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名字 我们的寻找 6位济南战役无名烈士利用DNA技术找到亲人

2021-09-24 06:59: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你们的名字 我们的寻找 6位济南战役无名烈士利用DNA技术找到亲人

  在山东招远市大秦家街道榛家沟村,滕学尧烈士的侄子展示家里珍藏的烈士证。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摄

  73年前的今天济南战役取得了伟大胜利

  历史变迁让许多有名烈士变成无名烈士

  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无名烈士不再“无名”

  1948年9月24日,济南战役取得伟大胜利,济南70万人民获得解放。

  八天八夜的浴血奋战,5000多名将士血洒泉城。当年战事匆忙,牺牲烈士就地掩埋,捧土为墓、削木为碑,青山处处埋忠骨,历史的变迁让许多有名烈士变成了无名烈士。历史不会忘记那些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他们,我们更不会忘记。

  今年是济南解放73周年。9月7日-10日,新黄河记者跟随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踏上为济南战役无名烈士寻亲之路。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济南战役无名烈士寻亲——

  首次利用DNA技术6位无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时报9月23日讯 (记者柴颖颖)济南解放73周年前夕,经过历时半年的鉴定查证和集中4天的实地寻访,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首批通过DNA鉴定出来的6位无名烈士找到了亲属,确定了烈士姓名和籍贯。从此,无名烈士不再“无名”。

  2021年9月7日上午9时,秋风飒飒,济南战役无名烈士寻亲队伍从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出发,寻亲队伍15人,分3个小组,分别由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带队,分赴山东境内的8市、20多个村镇、12位烈士籍贯地,行程4000余公里,先后找到了6位无名烈士的亲属,让无名烈士英魂归根。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样大规模利用新型DNA技术手段为无名烈士寻亲,在山东乃至全国尚属首次。

  因当年济南战役战事匆忙,许多牺牲的烈士就地掩埋,历史的变迁让许多有名烈士变成了无名烈士,至今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内还安葬着790位无名烈士。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让英雄回家,让无名烈士变“有名”,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为告慰烈士英灵,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利用公安部门的新型DNA技术手段,通过无名烈士的DNA鉴定比对,吹响了为济南战役无名烈士寻亲的“集结号”。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1月28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了无名烈士DNA样本提取工作,首批完成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无名烈士DNA样本提取,6月10日又完成西徐马46位无名烈士DNA提取,总计提取了685份无名烈士的DNA样本。

  在取样的同时,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委托济南市公安局物证鉴定处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对部分样本进行鉴定,目前已完成39份样本鉴定,其中有28份具备了查找条件。无名烈士DNA样本的鉴定和比对将分多批次进行,今年计划再完成200份样本的鉴定工作。

  利用DNA技术为烈士寻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烈士遗骸腐蚀严重,只能提取牙齿进行鉴定,每一份样本的鉴定和比对工作都需要至少一周时间。为无名烈士寻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领导表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不间断组织人员分赴各地寻亲,争取为更多的无名烈士找到亲人,让烈士英灵安息。

  【追随英烈足迹 重温英烈故事】

  我们为什么会流泪因为血脉里有传承

  73年前的9月,济南正经历着一场血与火的考验,为了解放济南,年轻的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前仆后继,多少人倒在了敌人的炮火下。而他们,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只有英魂长眠英雄山,长眠在了无名烈士墓。

  从前,关于无名烈士的影像是模糊不清的,有的烈士留给后人的只有几块遗骸,我们无法知道遗骸的主人,烈士的名字、家乡、亲人更是无从知晓。这样的一次寻找,让无名烈士变“有名”,让他们的英魂从此不再孤独地长眠英雄山。

  ●烈士名片

  于在肖,出生于1922年10月,烟台海阳留格庄河崖村人,1947年7月参加革命,中共党员,是华野9纵25师75团1营的战士,1948年9月在济南战役中失踪,1958年8月被追认为烈士。

  “这么多年,终于找到我的父亲了”

  1947年的那个夏天,对25岁的于在肖来说,是一次没有和家人说再见的告别。因为家中突然的变故,他没有来得及跟妻子以及年幼的儿女说一声再见就去参加了革命,成了华野9纵的一名战士。

  1948年9月16日深夜,济南战役正式打响,我军在南北东西各百余里的广阔战线上同时向济南守敌外围防线发起攻击。战役打响后,9纵对济南城东外围据点迅速展开攻击,当夜就攻克了城东制高点茂岭山和砚池山两个坚固据点。

  9纵是当时有名的“吃硬”部队,当时于在肖接到的任务应该是跟随作战部队,沿胶济线及其以南,由东及东南向济南攻击,首先攻占东郊部分据点,为攻城创造有利条件。济南战役打了八天八夜,可以想象,在这浴血奋战的八天八夜里,于在肖经历了什么。根据记载,9纵某部的3个连队在向茂岭山和砚池山发起攻击时,他们是沿着草木不生没有任何遮挡的山坡冲进了敌人的火力网。

  济南战役后,于在肖就失去了音讯,给家人带回去的消息是他失踪了,而这个时候,他的妻子正带着一双儿女艰难度日。回想起那段时日,于在肖烈士的儿子、今年已经是77岁高龄的老人于凤鸣哽咽着说,“母亲和父亲的感情很好,父亲走得很匆忙,留下我、妹妹和母亲,日子过得很苦。

  1958年父亲被追认为烈士,当烈士证书送到家中时,母亲伤心极了,她想念我的父亲,经常偷偷哭。”

  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纸张已经有些泛黄的烈士英名录里,新黄河记者看到,这里有于在肖烈士的信息,但在当时的记录里,却没有他的安葬地。这一次通过DNA信息的比对,终于找到了他的亲人,确认了他的安葬地。父子阴阳两隔多年,老人终于在古稀之年知道了自己父亲的下落。

  “接到你们的电话,我凌晨3点多才睡着,几十年了,我都没有找到父亲埋在哪里,现在找到了,我也安心了,我一定要去济南的英雄山看看他!”9月8日,在烟台海阳的家中,抚摸着父亲的烈士证,这位性格倔强的老人眼中泪光闪烁。他说,母亲去世后,他用父亲生前的遗物和母亲葬在了一起,给父亲做了个衣冠冢。这一次找到父亲的下落,他做梦都没有想到,“感谢你们没有忘记寻找他!”

  他请求工作人员:“给父亲立碑下葬时,我能不能放入一件母亲的物品?我知道母亲不能到陵园和父亲合葬,但她这么多年不容易,能有一件贴身物品陪父亲长眠也好啊!”工作人员含泪答应了老人的请求。

  ●烈士名片

  滕学尧,1929年3月出生在招远,是华野13纵37师109团1营3连的战士,1948年9月在济南战役中牺牲。

  “12岁分别,88岁才知道哥哥葬哪”

  离开家乡去参加革命时,滕学尧还不满20岁,他的弟弟滕学顺才12岁。

  2021年9月7日,在山东招远市大秦家街道榛家沟村的一个小院里,88岁的滕学顺说起哥哥滕学尧不住地抹泪,“哥哥去当兵时我才12岁,我记不清他的模样了,但我记得烈士证送回来的时候,全家都在哭。”

  滕学尧当时加入的部队是华野13纵,新黄河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济南战役打响后,1948年9月19日,13纵奉命加入西集团作战,在鲁中南纵队右翼向北推进,攻占石方峪、甲山坡、南北康而庄。9月20日黄昏,我军从南、西、北三面同时发起攻击,13纵由西南部辛庄卡子门冲进商埠,沿经七路及其两侧向东攻击,22日拂晓到达杆石桥。23日,我攻城集团各纵队攻入外城后,又与敌人展开激烈巷战。

  滕学尧究竟牺牲在了哪一天,我们无法知道,年轻的生命倒下的那一刻,他在想些什么,我们也不会知道。我们只知道他是济南战役中牺牲的众多烈士中的一名,只知道他牺牲时年仅19岁,还没来得及感受这世间美好。

  从12岁分别,到88岁终于得知亲哥哥的下落。血浓于水,岁月再漫长也消磨不了这份亲情。如今,烈士的弟弟也已经年过八旬,住在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里,屋里的摆设也都很简陋,老人颤巍巍地打开了锁着的柜子,拿出了珍藏的烈士证,双手递给了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级调研员,也是带队寻亲第一分队的“队长”李晓文。坐在夕阳下的农家院子里,听老人说起往事,李晓文也唏嘘不已:“老人没觉得自己是功臣,他什么要求都不提,还一直在说‘哥哥上战场,扛枪保家卫国,他做得对!’”

  临别时,老人颤巍巍地走到小院门口,和寻亲队伍的工作人员告别。院子里的丝瓜已经结果,在夕阳下的风里摇曳,老人站在门口像一幅剪影。生活虽不富足但安宁,这一天,是无数人的“哥哥”用血肉之躯换来的。

  ●烈士名片

  路玉敖,1925年4月5日出生,1946年参加革命,1948年9月牺牲于济南战役,牺牲时他是华野9纵的一名班长。

  家里有烈士,孩子还非要去当兵

  在招远齐山镇路家屯村52岁的村民路光进家中,珍藏着1983年发的旧版烈士证,泛黄的证件见证了岁月的流转。当时,路玉敖烈士的名字还有当时的信息都是手写上去的。

  令路光进感到骄傲的有两件事:一是他的大伯路玉敖烈士,二是自己去当兵的儿子。

  透过泛黄的烈士证,仿佛看到了过去的战争时刻:在济南战役纪念馆编订的《济南战役》书中记载着当时激烈的作战场景:“攻克内城是一场严重的作战,九纵党委把山东人民绣的红旗交给了担任内城主攻任务的七三团七连。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东西集团同时发起攻击,配置在城近郊和内城附近的一百多门各种火炮一齐开火,密集的榴炮弹、迫击炮雨点般落到城墙工事和狭小的城内目标上……突击队员们用机枪压住敌人,手榴弹不断炸开,子弹打光了从敌人尸体上找,有的战士被炸起的泥土埋起来,抖掉泥土又冲上去,有的被震聋了还在拼杀……”

  其实,在烈士英名录里,记载的烈士名字是路玉敬,为了进一步确认,工作人员还在现场为烈士的妹妹路彩香取了血样,以待进一步核实。无名烈士DNA鉴定结果为这个村子的一名烈士,而这个村子中仅有路玉敖烈士牺牲于济南战役。工作人员推测,也许在当时的战争条件下,手写的“敬”与“敖”这两个字太过相近,誊写过程中出现笔误也未可知。

  时光穿透回过去,又回到眼前。新黄河记者看到,在路光进家里,桌子上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路光进的儿子路通在部队当兵的照片,照片中的年轻人英姿勃发,和战友在一起笑容灿烂。路光进的妻子路寿芬说起儿子,脸上满是自豪和思念。“也许是因为烈士家庭的影响,孩子从小就想去当兵,现在终于实现了。部队比较忙,他也3年没有回来了,但看到他好好的,我们也高兴。”

  ●烈士名片

  于德海,山东海阳朱吴镇西乐畎村人,关于他的信息,仅有该村于氏族谱上的一句话记载:“一九四(空白)年济南战役牺牲,葬埋无所考。”

  族谱上关于他的信息,终于完整了

  时间在流逝,有的无名烈士还可以找到亲人,有的无名烈士如今已再无亲人在世,找到他们难之又难。

  尽管DNA鉴定的无名烈士信息是山东海阳朱吴镇西乐畎村于姓烈士,但工作人员却没有在英名录上找到烈士的名字,只能来到村里用“笨办法”,向熟悉村里情况的老人打听。

  “没有听过”“不记得了”……在村委会大院里,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他们在回想有没有这个人,由于时间过去了太久,记忆也有些模糊了。

  一筹莫展之际,工作人员问:“有族谱吗?”“有!”大家仿佛看到了一线曙光。一本厚厚的族谱,大家翻了又翻,正当快要放弃的时候,忽然一个名字跃入眼前:于德海。族谱上的信息记录着:“一九四(空白)年济南战役牺牲,葬埋无所考。”

  “找到了!”看到这个消息,大家激动不已。

  如果有时光机穿越回去,可以想象去参加革命的于德海应该是一个年轻人,也许还没有成家,没有妻子和孩子,他走的时候也许只带了几件简单的衣物,甚至什么都没有带。他牺牲在了战火中,带回家乡的只有他牺牲于济南战役的消息。家乡的人将他记在了族谱上,却不知道他的埋葬地。

  如今,族谱上关于他的信息终于可以完整起来了。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长缨。这样的结果也许有些迟到,但还好不算太迟,至少村子里的人知道,曾经有一个年轻人走出了这个村子,将年轻的生命献给了祖国的解放。如今,他可以安心长眠英雄山,世世代代的人都会知道他的名字、记住他的名字。(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记者手记

  为他们找到亲人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73年前的今天,济南解放了,但很多无名烈士长眠在英雄山,他们也许没有想到,会有找到亲人的这一天。

  从2021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正式启动为无名烈士寻亲,到9月7日寻亲队伍的第一次出征,我见证着,却又不能亲身感受期间的付出。

  用DNA技术让无名烈士变“有名”。一句话看起来简单,但却让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的相关负责人“跑断了腿”。提取烈士遗骸、送到公安部门检测、查阅信息资料、想方设法联系烈士的亲人……这些前期工作不是一件容易事。

  我记得的一个细节是,在提取烈士遗骸过程中,大家始终对烈士遗骸保持着一份敬重。下雨天,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领导还会提醒大家用雨衣将烈士墓盖好。

  4天时间里,我看到“队长”和工作人员找不到烈士亲人的担心、找到烈士亲人的兴奋、跑遍几个村子都找不到有效信息的焦急……“队长”李晓文说,70多年过去了,烈士的很多亲人渐渐不在了,要尽快“抢救式”地寻找。

  从一开始我就不止一次问过他们为什么要做为无名烈士寻亲这么难的事。但是,也清楚地记得回答: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易,人活着有时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不要去问值得不值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