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新格局下的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解读

2021-09-22 06:26: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探寻新格局下的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解读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既饱含机遇,更充满挑战。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当下,中国企业该如何承担自身使命,又该如何寻找合适的路径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即将在济南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有望给大家提供答案。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聚焦大变局之下中国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机遇与挑战、方案与路径,主题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为题,重点探讨如何以改革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为新发展格局赋能,为高质量发展助力,进而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形成对外合作新格局,为实现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愿景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当下的世界经济,正处于十分关键的时刻,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遭遇逆流,经济全球化趋势发生改变。在中国全面扩大开放背景下,中外企业要如何战胜逆流,携手并肩开创新发展之路?在主题论坛之后的中外企业家对话环节,中外知名企业将以全球视野共话合作,在交流碰撞中聆听世界声音、传递中国希望,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

  此次论坛设立了多个平行论坛,分别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新旧动能转换、数字经济、国企改革以及ESG(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

  游太空,潜深海,掘地底……以国家重大需求为指引,中国企业持续加强高新技术研究,推动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高速列车、特高压输变电、大飞机制造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科学家论坛上,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将围绕“深海深地深空技术与产业重构”话题,通过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展开深入交流,进一步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接续奋斗,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10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当前,济南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举全市之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力争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由我市主办的“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将聚焦充分发挥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领域,蹚出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世界数字经济方兴未艾。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的新生产方式蓬勃发展,人类社会正快速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在“数字经济:企业转型新风口”平行论坛上,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将展开思想碰撞,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在各领域的深度融合,通过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数字高效化与数据要素化,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和生产模式的转变,从而推动产业和经济全面转型升级。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国企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为疫情压力下国资国企平稳健康运行注入了动力,为国有企业开启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释放了活力,为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关于国企改革的平行论坛上,不仅会展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成效与亮点,专家和企业家还将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推动三年行动圆满完成,加快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交流。

  2020年是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市场的“ESG元年”。国内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和媒体信息倡导下,开始更加注重ESG相关的社会责任履行。全球责任投资理念的蓬勃兴起,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ESG在中国迅速崛起。“ESG中国论坛秋季峰会”将围绕如何进一步研究ESG、用好ESG展开思考和交流,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维护中国金融市场安全。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各国的共同挑战和责任,中国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让中国企业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圆桌闭门会上,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将围绕“碳中和与中国企业新跑道”主题,探讨企业、行业如何立足自身实际,实现从供应端到消费端全链条的绿色低碳转型,从而推动“中国创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全球节能减排、绿色转型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1个主题论坛及5个平行论坛,加上报告发布会、中外企业家对话、企业家恳谈会、圆桌闭门会,此次论坛内容丰富,更胜往届。与会者有全国国资监管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领导、部分地方国资监管负责人和省内16市市长/副市长,有中央企业、知名民企、跨国公司驻华机构负责人,有知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部分行业协会负责人,还有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这样的国际大咖。

  分享关键技术创新与企业管理创新经验,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发展热点,共寻绿色低碳转型路径与可持续发展模式,共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升级良策,相信本届中国企业论坛将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成熟经验与智力支撑,为中国企业走好新格局之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赋能。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