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剑指“最高端”的中国企业论坛 如何为济南注入“发展新推力”

2021-09-24 06:25: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 赵云龙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卢卫美
趵眼
趵眼

  在这个九月,济南尤显热闹。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黄河生态大会等盛会刚刚落下帷幕,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又在这座城市隆重举办。

  无论从哪个维度衡量,中国企业论坛都可谓是一场盛会。这一论坛参照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模式打造,目标是成为中国企业的最高端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成效颇多。在第三届论坛举办期间,1500多位企业家和各界精英齐聚泉城共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盛况,时隔两年仍令人印象深刻。

趵眼

  在观察者看来,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被各方寄予了更多期待。视线投向济南,令人倍感憧憬的是,中国企业论坛的举办,将为众多济企提供更多和全国知名企业加强对接、开展合作的机会,发展进程中的“济南故事”和一系列“济南机遇”也将通过论坛得以进行更好的讲述和推介,论坛的举办将助力进一步燃响这座城市的“发展引擎”、为济南今后的发展注入强劲的新推力。

趵眼

  规模大、规格高、议题实,中国企业论坛已成企业界和多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对济南而言,中国企业论坛并不陌生。在2019年11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就曾在济南举办。彼时,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国资监管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协会组织,国内外知名高端论坛组织,国内高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的各界代表1500余人齐聚泉城,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论坛主题,集聚智慧、共谋发展。

  已举办多届的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一直以来都以“群星闪耀”而闻名,政界、商界、学界、新闻界参与者众。仅以参加第三届论坛的商界大咖为例,在参会的1500余位各界精英中,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等知名企业家赫然在列,论坛的规模之大、规格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趵眼

  议题实,也是各界对中国企业论坛的共同观感。时间回溯到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涌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幕初开,在当年举办的首届论坛的主题即为“改革新动能·优化供给侧”。今年,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第四届论坛的主题被设置为“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在观察者看来,中国企业论坛的主题总是能精准切中时代脉搏,聚焦各界尤其是商界最为关心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展开“智慧碰撞”,联合各方共寻最优方法和路径,令人印象深刻。

  规模大、规格高、议题实等众多特质背后,自2017年创办至今,中国企业论坛已成为企业界和政界、学界、新闻界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参照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模式打造的中国企业论坛,正朝着“成为中国企业的最高端论坛”的目标快步疾行。

趵眼

  盛会再度启幕、大咖云集泉城,为济企加强和知名企业的合作对接提供契机、营造空间

  如今,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济拉开帷幕。虽然论坛名称较前几届有所微调,但在观察者看来,中国企业论坛“邀请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信息传播者、市场研究者等各界代表,共谋改革发展良策、共商合作共赢大计”的努力方向并没有改变,将继续作为中国企业界和政界、学界、新闻界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的确如此。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北斗二号”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杨慧……随着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的举办,各界大咖再次云集济南,一场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为主题的“智慧风暴”即将席卷泉城,《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报告》等一批重磅报告也已悉数发布。众多权威、专业且极具前瞻性的分析和论述,将为众多企业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智慧助力”。

  视线延展,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的举办,不只是企业的利好,更是山东、济南的机遇所在。在论坛举办期间,山东将组织省内各地与全国知名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对接,这将为山东进一步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加强和央企、知名民企的交流合作提供良好机遇。尤其令人倍感期待的是,论坛期间,济南也将组织本地企业与全国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对接活动,众多济南企业将有更多机会和全国知名企业进一步加强交流、谋篇合作、共赢发展,这为众多济企通过和知名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空间。企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强,在众多济企拥有更多发展机会、得以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同时,这座城市的发展征程也将随之打开新的局面。

趵眼

  论坛带来众多“发展利好”,为讲好“济南故事”、推介“济南机遇”提供更广阔舞台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的举办为济南带来的利好,远不止是惠及众多济南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济南的发展脚步不断提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打开了新局面,城市魅力十足、发展活力澎湃。在观察者看来,随着中国企业论坛这一高规格盛会的举办,政界、商界、学界、新闻界等各界精英再一次齐聚泉城,这为济南充分展示城市魅力、发展活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更为广阔的舞台。一系列“济南故事”的有力讲述,将使前来参会的商界、学界等领域精英更深入地了解济南这座文化名城、天下泉城的城市魅力和加快发展的强劲活力,在了解济南的基础上更加向往济南,在向往济南的基础上更多地“选择济南”,这将为众多知名企业、高端人才来济兴业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尤其令人倍感振奋的是,随着论坛的举办,一系列重要的“济南机遇”和这座城市广阔的发展前景将更好地展现在参会的商界精英面前,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抓住“济南机遇”、和这座城市共赢发展。

趵眼

  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发展为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济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就是构成这一机遇的重要一环。对济南而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一座未来之城、希望之城。对众多企业而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更是一块投资兴业的广袤热土。在9月23日下午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企业家恳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书记孙立成向与会嘉宾推介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描绘了一个生机勃勃、机遇无限、前景广阔、加快崛起的创新创业高地。在观察者看来,通过此次论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等众多“济南机遇”得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进行了有力推介,这为众多名企抓住“济南机遇”、和济南共赢发展提供了契机,更将为济南加快发展注入强劲的新推力,推动诸多“济南机遇”在不久的将来切实变为令人振奋的“济南成就”。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 赵云龙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