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看济南】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让人充满向往——专访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

2021-09-22 06:28: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给我的感觉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街道干净整洁,济南的人民也很热情友好。”第一次到访济南的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对济南发出由衷的感叹和赞许。

  参加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清洁能源项目奠基仪式,是拉法尔·德斯卡亚此次济南之行的重要日程。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动济南与西班牙的友好合作。“这是我们中西之间示范合作项目的其中一个,我认为未来我们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拉法尔·德斯卡亚表示。

  西班牙政府及企业一直致力于发展新的清洁能源技术,2020年西班牙60%的电力都来源于清洁能源,因此,拉法尔·德斯卡亚非常重视与济南在能源方面的合作项目。“我非常高兴看到济南在促进清洁能源使用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虽然这项工作非常精细,要求极高,但对于注重全面发展的济南来说,非常有希望顺利完成。”拉法尔·德斯卡亚表示,伊莱特项目将会是双方开展全面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量。

  除清洁能源项目外,拉法尔·德斯卡亚也希望推动经贸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在济南落地。他认为,山东是农业大省,西班牙政府与中国政府在现代农业方面也有诸多合作,在这方面,未来西班牙和济南也会有很多合作的机会。同时他邀请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西班牙拓展市场,促进双方的投资和贸易往来。

  拉法尔·德斯卡亚此行不仅为了开展经贸领域的合作,还为了促进涵盖经贸、教育、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当他得知济南外国语学校开设了西班牙语课程后,他说:“西班牙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第二大语言,我知道中国许多学校开设了西班牙语课程,我希望我们能够和济南深化这方面的合作,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西班牙语课程,越来越多的人学习西班牙语。我们在北京也开办了相关学院,在这方面能够提供必要帮助。”

  拉法尔·德斯卡亚认为双方旅游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西班牙是全世界第二大旅游胜地,之前我们有很多游客就是来自济南、青岛等地。虽然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有所下降,但我们希望在疫情过后有更多游客到西班牙旅游,通过双方的努力开辟更多从济南到西班牙的直航航线。”拉法尔·德斯卡亚说。

  “这是我第一次来济南,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来济南,因为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令我充满向往。”对于今后双方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拉法尔·德斯卡亚充满期待。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