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济南企业声音

2021-09-23 06:23: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济南企业声音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于9月23日、24日在济南举办,论坛主题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样的新发展格局下,济南企业如何明确自身使命、寻找发展路径?我们一起来听听济南企业的声音。

  抓住历史机遇 扛起使命担当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企业家要秉承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济南二机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世顺表示,关键技术和高端装备的自主可控非常重要,促进装备制造业从产业链的中低端迈向产业链的高端意义重大。“济南二机床作为在国际上有着一定竞争力的行业头部企业,我们应该也能够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出自己的贡献。”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强省会战略、工业强市建设为济南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谈及新发展格局下企业的使命,济南产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史同伟表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国资国企要做强做优做大,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与完善国企党建工作;另一方面,对地方国企而言,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必须成为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的骨干力量、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力量、深化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力量。

  比如,围绕起步区建设,产发集团参与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投资建设,预计年内建设完成主体工程;与上市公司江苏德威签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打造起步区“氢能谷”;围绕新能源汽车领域,定向招商和投资布局动力电池材料、电控关键部件等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形成产业集群。

  小鸭集团作为济南市的一个老工业品牌,近年来不断焕发出新活力。“要抓住新的历史机遇,把小鸭发展得更好。”山东小鸭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说。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无论是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企业与企业家都是重要力量。

  融入国家战略 聚焦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

  “碳中和”是近年来的热词,产发集团是全国较早切入绿色低碳领域的地方国有平台,组建了山东唯一的碳排放交易平台,全面服务山东省碳市场。目前已服务省内外700多家客户,托管碳配额总量达到3000万吨,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低碳服务机构。作为集团绿色板块重要的战略布局,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正在对接全国碳市场,搭建山东“双碳”智慧服务平台,围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开展低碳技术的研发与转化。同时,主动呼应市场诉求,积极拓展碳金融、碳资产管理和碳质押等新兴领域。

  在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济南企业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

  济南二机床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发展,挑战高端市场,向用户提供总承包交钥匙工程,装备了包括绝大多数合资品牌及所有自主品牌在内的国内各汽车制造集团,大型冲压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同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产品出口到67个国家和地区,美日欧市场实现全面突破。

  与此同时,济南二机床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打通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链,产品智能化、生产制造数字化以及用户服务智能化的水平不断提升。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