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盛大启幕 秋雨中泉城假日因运动而火热

2021-09-20 08:45: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赵晨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盛大启幕 秋雨中泉城假日因运动而火热

  绵绵秋雨,挡不住泉城市民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9月19日上午,“健康中国·健康社区”济南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省试点赛区)暨领秀城全民社区运动会在领秀城盛大启幕。

  山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敬生,山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辉,共青团山东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冯维会,济南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居忠,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咸梁,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党委委员宋文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李敬生宣布济南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开幕。

  张居忠在致辞中表示,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丰富社区居民的体育文化生活,济南市体育局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起举办济南市首届社区运动会,旨在发挥社区体育赛事在激发拼搏精神、促进邻里交往、增强社区认同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养成自觉健身、经常健身的习惯,推动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

  开展社区运动会探索社区体育发展新模式

  “在一定地域内由相互关联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由从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活动的人们所组成的区域性的社会实体。”这是“社区”一词,在字典中的释义。随着全民健身事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社区体育已成为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参与健身运动,从而收获健康的体魄、愉悦的心情。

  济南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省试点赛区)暨领秀城全民运动会由山东省体育局指导,济南市体育局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中国绿发山东亘富公司承办,济南市市中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共青团济南市市中区区委、盒子青年、山西杏花村汾酒协办。

  据新黄河记者了解,济南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将在济南市12个区县同步展开,计划举办30场比赛,覆盖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群体,采取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全民社区运动会”。

  中国绿发山东亘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强锋介绍,济南领秀城社区配建“3山8公园17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约68万平方米,拥有健身中心、篮球场、网球场等近20个运动场馆,健身步道总长超过30公里,人均健身面积相当于一般社区的3倍。优质的健身资源,为领秀城构建了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接下来领秀城将打造为“全民健身”样板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健康发展新模式。

  济南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二级调研员徐燕枝为领秀城社区授牌“济南市全民健身特色社区”,共青团山东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冯维会为领秀城社区授牌“共青团首批社区青春行动实施社区”。

  从首站领秀城开始,济南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将走进济南各个区县,引导、带领社区居民参与运动,同时开展济南市“全民健身最美社区”评选和“最美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两大活动,积聚浓郁的全民运动氛围,让人人爱运动成为泉城新时尚。

  畅享运动欢乐市民点赞社区运动会

  开幕式过后,比赛正式开始。尽管雨一直下,但参与者们的热情却并未因此受到影响。“爷爷,你真厉害!”“还剩10秒,加油跳,老爸!”“儿子,坚持住,相信你能行!”……据新黄河记者在比赛现场观察,此次社区运动会的参与者们,几乎都是全家上阵,而在比赛进行中,相熟的邻居间不时开开玩笑,气氛异常火热。

  本次比赛分为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个人项目有平板支撑、立定跳远、跳绳、踢毽子、5米折返跑;团体项目有托乒乓球接力赛、两人三足、足球九宫格、跳绳接力赛、颠球接力赛,项目设置多样,简单便捷,安全性高,适合全民参与。

  平板支撑比赛场地上,叶丹玲一边为比赛中的儿子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鼓励儿子:“相信自己,咬牙坚持住!你可以的,儿子!”叶丹玲告诉新黄河记者,自己坚持每周去3次游泳馆锻炼,已有近5年时间了,最初是希望通过健身减肥、塑身,坚持到现在,发现健身带来的“收益”远超想象:“通过运动,我们不仅能拥有更好的体型、更强健的体魄,还收获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并且形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叶丹玲说,跟自己相比,儿子平时运动得少一些,报名参与此次社区运动会,就是为了让儿子能感受一下比赛氛围:“希望他以后也能多活动活动!”

  年过六旬的参赛选手黄阿姨,也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为本次社区运动会点赞:“我们年轻那会儿,物质相对匮乏,想运动,能选择的项目并不那么多,也就是跳房子、跳大绳、拔河这些。现在,大家可选的运动项目也多了,感觉大家的健身热情也更高了。今天,我们一家人一起参赛,心情很愉快。”新黄河记者发现,在托乒乓球接力赛中,黄阿姨表现很是给力,赢得观赛者阵阵喝彩。或许,那一招一式间展露出的,也是“时代的烙印”。

  山色满城,大河奔腾。如今济南的发展全面进入黄河时代,济南市全民健身事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济南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居忠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健康、全民共享”的全民健身事业迸发出巨大力量。济南体育将围绕“建设全国特色体育名城,打造新时代现代化体育强市”这一目标,全力塑造“泉城”“黄河”两大城市体育品牌,继续谱写全民健身事业新篇章,为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挥体育担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赵晨)

作者:姚正 赵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