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建国家级超算互联网 面向黄河流域提供超算应用服务

2021-09-20 07:30: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9月19日讯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进方案》。这一方案中明确提出,将建设济南智能计算中心,为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开发提供低成本、便捷的算力服务,并且将建设国家级超算互联网,探索面向黄河流域提供超算应用服务。

  上述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济南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能级将达到万亿级,占GDP比重超过50%,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产业规模均达到7000亿级,城市数字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根据上述方案,到2023年,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5500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4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到2023年,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规模将超过5500亿元。另外,到2023年,将建成4万个以上5G基站,打造100个以上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场景。

  为打造世界级信息技术装备产业高地,济南将依托中国算谷,支持龙头企业构建涵盖关键应用主机、通用服务器、AI服务器、云服务器、边缘服务器的全产品线;推动新一代神威E级(百亿亿次级)原型机系统建设运行;推进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计算等量子信息技术及装备研发。

  为打造国内一流的软件产业集群,济南将加快中国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依托齐鲁软件园、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载体,加快济南密码应用与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大数据、信息安全、BIM(建筑信息模型)软件、区块链等特色产业集群,支持齐鲁软件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到2023年,培育5个以上收入过200亿元的软件产业集群,建成10个以上省级特色软件产业园区(集聚区)。

  在建设数字经济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济南将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组织实施一批省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在数字技术领域开展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及关键技术研究;加快布局6G、太赫兹、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加快建设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探索契合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新技术和新模式。

 根据上述方案,济南将高水平建设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推进5G网络建设,打造5G先锋城市和“双千兆宽带城市”;提前布局卫星互联网、量子通信网等未来网络设施建设。

  为提升城市算力辐射带动能力,济南将优化城市区域算力中心基础设施布局,打造区域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济南智能计算中心,为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开发提供低成本、便捷的算力服务;建设国家级超算互联网,探索面向黄河流域提供超算应用服务。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