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一日穿越千年 这个中秋“最国潮”

2021-09-20 08:35: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邢媛

责任编辑:李欢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一日穿越千年 这个中秋“最国潮”

  多个展区展示的汉服深受“汉服迷”的喜爱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黄中明 摄

  在济南,如何过一个最具中国风的中秋节?当然是去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9月19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文旅博览会“撞上”中秋假日,尽管天降大雨,但依然挡不住市民、游客的观展热情。尤其国潮范儿十足的文创、手造以及各类有趣的互动活动更是让博览会成功“出圈”,吸引大批年轻人“种草”。

  20日,博览会还剩一天,没来的可要抓紧喽!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一日穿越千年 这个中秋“最国潮”

  “顶流IP”遇上时尚创意二安“很忙”

  带着颜值先入为主,黑科技重磅加持,再加上怎么品也品不够的厚重文化……在第二届文旅博览会上,各展厅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以各种现代和潮流的方式对本土文化进行新解读,不仅让您一展遍览中国,更可一日穿越千年。

  其中,最火的当数济南的顶流文化IP——“二安”。在文旅博览会上,“二安”可以用“很忙”来形容:在“山东手造”展区,李清照的形象出现在济南皮影戏里;在济南展区,“二安”出现在邮局、明信片、书签、手账等各类文创产品中;在槐荫区的印象济南展区,李清照化身灵动的不倒翁小姐姐;在高新区展区,辛弃疾携夫人亮相舞台剧……两位词人通过不同的展区、不同的方式,以不同的面貌被呈现出来,充分展现了泉城文化IP的十足潮范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辛弃疾为主题的舞台剧《北望》。19日上午,在济南高新区展区,这部剧被反复演了4遍,每一遍都吸引观众驻足观看、哈哈大笑。据悉,该剧是开心麻花特别为济南创排的一部舞台剧,讲述了现代青年小张偶然穿越回800多年前辛弃疾的家,目睹了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喝酒作词的一幕,而他的夫人特别心疼丈夫饮酒过量,于是三人碰撞出一系列的火花……开心麻花山东负责人刘力维表示,这部剧希望用喜剧的方式,呈现辛弃疾智勇双全、英雄与浪漫兼备的整体印象。为配合此次文旅博览会,开心麻花剧场特别把这出剧从剧场搬到会展中心来。演出间隙,观众还如追星一般积极地与演员互动聊天、合影留念。

  此外,与济南其他文化IP相关的潮流玩具、文创、食品、产品也十分抓人眼球。今年7月,大明湖的并蒂莲花吸引全国关注,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也将这份“惊艳”做成了文创产品带来,包括冰箱贴、钥匙扣、胸针、书签等。据悉,19日上午不到10点,并蒂莲书签就被抢购一空。“今天带少了,明日我们再补货。”展位负责人既无奈又开心地说。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一日穿越千年 这个中秋“最国潮”

  老手艺“潮”起来刷新“非遗”定义

  除了城市文化IP越来越潮,文旅博览会上的山东“新艺代”们还尝试将流行元素融入传统非遗,让古老的“山东手造”焕发出时尚而青春的气息。

  比如时尚青岛展区的景泰蓝。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是中国著名的特种金属工艺品类之一,2006年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在文旅博览会上都会看到各种样式的景泰蓝作品。但今年青岛展区米拉索文创工作坊带来的景泰蓝工艺画文创尤其“潮”。工作坊创始人之一徐万军介绍,他们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融入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国风元素创作了装饰画、镜子、杯垫、钥匙扣等原创潮品,这几日的销量还不错。“特别好看,而且价格也不贵,准备多入手几个送朋友。”已经买了好几个景泰蓝手机壳的王女士说,米拉索的这些工艺画刷新了她对景泰蓝的认知,因为在其原本印象中,景泰蓝都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高奢品,没想到会以这种小而美的方式走入生活。

  在潍坊展区,传统年画被模特穿在身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据展厅负责人介绍,“行走的年画”是潍坊展区今年的特色之一,模特身穿的服饰分别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家埠年画、高密扑灰年画、青州农民画和临朐手绘年画为灵感设计而成,该组作品曾获2020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非遗创意衍生设计类一等奖。此外,老猫花灯、潍坊风筝等“潍坊手造”也在延续传统手艺的同时,变得更萌更靓丽,成为本届文旅博览会上的爆款。“中秋节即将来临,买几个花灯给孩子玩,这款花灯的用色和造型都特别好看。”市民李女士拿着一款像猫又像虎的花灯爱不释手。

  在鲁班的故乡滕州展区,一款根据中国传统手工艺榫卯设计而成的积木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小朋友在此停留。这款产品名叫“巧林榫卯积木”,是一款传承中国古老文化智慧的益智玩具。其研发者郝立岩介绍,这是一款以榫卯结构为基础的像素化方块积木,看似简单实则不然,“这是一款集立体几何、物理力学、空间想象、逻辑思维于一体的自主型创作积木,可叠高、可咬合、可拼搭、可模型锁定等,衍生出的组合方式千变万化,有助于孩子提高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创作能力和专注能力等。”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一日穿越千年 这个中秋“最国潮”

  拜月大典、雨荷游园会25个分会场玩转“国潮中秋”

  除主会场外,25个分会场也都策划组织了各类充满国风特色的中秋潮趣活动,比如拜月大典、汉服走秀、传统民艺、非遗戏剧、园林市集、古风游戏等。

  9月21日19:00,作为分会场之一的印象济南·泉世界将举办第四届中秋拜月大典。在前三届经验基础之上,本届拜月大典更加充满国潮范儿,整场大典以“二安文化”为主线,运用声光电等多种表现手法,通过节目表演、艺术展示、氛围互动等形式融合开展各种民俗文化活动。着汉服、放孔明灯、诵读祝文、行拜月礼……大典将参照古制,分为请月、洗尘礼、上果、五常礼和拜月5个环节,让大家乐享“文化大餐”。

  在CCPARK创意港分会场,中秋假日期间,将陆续推出“中秋宅舞歌会”“团圆夜潮市集”“七仙女巡游”等活动。仙气飘飘的“嫦娥仙子”走下凡尘与后羿双人共舞,一众“仙女”结伴游园走来祝福,带您感受一场身临其境的汉风盛宴。

  融创文旅城则将与大家一起点亮会发光的“超级月亮”。届时,“超级月亮”将与“中秋圆月”上演“喜相逢”,用现代科技和充满动感的时尚元素烘托节日气氛。

  在百花洲分会场,还有“花好月圆”非遗主题展、中秋拜月盛典、中秋雨荷游园会、“曲水流觞”等系列文化活动。

  方特东方神画分会场则将中秋假日的营业时间延至21:00,同样以国风和团圆为主,在巨型月亮和玉兔照亮的节庆广场上,线上征集的最美嫦娥仙子将会和汉服社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进行线下巡游展示,同时现场还有DIY月饼、菊花茶体验以及传统非遗杂技散点演艺等。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邢媛)

作者:石晓丹 邢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