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开花!泉城文创驶入城市发展快车道

2021-09-22 06:49: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遍地开花!泉城文创驶入城市发展快车道

  济南文创亮相文化旅游博览会。(本报记者 崔健 摄)

  近年来,泉城文创遍地开花,它们用不同的创意和形态传递着城市多样形态,也用更具象化的形式拉近了与市民游客的距离。文创现已成为济南的新名片。

  泉城特色文创如雨后春笋涌现

  今年夏天,济南大明湖北岸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热闹景象,来济游客除了欣赏泉水、泛舟湖上,打卡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也成了他们的重要选择。在大明湖北岸南丰戏楼院内的“隐湖市集”,以及南丰戏楼下午茶都带给了市民游客全新体验。

  2019年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成立。文创中心紧紧围绕济南特色景观、名人、民俗文化,挖掘济南城市特色进行创意创作,让游客通过文创产品认识济南、了解济南。2020年推出数百款文创产品。其中,天下第一泉系列、兔子王系列、李清照系列等文创产品,第一泉奶茶等周边商品销售火爆。

  阡陌书店早在2014年就围绕“李清照”“辛弃疾”大做文章,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单是“李清照”系列文创产品就达十多种,为其创作了全系列漫画、手绘形象,从文化创意的角度全方位展示“一代词宗”。阡陌书店更因此成为济南知名的“二安”打卡地。品聚文创团队目前已经研发了济南名士系列、添彩中国系列、济南名胜系列、济南建筑系列,共计100多个文创产品。

  与此同时,济南又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在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已经走出了一条“非遗+文创”的发展之路,“民俗文创市集”上充满了各类非遗产品、手工艺品,皮影、鲁绣、掐丝珐琅……不少融合了非遗元素的文创产品成为市民的心头好,真正让“非遗”获得了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济南文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设计总监周宁看来,好的文创产品必须要有两个核心要素,一是文化基础,二是独家个性。故宫文创系列能够成功,就是因为它抓住了自己的特有的文化;济南也有自己的城市内涵,比如齐鲁文化、“二安文化”、泉水文化等,这些都是独有的文化特色。

  文化旅游博览会济南文创“出圈”

  大明湖水晶冰箱贴、趵突泉黄铜书签、并蒂莲钥匙孔,还有湖光山色琉璃杯、国潮兔子王晴雨伞……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济南展区文创产品在本届文旅盛会精彩亮相,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参观,人气爆棚。

  在阡陌书店展位,“济南二安”系列文创产品、中国首个“二安”主题邮局以及以《鹧鸪天》为创作源头的“李清照”中秋桂花香膏也正式与公众见面。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展出了所售的“天下第一泉”“国潮兔子王”“魅力泉城”和“并蒂莲”四大系列产品。其中,“如梦令”书签套装、明湖藕粉、大明湖车载香薰和大明湖精品手账本四个新品首次亮相。

  同样在济南展区,多款彩妆产品实力“出圈”。由山东同程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梅兰芳纪念馆联合定制,独具特色的梅兰芳IP彩妆亮相。额黄扑面、胭脂浸染、眉如翠羽、肌如白雪。“东方之美”以现代的方式完美呈现,在彩妆消费领域,济南本土文化创意正逐步登场。在“华熙生物”展位,玻尿酸次抛原液、各类膏霜水乳、面膜、手膜、喷雾及部分彩妆产品展出。

  近年来,文创开发开始大胆尝试与各领域进行合作,让文创不断跨界“出圈”,成为市民游客的心头所爱。

  济南文创聚力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9年,由全国各地30多家知名文创设计单位组成的中国新锐文创设计师联盟在济南成立。同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首批“城市文创空间”。2020年,国家产教融合项目济南文创设计产业基地顺利揭牌。

  除创造空间之外,济南市还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举办文旅创客节和创新创意大赛等方式,广泛地发动高校和创客力量,对接文旅投资企业,促进创新项目对接和成果转化。

  为深入挖掘整理济南文化资源,创新性开展济南城市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与推广,整合设计资源和设计灵感,今年9月9日,齐鲁文创推广研究中心揭牌成立。9月14日,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化创意项目推进会在济南大明湖景区南丰戏楼举行,与此同时,9月12日-19日,大明湖南丰戏楼同步举行“省会经济圈”文创产品展销活动。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泉城济南有着文化资源的富矿。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能够传承历史文脉、凸显城市特色的文创产业正蓬勃发展,在这一赛道上,济南正不断取得新突破。“现在文创产品越来越多样化,文创产品不仅展现着多样的文化内涵,在丰富旅游市场供给、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表示,文创是城市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然途径。在未来,文化需求将是消费市场最强劲的需求。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