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国潮”月饼里藏着传统“味道”,沿黄美食里感受“大河风味”

2021-09-19 08:13: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江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国潮”月饼里藏着传统“味道”,沿黄美食里感受“大河风味”

 “古城新韵·五彩慕斯”冰激凌月饼大受关注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国潮”月饼里藏着传统“味道”,沿黄美食里感受“大河风味”

参观者在一带一路展区品尝藏红花茶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中秋月饼、国际美食、沿黄美食、齐鲁美食汇聚一堂,既有济南人熟悉的本地味道,也有其他地域的特色风味——如果说,近日的济南有个地方很“馋人”,那应该就是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现场了。参观者一路逛,一路吃,来一趟文旅博览会,犹如短短时间走过了世界各地,吃到了各色美味。吸睛“国潮”月饼蕴含传统“味道”

  中秋节即将到来,月饼又成了热门美食。现如今,人们吃月饼,吃的是团圆,也是文化。在文旅博览会上,几款文化气息浓郁的月饼十分吸睛,它们不仅造型美观、味道甜美,更特别的是将各类文化元素做成“馅料”,赋予了各款月饼独特的“味道”。

  在济南馆的新黄河客户端展位,摆放着一款“古城新韵·五彩慕斯”冰激凌月饼。这是新黄河客户端以文创的形式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慕斯冰激凌月饼。这款产品选取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百脉泉、解放阁、黄河6个济南标志性景点,分别配以趵突腾空、明湖雨荷、历山览胜、百脉酣吟、古城新韵、大河奔流6幅形态与意韵兼备的画面,满满的经典元素,致敬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蓬勃的发展力量。一盒中的6个月饼,分别对应6处济南景致;6种颜色,分别是乳白、抹茶绿、乳酸菌奶白、蓝莓紫、巧克力黑棕、芒果黄。这样一份月饼馈赠友人,清新高雅,不落俗套。

  在沿黄文旅主题展区,有一款“鱼跃龙门”系列国潮月饼。记者了解到,这款月饼共有8种口味,特殊之处在于将传统食物与时下流行食材相结合。比如,从食材上来看,巧克力、咖啡、抹茶、蔓越莓这些在传统月饼中并不常见的口味被融入制作,在口味上实现创新。中国人喜欢用谐音字词来寄托美好愿望,在这款月饼中,莲蓉馅料的月饼被做成柿子造型,取名“莲生好柿”,寓意“连生好事”;以花生为馅料的月饼被做成花生造型,取名“好事花生”,寓意“好事发生”。这些寓意美好的月饼,十分适合在花好月圆的中秋节食用。

  以精美的李清照系列文创产品而知名的阡陌书店,此次也带着一款别致新颖的李清照文创月饼前来参会。“画阑开处冠中秋”,这款特别的月饼以词《一剪梅》为创作灵感,不但颜值很高、口感多样,而且还具备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对传统节日内涵的继承、发展与弘扬。月饼礼盒采用豆绿色包装盒,盒面上是由阡陌插画师所绘制的一幅李清照画像,侧面写着李清照的词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这款月饼一盒6个,小巧精美,看起来玲珑剔透。

  在文旅博览会上,月饼在美食、节礼的功能之上又多了一层文化创意的产品功能。在创意的加持下,传统文化激荡出了新的活力,也被注入了时尚、潮流等元素。这样的文创月饼,自然让人眼前一亮。邂逅舌尖上感受黄河之美

  在文旅博览会的所有展馆内,2号馆的沿黄文旅主题展区是颇有特色的一处展位。沿黄文旅主题展区以“黄河大合唱”为主题,滔滔黄河串联沿黄九省区,集中展示沿黄省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成果。除了这些文化产品之外,更吸引人的还有来自黄河边的不同风味的美食。

  18日中午,记者注意到,来自山西的无核枣吸引了不少中老年市民的注意。据工作人员介绍,无核枣形、色、味俱佳,可以百分之百食用,被公认为枣类珍品。这类枣积累了充足的养分,含糖量高,食用脆甜可口,外观十分艳丽,肉质脆嫩,食用价值高,曾经是皇宫贵族的贡品。在无核枣的展位前,不时有市民品尝过后对其味道大加赞赏,表示“很少见到这么可口的小枣”。

  对于“肉食动物”来说,哪能抵挡住手撕牛肉干的诱惑!新黄河记者看到,在沿黄美食的展位附近,来自甘肃的手撕牦牛肉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驻足。记者了解到,甘肃的手撕牦牛肉风味独特、嚼劲十足,轻轻撕开后肉质纹理清晰。尝上一口,感受到从舌尖蔓延到舌根的浓郁肉香,每一口都是肉香四溢。“一方水土养一方牛”,工作人员介绍说,甘肃的牦牛野性十足、肉质鲜美、劲道十足,使用特质的香辛料腌制入味,是一款可以“吮指”的百搭小零食。另外,来自甘肃的高寒燕麦、奶贝、赤松茸等产品也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

  如果带着孩子来逛展会,一定不能错过来自内蒙古的奶片等各类奶制品。内蒙古的奶片选用草原上最健康的奶牛所产的牛奶精制而成,新鲜可口又香味清纯,放在口中可以感受到来自草原的天然奶香。

  各类美食吃多了,可以来一杯沿黄文创奶茶。这款奶茶由工作人员现场制作,使用鲜奶、绿茶等纯天然食品加工而成,口味醇香微甜。记者注意到,文旅博览会第三天,文创奶茶已经有了“回头客”,有第一天品尝过这杯奶茶的顾客,因喜欢其味道又来回购。

  此外,在沿黄文旅主题展区,还有来自宁夏的枸杞,来自四川的腊肉、豆干、苕粉、鱼佐料,来自青海的牛肉干、肉酱、珍珠耳、松茸等各类特色产品。浩浩黄河文化,悠远而厚重,这些,也可以在舌尖上感受到。

  “集邮”

  逛一圈就吃遍齐鲁美食

  济南把子肉、微山湖鸭蛋、周村烧饼……想逛一圈就吃遍齐鲁美食,那就来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正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山东各地的特色美食“组团”来“开会”了。

  本届文旅博览会在会展中心广场区域设置了齐鲁美食汇展区,不少参观者都会先来这里逛一圈、吃一圈。看到新鲜实惠的沾化冬枣、枣庄软籽儿石榴、博山猕猴桃等时令果蔬,一些市民直接拉着菜篮子购物车过来,收获满满。喜欢卤味的市民可能也会撑到“扶墙走”,能吃到济南把子肉、老济南酥锅、高密酱香肘、莱芜香肠、黄家烤肉、傅家扒鸡等美食,各有风味。山东各地的特色点心零食成了“中秋气氛组”,如济南老式月饼、枣庄糖块、德州花生酥和芝麻酥等,都大受青睐。

  9月1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士林大烤肠、田记臭豆腐的摊位前,年轻人络绎不绝,甚至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年轻人热衷于现场制作的小吃,中老年人则喜欢买回家细细料理的各种调料、食材,比如单县粉条、青岛海蜇、沂蒙山菌汤料、洛口醋、南山蜂蜜、商河豆腐皮等。面食同样花色繁多,有济南人熟悉的商河火烧,还有来自胶东的铁锅大馒头、来自台儿庄的黄花牛肉面等等。

  既然汇聚了齐鲁美食,那么茶饮零食自然必不可少。市民邱先生买了几袋日照绿茶,现场还有临沂金银花茶,深受市民欢迎。尝鲜国际美食带来新鲜体验

  俄罗斯展区贴了一张巨幅的冰淇淋海报,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想要现场品尝。据介绍,俄罗斯冰淇淋奶味十足,食材地道。新西兰展区的麦卡卢蜂蜜也引发一些参观者的好奇,想知道它的特别之处。麦卡卢树是新西兰及澳大利亚独有的一种本土植物,每到夏季,麦卡卢花盛放,蜜蜂采集其花粉,产生极有特色的麦卡卢蜂蜜。新西兰的乳品一直深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在本届文旅博览会现场,参观者能买到原味十足的新西兰奶粉。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也被“搬”到了文旅博览会,现场展销全球特色美食。

  这些异域风味的美食为参观者带来了新鲜、便利的体验,来一趟文旅博览会,犹如走遍世界各地,不仅能品尝地道的特色美食,还能感受当地独具一格的风土人情。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江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