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生态环境质量的“把脉人”——记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李海滨

2021-09-20 08:23: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他,是年轻的环境监测人。他,恪尽职守,埋头实干,一次一次地冲锋在环保事业的最前线。不畏艰苦,不惧挑战,凭着对环保事业、对社会的一片赤诚之心,他在严寒酷暑中采样检测。他,就是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一室工程师李海滨。

  调试仪器、采样、接样、前处理、测量、数据报送,这样的操作流程,早已成为李海滨的条件反射。只有确保每一个环节的精准,才能保证最终检测结果的正确。李海滨告诉记者,平日自己的主要工作是环境质量监测以及污染源的排放监测等,工作的目的就是服务于环境管理,将客观真实科学的环境质量数据提供给管理部门,为环境质量管理以及污染物的排放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

  刚刚参加工作时,李海滨就参与到全国土壤普查专项工作中。每天在实验室累计工作十个小时以上,连续三个月的全流程参与,让这个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环保新兵得以迅速成长,也让他对“环境人”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15年4月,李海滨被选派参与全国环保系统技术援藏工作,在藏期间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工作,工作时长7个月。在藏期间,他结合自身专业技术,参与了多项重要工作,包括拟定“西藏自治区2015年重点矿山工业园区水质监测工作方案”等多项工作。

  近年来,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日俱增,环保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随之而来的是环境监测任务的愈加繁重。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李海滨和同事们迎难而上,一次次地翻阅资料、一遍遍地试验摸索,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组织开发了多项有机物分析前处理及仪器分析方法,并编写了多项技术报告,使济南的环境监测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李海滨说,现阶段环境管理越来越精细,要求也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是能够看到环境质量越来越好,作为一名环境监测人,倍感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