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文旅博览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一带一路”展区揽尽17国异域风情

2021-09-20 07:49: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张晓涵

责任编辑:李欢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文旅博览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一带一路”展区揽尽17国异域风情

  土耳其陶瓷、印度地毯、阿塞拜疆白兰地、俄罗斯国宴酒……俄罗斯、印度、泰国、波兰等17国有关驻华或代理机构携特色工艺品、文创展品等,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特设的“一带一路”展区,不仅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丰富多彩的异域风情,也为各国展现民族特色文化提供了分享交流平台。

  博览会加速各国文化交流合作

  9月19日,在2号馆,记者被富有节奏感的手鼓声吸引到位于“一带一路”展区的加纳展馆,工作人员正在为过往市民游客演奏手鼓。除此之外,展区还有牛角酥、木雕工艺品等加纳的特色产品。

  在土耳其和波兰展馆,同样围着不少市民游客,大家饶有兴趣地观赏着手工陶瓷盘。记者看到,本次土耳其展馆带来了杯子、杯垫、烟灰缸、勺子、碗、盘子、花瓶等手工陶瓷,每个陶瓷制品都色彩多样、图案繁复、色彩艳丽至极。据土耳其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土耳其陶瓷均是纯手工上色绘画,同时在绘画上展现出很多故事,每一件手工陶瓷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与土耳其手工陶瓷一起展出的还有波兰陶瓷,据介绍,波兰制作陶器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手工陶器一直受广大陶瓷艺术家热捧。

  在印度展区,工作人员在向游客展示来自印度的手工地毯和围巾,细腻的图文样式、绚烂的色彩以及浓浓的异域风情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进口美酒一直受市民喜爱。在本届文旅博览会上,阿塞拜疆带来了其十分著名的白兰地。为了让游客从不同的层面了解俄罗斯,体会到不一样的俄罗斯风情,此次参展俄罗斯没有展出众所周知的伏特加,而是特意带来了俄罗斯国宴用酒、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专用的扎哈林家族酒庄葡萄酒。

  作为“家门口”的文化旅游博览盛会,肯定少不了文化和旅游的交流与沟通。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在此次博览会上展出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0余件商品。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借助展览平台与更多外商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进驻中国的外资企业快速打开贸易新通路。“除文旅博览会外,我们还承接和放大了进博会、服贸会的溢出带动效应,推动有能级、有内容的国际客商进入中国消费市场。”

  不少参展与观展人员表示,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更具国际范了。不仅可以感受到精美多彩的异域风情,也能够加速各个国家文化交流的进展,让中国更多的企业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

  市民冒雨“扫货”收获满满

  9月19日,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已经进入第四天,也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虽然当天雨势不小,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市民来逛展的心情,不少市民还表示,因为博览会大部分在室内,所以既想出门,又不想在外面淋雨的,正好来逛逛,吃喝玩购都可以。

  市民李女士已经是第二次带孩子来会场了,她说,前一天来的时候,因为还有别的事情,逛了半天就走了,孩子回家之后一直说还想来,她告诉记者,“今天正好放假了,就带他来玩一天,在文旅博览会上,孩子对那些体验式的飞船、潜艇很感兴趣,还有星空房也很有意思。真的是挺长见识的。”

  市民王女士则是专门来“扫货”的,“每年文旅博览会都是我‘扫货’的好时机,在这里可以买到手工艺品、各地的特产、文创产品,我每次都是满载而归。”记者看到,王女士买了一只盖碗、两件内蒙古的羊绒衫、两条羊毛裤,真的是收获满满。

  而市民刘先生则是专门来“吃”的。他说,“昨天同事来吃了拉面,回去赞不绝口,我今天就来了,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是值得,非常地道。”除了拉面,刘先生还对俄罗斯冰淇淋很感兴趣,“早就知道俄罗斯的冰淇淋奶味十足,食材地道,这次尝过之后,确实名不虚传。”在齐鲁美食展区,市民邱先生买了几袋日照绿茶,又来了一袋临沂金银花茶,“正好中秋节回家看父母,他们爱喝绿茶,我尝着很正宗就买了,配着金银花一起喝,去火。”

  新西兰展区的麦卡卢蜂蜜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据悉,麦卡卢树是新西兰及澳大利亚独有的一种本土植物,每到夏季,麦卡卢花盛放,蜜蜂采集其花粉,产生极有特色的麦卡卢蜂蜜。在文旅博览会现场,市民徐先生买了两罐麦卢卡蜂蜜,“这个据说对身体很好,我买了给老人当中秋节礼品,让他们也尝尝鲜。”

作者:刘烨 张晓涵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