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印象济南·泉世界上演“中秋拜月大典” 花好月圆时 民俗闹中秋

2021-09-22 06:2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我们的节日·中秋

  昨夜,“中秋拜月大典”暨“二安”文化嘉年华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上演。

  本报9月21日讯 弦歌引月,宋韵传情。今晚,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泱泱齐鲁文化泉城”印象济南·泉世界第四届中秋拜月大典暨“二安”文化嘉年华在印象济南·泉世界喷泉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槐荫区委宣传部主办,山东舜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济南泉世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以“二安文化”为主线,以“泱泱齐鲁文化泉城”为主题,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与文化盛宴。

  “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山花蕉叶暮色丛染红巾……”一首童声版的《声声慢》拉开了中秋拜月大典的序幕。本届拜月大典在前三届经验基础上,结合国潮主题传播中秋节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传统民俗文化、祭拜月亮等元素,通过节目表演、艺术展示、氛围互动等形式融合开展。

  在突出拜月敬月传统主题的同时,本届拜月大典以“二安文化”为主线,打破了传统报幕形式,主持人以辛弃疾、李清照穿越的情景串联形式贯穿整场,以“自得琴社”的形式,把传统和现代民族乐器相结合,运用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音乐、舞蹈、朗诵等艺术手法,传达诠释辛弃疾、李清照真挚浓烈的家国情怀与刚柔并济的文化魅力。

我们的节日·中秋

  活动现场(本报记者崔健摄)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丰富的活动体验环节,市民、游客可穿戴宋文化主题的服饰打卡拍照。亲子互动环节,孩子们端上荷花、莲藕、石榴、月饼、西瓜等供品,寓示团圆和美、育子成才、恩爱团结、幸福美满。全场互动的点荷灯仪式,则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独具泉城特色的中秋气息。

  “一家老小来观赏拜月大典已经成为我们家人每年中秋的固定活动,老人们喜欢这种传统气息,而且它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和亮点,也能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明年我们还会再来的。”市民李女士说道。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活动现场,《声声慢》点灯仪式、《李清照词宗》讲述、辛词朗诵《破阵子》等节目情景交融、引人入胜,让现场观众穿越千年,与济南“二安”进行隔空交流。

  “二安文化”是济南名士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泉城大地的精彩演绎,是“文化济南”建设的宝贵资源。“家国情怀是‘二安文化’的重要精神内涵之一,这种精神与中秋节文化非常贴合,所以我们将‘二安文化’作为今年拜月大典的主题。”济南泉世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光华说,“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去传播‘二安文化’,这也是印象济南·泉世界作为济南首家东亚文化旅游交流基地的义务与责任。”

  经过多年的不断积累与努力提升,印象济南·泉世界中秋拜月大典人气渐旺、美誉度渐增,已经成为独具泉城特色的中秋品牌活动。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