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降雨再度来袭 预报我市将有大到暴雨

2021-09-24 09:31: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9月23日讯(记者刘文忠)“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今天3时21分,我们迎来“秋分”节气,标志着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凉爽的秋季,也宣告新一轮降雨过程再度开启。

  今天一早,市区局部遭遇短时强降水,给上学上班路上的市民造成了一定影响。预报显示,我市未来三天(24日~26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需要注意防范。

  统计数据显示,此次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8.1毫米,南部山区和莱芜区雨量相对较大,分别为13.3毫米和10.1毫米,中雨级;其他区县为小雨,其中市区9.2毫米。全市最大点雨量出现在莱芜区雪野街道,22毫米;市区最大点雨量出现在市中区陡沟街道,18毫米。

  下午,省气象台发布降雨预报,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影响,预计24日下午开始至27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全省累计平均降水量50~80毫米,其中,聊城、德州、济南、泰安、淄博、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和潍坊南部地区70~10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10~30毫米局部50~80毫米。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降雨预报,我市明显降雨过程将出现在24日傍晚至26日白天,全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累计平均降水量50~8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5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25日凌晨至中午,1小时最大降水量20~30毫米;24日傍晚至夜间有小雨;25日下午至26日白天有中雨。

  降雨到来后,风力逐渐增大,25日白天到26日夜间,全省内陆地区偏南风4~5级阵风6~7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25日白天至夜间,我市东到东北风4~5级阵风6~7级。

  另外,根据目前资料分析,气象部门预测28日我市还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由于前期降水量大,部分地区土壤已饱和,受此次降雨叠加影响,易导致农田渍涝、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需要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