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平台集成改革 统筹谋划产业发展

2021-09-23 06:24: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成云

责任编辑:卢卫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今年以来,济南聚焦山东省委“七个求突破”,深入推进市委“十大系统集成改革”任务,全面系统推进战略平台集成改革,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改革,推动济南发展战略升级,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长清大学城等体制体系改革再提速,更加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改革力量。

战略平台集成改革 统筹谋划产业发展

  体制机制改革助力起步区破题起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第一次将济南放在国家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上来谋划,明确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并寄予厚望。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国办函〔2021〕44号),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和厚望重托。建设好起步区,是济南肩负的光荣使命,也是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体制机制改革助力起步区破题起势,济南市委改革办牵头组织起步区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提出管理运营组织架构搭建初步方案,为省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改革先试先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对起步区顶层设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结合起步区特点,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政策等方面改革力度不断加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方面逐渐打造特色,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持续推进政策制度创新,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动力,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打造全国制度创新高地。”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征在接受采访时说。

战略平台集成改革 统筹谋划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综合性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在专项规划方面,首批开展的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蓝绿空间、防洪排涝、节水型城市等5项重要支撑性规划已形成规划成果,其中的核心内容已经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当中。地下空间、综合能源、公共服务设施、绿色城市建设、数字城市建设等11个专项规划也已经形成初步方案。同时,济南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布局氢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体系,积极推进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全面夯实绿色基底。未来,起步区蓝绿空间占比将达到70%以上,这将是一个非常生态宜居的城区。展望未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省市合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面对新挑战、新任务,必须以落实主体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攻坚,坚持人民至上的改革价值取向,以系统观念统筹改革顶层设计,以有力措施促进改革有效落实。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成绩斐然

  2019年8月26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成立。济南片区的启动建设,意味着济南加入了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序列。两年来,进阶中的济南片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建立联动创新发展机制,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明水经济开发区等10个区县建立“一区一方案”联动创新机制,复制推广自贸制度创新红利和改革试点经验。与德州、淄博等市联动创新,放大自贸溢出效应。

  加快打造自贸开放平台,沿黄四省500多家中小文化企业签约入驻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成9个海外文化驿站、5个海外仓,上半年完成文化贸易出口1000万元,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展馆入驻绿地全球贸易港,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合作,与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建立“济南-横琴-澳门”中医药联动创新机制,推动共建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建设鲁澳中医药合作中心,推动中医药“借澳出海”国际化发展。其中,推动宏济堂中药GMP工厂项目落地是框架协议中重要一项。宏济堂相关负责人称,改革创新推动宏济堂中药GMP工厂项目,促进中医药发展,作为中医药企业,宏济堂创新共建产业生态,宏济堂扁鹊中药房依托互联网技术与物联网系统,搭建了智慧中药药事服务平台,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战略平台集成改革 统筹谋划产业发展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与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效推动政务服务协同发展,强化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政务工作深度融合和优势互助互补,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济南的刘女士说:“因业务需要,我想在开封成立一家公司,便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咨询开封营业执照办理手续问题。现场工作人员为我介绍了两地‘跨省通办’服务,在济南就能登记注册开封的公司,极大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运用“互联网+政务”手段,便利两地企业、群众跨区域办事,促进两地联动、协同发展,为双方企业和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2021年上半年,片区新设企业6515家,同比增长59.7%;实现税收收入183.6亿元,同比增长27.5%,均居省内三片区第1位。

  自2020年以来,济南一直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市发展的关键持续推进。今年以来,济南片区主导的黄河流域首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和“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申建工作成绩斐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已成功获批。依托黄河流域文化出口公共服务平台,济南片区已经与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沿黄四省500多家中小文化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形成品牌孵化、产品制造、供应链金融、海外推广全链条服务体系,服务全国2000多家非遗工坊。与意大利CM集团等世界知名品牌合作开发文化融合产品,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与法国LEO等海外公司合作建设9个海外文化驿站、5个海外仓,打造文化出海航母。

  金融竞争力位居省会城市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把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纳入“五个中心”建设,作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发展产业金融和科技金融上持续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市委改革办制定出台《加快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推动成立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一次办成”改革不断深化,“秒批秒办”“不见面审批”等深化改革举措深入有效。目前,济南金融产业实力雄厚,拥有金融机构800多家,财务公司数量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1位,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近千亿元,位列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排行榜第5位……济南已经成为企业竞相涌入的投资热土。

  王征表示,战略平台集成改革不再是各自为战,而是充分发挥区域优势,领衔发展特色产业,在区域上实现天然的分工,高起点谋划,实现优势互补。目前,改革热度持续升温,进一步理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理体制,加快筹建长清大学城管委会,深化综保区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正在有力开展,大刀阔斧推进战略平台集成改革,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牢牢把握改革主动权。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成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