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受调研外贸企业发展靠创新 济南经济外循环的原动力

2021-09-22 06:48: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多数受调研外贸企业发展靠创新 济南经济外循环的原动力

  济南外贸订单较多的企业齐鲁宏业纺织公司年营业收入17亿元,其中一半左右靠出口。这是齐鲁宏业位于商河县的纺织自动生产线。

  核心阅读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进出口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影响着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今年以来,济南外贸企业主动创新,积极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济南外贸水平整体提升。

  作为一座内陆城市,外贸进出口一度不是济南的强项,在沿海城市众多的山东,济南虽然是省会,GDP排名全省第二,但外贸排名并不靠前。不过,近两年来,济南外贸狂飙突进,增速明显。

  2020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济南月进出口值飙升至全省第四,增速有时数一数二,全年来看,进出口值升到了山东第五位。今年前8个月,济南进出口值位列全省第六,外贸顺差近240亿元,同比大幅扩大。

  济南外贸巨大变化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近期,济南日报记者与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一起,调查了济南16家外向型企业近三年发展状况,发现除济南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外,欧亚班列快速发展、国际物流大通道持续拓宽、企业自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助推外贸实现可喜变化。

  多数营收三连涨 未来很乐观

  这次总共调研了济南16家外向型企业,都是制造业实体企业,并没有涉及纯粹做贸易的外贸企业,由于有生产制造,更能抵御风险,中、大型企业占75%,国有及民营企业占93.8%,外贸业务以出口创汇型为主,占比68.8%。

  调研中,有9家企业近三年转型升级,除1家小型食品制造企业外,其余15家企业均实现营业收入“三连涨”;截至今年上半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20%和30%-50%的企业均为25%,另有18.8%的企业同比增长50%以上。

  从近三年的出口业务占比看,“有增有减”和“保持平稳”的企业均为37.5%,另有25%的企业“持续增加”。从用工人数看,同比“增多”和“持平”的企业均为37.5%,另有25%的企业有所“减少”。

  在16家接受调研的外向型企业中,11家在近三年取得了明显的创新成果;12家对济南营商环境给予肯定;13家在今年的经营中实现盈利(另3家企业收支相抵);14家与专业科研机构保持固定合作关系。

  从企业融资来看,有15家企业可以“比较容易”或者“很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全部16家企业对于下一年的经营预期均持乐观态度,其中,有5家企业表示将会迎来更大盈利。

  创新带动企业后劲足 订单有保障

  在这16家接受调研的企业中,9家已走上创新之路。究其原因,或者说背后的推动力,主要是“节能环保压力大”(占比55.6%)、“新产品或技术研发成功”(占比55.6%)以及为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占比44.4%)。

  这些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途径多为“投资改造或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提升生产效率或品质”(占比55.6%)、“开拓国内外新市场”(占比55.6%)及“发展新业态,实现产品多元化,延伸产业链”(占比44.4%)等。

  在调研中,玫德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推行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5G+工业互联网应用,实现了对设备和生产工艺的智能、自由控制,将传统离散型、小批量、多工序的铸造企业,打造成了流程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绿色大型工厂。

  在9家已经走上创新发展之路的企业中,有8家新旧动能转换已取得初步成效,1家能源装备企业的“成效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优化了产品结构,产品附加值提高”(占比66.7%)和“拓展了新市场,订单有保障”(占比55.6%)等方面。

  对于下一步发展,“投资改造或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提升生产效率或品质”(占比55.6%)和“开拓国内外新市场”(占比55.6%)是他们的主要方向。莱钢集团一家子公司通过投资改造、发展新业态、加强智慧管理等方法深入培育和发展新动能,在企业转型升级后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原料涨价缺人才 企业遇挑战

  调研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对于发展新动能的最大阻力,68.8%的企业表示是因人才紧缺,导致发展遇阻;对于创新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缺乏科研人才”(占比93.8%)问题更为突出。

  济南一家自动化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最大的发展阻力和创新困难是因为科研人才不足而导致的创新能力不足,很难招收到高水平人才。

  对于当前企业经营的主要问题,有62.5%的企业表示,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原材料价格、运输费用等运营成本明显上涨,导致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济南一家机床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国际竞争力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同时,由于国际海运成本大幅上涨,预计2021年海运项目亏损接近300万美元。

  有50%的企业认为,由于地方产业不集中、产业链不完善导致的上下游产业配套水平较弱,同样也是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困难;另有43.8%的企业认为,在创新发展过程中,企业对市场前景的把握性不足、方向感不强,容易造成一定的经营风险。

  抱团集群发展 提升区域竞争力

  外向型企业作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支推动经济发展的“远征军”,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也面临更大的风险,所以提升产业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是外向型企业永恒的课题。

  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建议,首先厚植沃土留人才,增强人才的归属感,结合本地优势,出台更多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高端科研人才的政策力度,丰富高端人才的落户或安居优惠政策,让他们既有亲切感、更有归属感,助力实现人才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

  其次,加强监管稳市场,确保成本价值的合理性。在国际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时期,应加大对外向型企业的扶助与保护。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原材料价格监测体系,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投机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持市场正常秩序,保证原材料价格平稳升降,避免出现大的波动;对于部分受国际环境影响较大的企业,在用地、水电、运输等运营开支方面给予一定的补贴或优惠。

  最后,科学规划强体系,增强产业集群的凝聚力。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和经济技术竞争日趋激烈,产业集群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愈发明显,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建议将“引龙、育兽、养雏燕”这三种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的方式与济南的地区经济扩张、建设经济新区、打造核心央区等重大经济战略相结合,利用“链长制”强化要素供给,以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来加强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同时加大对企业的创新引导,进而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力量的持续增强。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