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票“铁路快通”欧亚班列济南启运

2021-09-22 06:33: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一列满载着货物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从济南董家铁路货运中心鸣笛发车,驶向俄罗斯。该班列搭载着山东省首票“铁路快通”货物,共计1632件,3个集装箱。该批货物顺利发出,标志着经海关总署批准实施的“铁路快通”新模式在山东正式落地。

山东首票“铁路快通”欧亚班列济南启运

  “铁路快通”模式是指铁路运营企业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开展快通业务,并由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按照规定提前向海关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完成班列物流和信息流跨区域流转的通关方式。该模式实现了运营企业、铁路部门、海关的实时数据交互,畅通了物流信息链,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跨区域调动和监管,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 “铁路快通”模式实现了进出境班列货物操作权从口岸向属地的转移,全面支持进出口企业在属地完成通关手续,在提升企业通关获得感的同时极大提升欧亚班列运行效能。“此次快通模式的实施,不仅有效降低我们企业货物在口岸的积压率,还减少企业综合运输成本,以后我们的货物运输速度更快了,而且更省钱了,为我们企业‘走出去’增加了‘助推器’。”济南虎鲸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越说。

山东首票“铁路快通”欧亚班列济南启运

  泉城海关副关长王英表示,“快通”模式实现了由边境口岸海关人工逐单核验“转关单”到实时数据交互、自动对接班列的转变,极大提升了出境班列的转关通行效率及便利化程度。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强化与海关、铁路等部门合作,协助优化“快通”业务新模式,不断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化,加快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