长、荣誉和专业技能等,行为分按照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设立具体分值。为清晰的展示每位村民的“道德积分”分数和排行,在村党建馆设置积分管理电子屏动态播放积分情况。同时,定期举办“快乐会议”,表彰优秀村民,并进行积分奖券抽奖。

  积分管理,改变了以往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积极性不高、流于形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大大激发了村民热情,促进了人人践行文明的局面。如今的官厂村,文明和谐新风已吹遍村里的角角落落。

  启示与思考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它凝结着历史,连接着未来。官厂村能实现脱胎换骨,与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息息相关。更为重要的是突出“孝德文化”主题,从一个家庭的文明辐射带动各种文明风气的盛行,“积分制”道德银行的管理更是文明之风乘势而上的助推器,这样的管理已然成为一种循环的长效常态机制,不文明行为主体知耻而后勇,好人先进荣誉感、获得感爆棚,村民的幸福指数、文明指数不断攀升,文明已经不是目标,而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