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 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助力创优营商环境

2021-09-20 16:55: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立足“三区叠加”“四区协同”发展实际,以解决群众最反感、市场最困扰、掣肘最突出的问题为切口,以督促推动部门干部履职尽责、提升作风为重点,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推进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为高新区“进一流、争第一”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三个导向”,强化履职尽责。坚持政治导向,聚焦大局工作,把营造提升改革攻坚环境、科技创新环境、产业发展环境、项目建设环境、对外开放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宜居宜业环境、干事创业环境“八大环境”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影响“八大环境”的突出问题或共性问题,督促剖析根源、系统排查、完善机制,做到标本兼治;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个性问题,督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高防范风险能力。聚焦“要素供给、政策落实、办事服务、监管执法”四项内容,跟踪推进矛盾突出、“应办未办”“久拖未决”等问题,靶向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推拖绕”等问题,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10个专项监督行动,深入一线检查168场次,指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39个,现场消除安全隐患9起。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导向,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对受处理干部关爱回访教育力度,出台《高新区容错情形清单》,明确可予以容错并视情况免责、减责的11种情形,极大调动和保护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坚持纠树并举,提升监督实效。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通过作风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营商环境提升4大类32项重点任务开展集中督导,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4起,处理5人。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深化落实“1+3”监督体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件,同比增长60%。坚守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滥发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件。聚焦群众办事的烦恼、企业经营的掣肘,高新区在全国首创“一箱双链”办理模式,依托“数字保险箱”、区块链技术和“一链办理”服务,实现材料、证照跨部门、跨系统传递共享,让企业和群众花最少时间、跑最少路、找最少部门,办成最想办的事。据统计,辖区群众办事提交材料数量平均减少61%,部门审核时间降低50%,企业开办最短用时35分钟,不见面审批率超75%,实现监督执纪与中心工作的良性互动。

  坚持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头调研走访,听取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走访企业12家,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4条,协调解决问题3个。对典型问题实行“限期整改、及时反馈”全链条监督,紧盯要素保障、政策落实、办事服务、监管执法,重点推动解决用地供给难、融资难、办证难,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配套不完善,推诿扯皮、动辄说“不”,盲目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比如,针对某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督导,对相关工作人员存在的履职不到位问题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强化人员教育培训,重点解决对政策把握不准,服务企业不到位等问题,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 (本报记者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