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94岁老兵回忆73年前的中秋节——“那年的月饼比蜜甜”

2021-09-22 06:2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赵晓明 张有水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人物档案:

  陈允财,94岁,党龄74年。“坚持到底,永不放弃阵地!”

  “八月中秋节,天空月正圆。主席下指令,华野打济南……”每逢中秋节,94岁老兵陈允财都会唱起这首歌,想起73年前的那个中秋节和记忆中一块最甜的月饼。

  当时,人民解放军捷报频传,而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我们吃月饼,他们吃枪子呢!”眼看着胜利在望,吃上月饼的战士们甜在心里。

我们的节日·中秋

  穿上新军装,挎上“小马枪”上阵杀敌

  陈允财住在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核桃园村一处农家院里。70多年前,他就是从这里走上了战场,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核桃园村曾是一片红色热土。1942年10月,泰北县敌工部在核桃园村成立;1943年,泰北县改为泰历县;1944年,泰历县参议会在核桃园村召开,会上通过民主选举程序,选举了泰历县抗日民主政府和参议会领导决策机构,从此,泰历县人民在抗日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开始了新的斗争。

  陈允财家中兄弟3人,他是老小。1946年他响应号召入伍。“参军很光荣。我们那年第一批坐轿,第二批骑马,是披红挂彩地从村里走的。”陈允财回忆,跟着部队到了当时的柳埠镇,自己就领到了新军装和“小马枪”,开始了真正的部队生活。

  苦练杀敌本领,学习革命理论。陈允财在部队刻苦训练,随时准备上战场。

  1947年春节刚过不久,侦察得知敌军要出动的消息,他们连夜抢占山头,子弹上膛,做好伏击的准备。敌人一出现,营长一声令下,顿时枪声四起,战斗愈演愈烈。陈允财回忆,当时敌军一看形势不利,很快喊来了增援,大队人马包围了这座小山。营长审时度势,带领战士们撤出了战斗。这是陈允财参军后参加的第一场战斗,也是他第一次直面生死。

我们的节日·中秋

  扛炸药包的兄弟俩再也没回来

  不久,部队转战莱芜与其他部队合编,陈允财被编入鲁中军区警备二团,成了机枪组的一名弹药手。“机枪‘哒哒哒’,一梭子接着一梭子,前边的战友冲锋,靠的就是后边的机枪火力支援,要是机枪断了档,冲锋的战友们可就遭殃了。”陈允财深知责任重大。

  当年6月,部队准备攻打敌人在莱芜北坦坡的一处据点。“那天晚上,我们一进庄,发现前面是一条河,敌人的据点就在河对面。”战士们悄悄过河,听候命令,随时准备战斗。“炸敌人的据点需要把炸药包送过去。谁去?”班长问。“我去!”“我也去!”一对兄弟自告奋勇。”在机枪组的掩护下,两人扛起炸药包,冲向敌人据点。然而当目标爆炸时,这两位兄弟也消失在炮火中。“我军三面进攻,最后捉了40多个俘虏。”陈允财说,在那场战斗中,炸碉堡的兄弟俩和很多战友都牺牲了。

  同年9月,为了破坏敌人的抢粮计划,陈允财所在的部队又一次与敌人正面交锋。机枪组班长将机枪架在墙头上,站在墙边射击。“我当时就在他旁边,就听钢盔上‘咣’一声,他连人带枪直直地栽倒,牺牲了。排长紧接着捡起机枪,继续狠狠地射击!”

  看着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在自己眼前倒下,陈允财没有畏惧,而是继续奋勇向前。

我们的节日·中秋

  一块不期而遇的月饼成最甜的回忆

  莱芜战役期间,陈允财入了党,文化水平并不高的他在入党志愿书上写道:即便是战场上就剩下自己一个人,也不能放弃阵地,要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用尽最后一点力气。

  1948年9月,部队行进到济南西南郊的王官庄,接到了新的作战任务——攻打西郊飞机场、十二马路、五大马路、商埠和普利门。当陈允财和战友们冲到现在的省立医院西院附近时,发现了一伙敌人和伤兵。

  “我们竖上梯子翻墙进了医院,一个屋一个屋地清理敌人。”这伙敌人很快被我军歼灭,战士们在打扫战场的时候,不仅缴获了很多武器,还意外地发现了一盒月饼。这时,大家才想起来,中秋节到了。

  “我们一路上都是吃泡煎饼。把煎饼搓碎了装进布袋子里,吃的时候抓一把放在缸子里,用开水冲着吃。”连日来只能吃泡煎饼的战士们,此时一人分到了一块月饼。

  “甜!比蜜都甜!”陈允财说,那滋味,是月饼的味道,更是胜利的味道。

我们的节日·中秋

  对党说句心里话

  记者:在战场上看到倒下的战友,当时是怎样的心情?

  陈允财:上战场就是为了解放全国!一个倒下了,另一个捡起枪来继续前进!

  记者:成为党员后,您觉得自己有哪些变化?

  陈允财:更加爱护群众。不打仗的时候我们帮老百姓干活,打仗的时候老百姓帮我们抬担架,感情很深厚。

  记者:您记忆中的人民解放军是怎样的形象?

  陈允财:艰苦奋斗、纪律严明、骁勇善战!

我们的节日·中秋

  扫码看视频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赵晓明 张有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